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十大珠宝大盗之一孟建国落网:2年偷遍欧亚9国

2014年09月21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也许很少有小偷有这样的“国际视野”。两年之内,他行窃的珠宝店遍及欧亚两个大洲,作案14起,多达9个国家的珠宝店被“光顾”。在巴林,他一次出手就偷走价值150万美元的钻戒。在吉隆坡,一个小时之内,两个珠宝店便被他偷走价值数十万美元的钻戒和宝石。这个名叫孟建国的钻石大盗相貌平平,但“入行”两年便跻身“全球十大珠宝大盗”之一。上月底,此人终于在苏黎世被捕,在各国珠宝店失窃视频中“露面”太多,是孟建国落网的一个重要原因。

监控视频中,孟建国正在一家珠宝店“选购”珠宝。

对孟建国另一名同伙,珠宝行业安全组织发出安全警示。

  2009年1月,瑞士,两名女子正在一家珠宝店外观看。2014年8月,孟建国在偷遍多国以后,在瑞士苏黎世落网。资料图片

  1 一小时连偷两家珠宝店

  2014年8月14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位于城区东部的武吉免登是吉隆坡的商业和金融中心,特别是在武吉免登路和苏丹·伊思美路之间,这里遍布高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电影院,被称做吉隆坡“黄金三角”。

  这里一直是各国游客感受马来西亚风情的绝佳地段。不过,由于MH370事件和MH17事件的影响,2014年,来马来西亚的外国游客数量远远不及往年,“黄金三角”的商家们也感受到了“寒意”。因此,对于每一位进店的外国人,店员们都表现出了比以往更多的热情。

  8月14日是个周四,“黄金三角”更显得有些冷清。下午时分,两名亚洲面孔、西装笔挺的中年男子在一家珠宝店门前停下了脚步,打量了一番后,推开了珠宝店的门。

  珠宝店的店员很快注意到了两位外国客人的登门。虽然两人英语说得不怎么样,但很可能是“来自中国的富商”。因此,这两名男子立即得到了热情的接待。

  两个人在几个珠宝柜台前端详了好一会儿,然后要求店员将他们看上眼的珠宝一一从柜台里拿出来。店员自感遇到大客户,也没有多做考虑,立即将这些珠宝取出,放在柜台的托盘上。店方后来称,当时拿出来的珠宝数目不少,且很多都标价不菲。

  但两人并未有停下挑选的意思,而是边拿起戒指、项链等珠宝端详,边继续让店员取出珠宝。

  在一番“精挑细选”后,两个人很歉意的对店员称,没有选到心仪珠宝,随后离开店铺。

  不一会儿,两名“中国富商”再次出现在了武吉免登另外一家珠宝店内,依旧受到店员热情接待。在店里又转了好一会儿后,两人再次“失望而返”。

  当天晚些时候,吉隆坡警方接到了武吉免登地区两家珠宝店的报警电话,称店内昂贵的戒指被偷走。警方在调出监控视频后发现,两家店涉嫌盗窃珠宝者均为当天未能买到称心珠宝的男子。在短短1小时之内,两人涉嫌在这两家珠宝店里偷走了总价值达140万马币(约人民币265万)的钻戒及绿宝石戒指!

  2 国际刑警组织最高通缉

  2014年8月28日,瑞士苏黎世。

  这里是瑞士最大的城市,也号称是欧洲最富有的城市,更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一个人想要的一切都可以在这里寻觅到踪迹。在这座城市,以奢华精致著称的瑞士珠宝更不输于瑞士手表和军刀。

  这一天,两名穿着很绅士的亚洲人走进苏黎世班霍夫大街最豪华的珠宝店,他们要求店员拿出店里最高档的钻戒。两人英语不太好,但店员们丝毫不敢怠慢来自东方的客人。按照要求,店员将店里最顶级的钻戒取了出来。这枚硕大的钻戒经工匠们精细切割、在灯光下发出熠熠光彩。

  这时,其中一名男子掏出一张名片,用蹩脚的英文示意店员自己一会儿要去这个地方,想弄清楚路线,热情的店员接过名片,开始查询路线。

  此时,一旁的另一名店员突然觉得,正在端详钻戒的男子与自己看到的一张通缉令中的照片十分相像。在基本确认此人正是那名通缉犯后,这名店员悄悄按下报警按钮。很快赶来的苏黎世警方将两人抓获。

