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长沙四分之一电梯未申请年检 使用单位:嫌贵

2014年09月21日 09: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长沙9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 邓文辉 湖南台记者皮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礼拜,是“电梯安全周”,而就在电梯安全周的前一天傍晚,上个星期天,华侨大学一男生被卡在学校教学楼电梯里,窒息死亡。近几年,“电梯吃人”事故多有发生。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赶上过电梯大大小小的故障。在“电梯安全周”的尾巴上,我们来聊聊电梯安全的事儿。

  “电梯使用标志”虽说只是一张纸,却是一部电梯必不可少的部分。这上面写着,电梯使用、维护、检验检测的信息和责任单位。比如,电梯下次应该在什么时间前检验。

  虽然,年检合格、在年检期里并不能等于绝对安全。但是,年检过期,甚至不年检,一定代表着更大风险。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包括电梯在内的特种设备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但是,有些使用单位却对电梯检验不上心不积极,这是为什么?这应由谁来监督?电梯年检中还有哪些问题?

  今年3月有市民举报,反映湖南长沙雨花区的和顺苑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小区有43台电梯,都没有进行过相关检验。

  据悉,长沙有4万多台电梯,但其中有大约1万台在去年没有申报年检。

  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局高级工程师陈子庚:到去年年底,我们这统计报表是,长沙市年检的电梯31009台。

  电梯安全专家梅水麟认为,这个比例不乐观:

  梅水麟:你用3万1除以4万多,就出来了。这个比例是不好的。对于定期安全检验都有法律规章等都明确规范一年要检验一次,除非是这台电梯停止使用了。一万多台电梯都没安全检验过,这个问题就大了。

  电梯年检的大致流程是,平时由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维护,该进行年检了,使用单位提出申报,由专门的、有资质的检验单位来检验电梯是否合格。

  长沙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胡湘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电梯使用管理者作为检验申报责任单位,能按照法律法规主动申报年检的只有1/3左右。

  作为电梯的使用单位,一些小区物业称,他们不主动申报年检的一个原因是,嫌贵:

  长沙锦绣华天小区物业公司张先生:一年的利润也就十几二十万,你电梯年检费再要交个七八万,都快占到利润30%了,也就是说费用太高就影响了我们的年检了。

  当然,到底贵不贵?如果是按照标准收费,那么就算再贵,电梯使用单位都应该履行定期年检义务。而除了费用,也有物业公司称,不申报年检,是觉得年检,没用、走过场:

  长沙雨花区某小区物业:如果说我是八个电梯,可能正经检查两台,其他的就以直观的方式去检测,就走过场。

  那么,检测一台电梯需要多久?相关规定中,对电梯需要检测的项目都有严格规定,长沙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一位姚姓工程师介绍说,一台电梯正常年检至少需要1到-2个小时:

  姚姓工程师:定期检验项目,分为9大类,有近100个小项。定期检验,也是依据现场的情况,有的电梯层量高,有的低。要2个人配合检测,至少也在要1-2个小时以上。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具有电梯年检资质,对于年检效果的质疑,该院院长助理伍庆武解释称,人手不足:

  伍庆武:电梯增长速度和人员增长速度,有点跟不上。每年以几千台的数量在增加,我们每年新增加的培训人员只有十几个人,人手不足,可能跟不上。

  其主管部门,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局副局长王惠娟称,也有工作人员不按规章办事。

  王惠娟:我们监管、检验人员在增长速度上跟不上(电梯数量增加)还有就是检验人员,在检验过程中,工作细致,和工作责任心不到位的。

  电梯安全专家梅水麟介绍,电梯数量在迅速增长,但检验单位的人员编制却没有明显增加,人机矛盾是全国性的普遍问题:

  梅水麟:包括我们上海也是这样,不给你编制。一方面城市建设在不断发展,电梯数量在增加,但是检验员不增加。原来是两个人检验一台电梯,一个检验机,一个检验电。现在变成一个人检验一台电梯。有可能走过场。当然也不能排除检验机构检验员为了求速度走过场,也有可能。但是现在没办法,这个情况我知道。全国各地电梯数量发展很快,全国都一样,这是一个普遍问题。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统计的数据,2013年年底,全国电梯保有量超过300万台。每一台电梯,它的生产单位、维保单位、使用单位、检验单位,甚至是乘梯人,都在保证电梯安全中承担着相应角色。

  其中,对于使用单位,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电梯处处长张宏伟曾提出,电梯出故障或事故,使用单位的责任无法推脱。

  目前的电梯年检需要使用单位来主动申报。但电梯年检不能全靠自觉。梅水麟提出,管理部门可建立数据库,主动统计、监测:

  梅水麟:国家规定电梯报检是电梯使用单位,现在不报检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也不知道,就形成真空了。我认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对全市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上海市有电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到期检验了就会跳出来提醒,提前通知用户。用户不自觉嘛,按说应该他报验,他不报,为了安全,我们也提醒,说你这个一年了。

  如果到期了你不检验,行政部门可以发监察指令书,也可对他进行罚款,这个都应该操作。都没检验的话,当地的质量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在干什么呢?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