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老大变快递哥海南椰可次日到

2014年09月22日 09:1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吴鑫矾 李金 实习生 周达 通讯员 刘伟 刘毅

  昨日上午,株洲火车北站,经营小件钢材配件的陈学斌将一吨多的钢材配件办理了发货手续。以往,陈学斌配送货物或是用货车送到长沙,或是与其他货物凑满一车皮后再用火车运输,但往往要等上两三天。不过昨日,他选择了刚开通南方快运货物列车,他发现此次的货物列车不仅如同客运列车一样,不管货物是否满载,每天都会定时发车,次日便可抵达长沙,而且成本还比公路运输便宜30%。

  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本月中旬开始,广铁集团开行环湘线、湘粤线、粤海线三趟南方快运货物列车,三趟货运快列纵贯湘粤琼三省铁路,连接珠三角和湖南、海南物流集散地,货物可实现次日达。而且,此次开行的货物列车不再限制货物的种类,只要是10公斤以上、5吨以下的货物,铁路部门都敞开受理。这意味着,如果长沙市民网购了海南的椰子,通过南方快运货物列,第二天就能吃到。

  1 发货

  10公斤即可受理,价格便宜一半

  9月19日,记者来到株洲北站,这是环湘线、湘粤线的始发站,首趟开往汕头站的南方快运货物列车缓缓驶出株洲北站。

  “我准备发两袋水果去广州,共30斤。换作过去,这点小货物连铁路的大门都进不来。”业务办理者黄静说,以往铁路发货主要在钢铁、煤炭等“黑货”上,如水果、日用品等量相对较少的“白货”,几乎只能走成本更高的公路物流。

  此次广铁集团开行环湘线、湘粤线、粤海线三趟南方快运货物列车,一改往日铁路重点针对“黑货”的运输倾向,只要是10公斤以上、5吨以下且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一律敞开受理。

  “前不久,有广州客户要发两袋柚子到株洲,就选择了走南方货物快运。”长沙货运中心副主任宾晖说,开行的首趟货物环湘线快运列车,在始发站株洲北站就承运了4吨、200件货物,其中不仅有机械配件等工业产品,也有洗化用品等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

  “价格还相比之前便宜了一半。”在中南(株洲)钢材大市场做生意的彭至军说,他此次要发30吨的废纸浆到广州,过去走铁路发同样重量的货,可能需要6000多元,而走南方货物快运只需3750元。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铁路发同样的货,要按照60吨一车皮的统一价格计算,发10吨和60吨货物是一样的价格。而此次南方快运货物列车,按照站到站、站到门、门到站、门到门4种不同运输服务方式一口报价。每单货物起步价为25元(不含保价费),总体费用低于公路运输价格。

  2 速度

  当日发货次日可到,环湘线串起14市州

  当日早上,在株洲做生意的黄凯匆匆来到株洲北站,他要接收一个10公斤的零散货物。“以往发零散货物,必须等车皮满载后才能发车,有时需要等上两三天。而现在,头一天早上由广州的大朗站发出,仅用一天就到了株洲。”黄凯兴奋地说。

  此次开行的三个线路的货物快运列,运行速度最高可达120公里/小时,提升了30%以上,以往从株洲发货至广州至少需要两三天时间,而如今最快仅需13小时即可到达。

  同时,此次开行的快运列车采取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运行路线、固定停靠站,不管货物是否满载,南方快运货物列车都可像客运列车一样每天定时发车,次日可到。

  “湖南省内的货物运送,各个站都能在发车后的24小时内接收到货物。”长沙货运中心株洲北物流车间主任麦俊文说,环湘线有顺时针和逆时针两条线路,把湖南省内14市州串联起来。其中长株潭地区共设4个站点,长沙市区为长沙东站和黑石铺站。

  3 未来

  或将开通货运高铁

  记者发现,“铁老大”当“快递哥”已不是头一回。2012年3月,广铁集团就率先在长沙、广州之间,利用动车组检查确认车运输快递货物。去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实施货运组织改革,铁老大开始上门取货和送货上门。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货运组织改革上动作不断,陆续推出电商专列等货物快运。业内人士分析,这是铁路改革和现代物流市场化下,“铁老大”抢占散货物市场、吸引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发货者的新举措。

  长沙货运中心主任陈华兵说, 越来越多客运专线、城际铁路、高铁的开通运营,极大地解放了既有普速铁路的运输能力,从而为铁路货运提升运能提供了空间。

  铁路总公司前不久要求,尽快研发制造货运动车组,速度跟客运动车组一样,分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主攻电子产品、日用品等“白货”。一旦货运专用高铁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无疑将对现有物流市场带来更大冲击。

  相关链接

  南方货物快运列车具体开行方案

  环湘线

  顺向X771次列车每天1∶01分从株洲北始发,沿途先后停靠衡阳、邵阳、娄底、新化、怀化南、吉首、张家界北、常德、益阳、岳阳北、长沙东等站,终到株洲北站。环湘线逆向X776次列车每天20∶04分从株洲北始发,沿途先后停靠长沙东、益阳、常德、张家界北、吉首、怀化南、新化、娄底、邵阳、衡阳等站,终到株洲北站。

  湘粤线

  X781次列车每天12∶17分从株洲北站出发,沿途先后停靠衡阳、耒阳、韶关东、英德、江村、东莞、深圳东、东莞东、深圳西、惠州西、河源、梅州、揭阳、潮州等站,终到汕头站。返程X784次列车每天3∶19分从汕头站出发,原线路返回终到株洲北站。

  粤海线

  X791次列车每天5∶38分从广州江村(大朗)开出,沿途先后停靠广州西、佛山、三水、肇庆、茂名东、湛江西、雷州、徐闻等站,终到海口南站。返程X792次列车每天14∶40分从海口南站出发,原线路返回终到广州江村(大朗)站。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