  苏黎世警方抓住了一条“大鱼”。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被抓捕的两人中,一人名叫孟建国(音译),绰号“阿明”,现年46岁,2013年11月曾在巴林偷走了一枚价值150万美元的钻戒。钻戒失窃后,国际刑警立即发出“红色通缉令”,捉拿孟建国。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最高级别的通缉令,有效期为5年,可以续期,直到缉拿疑犯归案为止。

  2014年8月,在孟建国“光顾”吉隆坡两家珠宝店的同月,国际刑警组织还发出了“紫色通缉令”,将最近多发的盗窃珠宝的犯案手法通告各国警方,同时通过珠宝业内部网络向全球珠宝店发出警告。

  孟建国之所以一上国际刑警组织“黑名单”便被列为最高级通缉犯,与其涉嫌“作案累累”有密切关系。

  自从2012年起,孟建国至少涉嫌参与了14起盗窃珠宝的案件,且作案范围几乎涉及半个地球,奥地利、巴林、比利时、法国、德国、马来西亚、摩纳哥、瑞士和英国的珠宝店都被这名相貌平平的男子“光顾”过。因涉案众多,他也被瑞士报纸形容为“全球最臭名昭著的珠宝大盗之一”。

  3 被“大意”释放的大盗同伙

  在孟建国被抓捕数小时后,瑞士警方以“证据不足”为由释放了与其同行的罗姓男子。德国媒体援引苏黎世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克罗尼·博瓦德的话说,警方认为这名男子“没有涉嫌犯罪行为确凿的证据”,无法将其羁押。

  但罗姓男子被释放后不久,“欧洲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安全经理马丁·温克尔称,对这名罗姓男子的通缉令已经发出。但此时,罗姓男子已经不知所踪。

  这张通缉令上有7张罗姓男子单独及与孟建国在一起的监控照片截图。通缉令还详细描述了罗姓男子的身份特征:亚洲男性、约40岁、身高172CM、身材修长、英语不流利、前额发际线很高。

  “我们现在无法得知他的下落,但能确定的是,他一定会再次盗劫珠宝。”马丁·温克尔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呼吁所有的珠宝商提高警惕,如果发现他出现在商店,请立刻与当地警方联系,也欢迎与我们联系。”

  但孟建国就没有他的同伙那么“幸运”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许多国家都有权要求瑞士警方将孟建国引渡受审——因为其作案的地方实在太多。

  吉隆坡警方表示,马方暂时没有引渡孟建国的计划,但他们将与苏黎世警方合作,获取他的指纹和护照信息,与马方掌握的信息进行比对。

  吉隆坡警方负责人拉萨蒂·拉姆利说:“一旦确认他是吉隆坡珠宝失窃案的主要嫌疑人,我们将会发布逮捕令。”

  4 从大西洋沿岸偷到波斯湾

  “孟建国的作案手法并不算多么独特高明。”马丁·温克尔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最擅长的就是“声东击西”,分散店员的注意力。为此,在多起案件中,孟建国都有同伙随行。

  在得手的盗窃案中,他和一名同伙一起进入珠宝店,要求售货员拿出最高档的钻戒供他们挑选。当店员在柜台上摆放了一些钻戒之后,其中一人就会假借问路或要店员的名片分散店员的注意力。就在店员转身或分神一刹那,钻戒已经被悄悄偷走。

  被苏黎世警方放走的罗姓男子被认为是孟建国的重要助手——在珠宝点的监控视频中,他曾和孟建国一同出现在伦敦、曼彻斯特、巴黎、巴林、柏林、苏黎世等地。

  据马丁·温克尔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去年,欧洲很多珠宝店失窃,盗贼是亚洲人。通过调取视频,他们发现孟建国均出现在这些失窃珠宝店中,“他每次都有同伙,好几次同伙都是同一个人。”

  马丁最早关注孟建国是2012年。当年,巴黎接连两家珠宝店失窃。马丁从巴黎一家珠宝店得到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记下了孟建国偷窃珠宝的过程。但当时谁也不知道这名盗宝者是什么身份。

  在巴黎作案后,孟建国转战摩纳哥,在这里的珠宝店,他首度“失手”被捕。但因为只是盗窃未遂,孟建国仅被判处8个月的刑期。如此轻的惩罚,自然不能压制孟建国的偷盗欲望。

  2013年,伦敦一家珠宝店失窃。马丁获得了事发当时的视频。视频中,马丁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在刑满释放后,孟建国再次出手。

  在伦敦这家珠宝店,孟建国得手逃脱。同年11月,他又从大西洋沿岸飞到波斯湾之滨的巴林,在这里成功偷走了一枚价值150万美元的钻戒。

  5 “全球十大珠宝大盗之一”

  据马丁掌握的信息,从2012年到2014年,去除服刑的时间,孟建国曾成功偷盗珠宝7次,此外还有多次出手但没有成功的案例。马丁说,他所在的组织负责的安全网络主要在欧洲,相信孟建国肯定在欧洲以外的国家盗窃过。

  在和失窃的珠宝店沟通之后,马丁说,孟建国的作案手段其实并不算太新鲜,之所以能屡屡得手,是因为他总是会给店员们一种错误的印象,在店员们看来,孟就像是一个亚洲的成功商人,来为自己的妻子挑选珠宝。

  据不完全统计,在落网前,孟建国在多个国家偷盗的钻石等珠宝价值至少数百万美元。在马丁看来,孟建国绝对可以“跻身”全球十大珠宝大盗之列。

  2013年巴林一案后,国际刑警组织就已经发出了国际通缉令,但孟建国依旧能够在马来西亚、瑞士等国“畅通无阻”。

  马丁认为,孟建国之所以能在被通缉的情况下仍能在多国作案,可能拥有至少两本身份不同的护照。但这个说法尚未得到苏黎世警方的证实。

  马丁说,孟建国的被捕,与其所在的“欧洲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有重要关系。

  他对新京报记者说,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珠宝店都和“欧洲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共享信息。此外,该组织与欧洲以外的多个国家的珠宝行业都有合作伙伴。

  马丁说,当欧洲珠宝店有失窃信息时,会马上报告“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后者则可以在几分钟之内通知所有其他会员。如果有视频,所有会员都会认识嫌疑人的样子。

  到2014年7月底时,“欧洲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已经有了孟建国涉嫌作案的多段视频。

  马丁说,他给该组织会员发送了一张“通缉海报”,上面有孟建国的样子,提醒各珠宝店留意,若发现他及时报警。除了会员之外,马丁说,他还将这份“通缉海报”发给“世界上尽可能多的珠宝店及保险公司。”

  也许正是这张“通缉海报”,让苏黎世那家珠宝店的店员认出了孟建国。

  “我的海报发布一个半月之后,孟建国和他的同伙就被捕。”马丁非常自豪,“这比警察快多了!”

  在“欧洲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的预警网络上,除了已经被捕的孟建国外,马丁还列出了几个“最想抓到的大盗”,“他们都是在短期内作案多起,造成重大损失的嫌疑人。”马丁解释说。

  有着多年珠宝预警经验的马丁说,其实窃贼们惯用的方法也只有三四种,防范的最好办法,就是了解他们的作案手段,培养训练有素的员工。

  国际刑警组织说,孟建国目前正等待巴林引渡,接受该国法院的审判。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孟建国虽然窃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钻戒,但并没有真正获得同等的利益。因为他拿到这些珠宝后会磨改其形状,再以低价卖到中国内地或俄罗斯。

  一名警方人员表示,孟建国的团伙里有一个高明的技术人员,他会将钻石等宝石切割或等分,这样便不会被人认出来。

  国际刑警组织还表示,通过分析犯案手法和其他类似案件,该组织断定至少还有两个有组织犯罪团伙以类似手法偷盗高档珠宝。国际刑警方面称,他们将与各成员国继续调查此案。

  珠宝窃贼们惯用的方法也只有三四种,防范的最好办法,就是了解他们的作案手段,培养训练有素的员工。 ——“欧洲珠宝商预警服务组织”安全经理马丁·温克尔

  B02-B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