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延庆: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敏感产业建议优选参股方式

2014年09月22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余延庆: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敏感产业建议优选参股方式
余延庆(左三)在北京中国国际商会大厦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余延庆就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投资的风险与优选方式发表了看法

  中新网9月22日电 近日,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主席余延庆在北京中国国际商会大厦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他就中国企业海外投融资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投资的风险与优选方式以及蒙古国投资的新动向发表了最新看法。

  余延庆首先向参与采访的“2014中美记者交流团”的成员介绍了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说,中国国际商会(ChinaChamberofInternationalCommerce简称CCOIC)是在中国从事国际商事活动的企业、团体和其他组织组成员的国家级、国际性商会组织,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咨询机构国际商会中履行中国国家委员会的职责,与国际商会各国家委员会和各国商会保持密切联系,而且商会具有国际间的仲裁功能。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吸引国内外资金参与投融资的创新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是国内首个由行业协会创立的新型投融资服务平台。

  余延庆表示,中国市场、企业、货币的国际化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活力,中国企业海外投融资也将迎来重大机遇与挑战。投融资服务能力有多强,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让更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能在企业界大舞台上有更出色的表演,中国企业的投资必需“走出去”。

  对于美国记者提出的“中美两国企业投资交流的机遇有哪些”的问题,余延庆表示:“一个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与一个最大发达国家之间的投资交流,在当今国际投资交流上有重要意义。中美企业的投资战略需要有更实质性的内容。中国企业愿意在平等、尊重、开放、坦诚的基础上,在遵守当地国家法律的框架内,积极与美国企业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投资模式的创新,为两国企业打造公平的投资环境。”

  “对于资本日益增长的很多中国企业来讲,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投资是大势所趋。投资模式的创新对于中美两国企业间的利益交流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能源、金融、贸易、产业基地建设、美国旧城改造等方面,双方都有很多可达成一致的共识。”余延庆非常看好中美两国企业间的投资合作前景。他特别强调了能源方面的合作,“美国在能源产业上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管理,占据着领导地位。但近些年,中国企业也研发了很多世界级的能源产业新技术,比如垃圾发电、地下煤层发电、微风发电、磁能发电等技术,中国企业都可以与美国企业共同分享技术,实现投资合作。”

  美国是世界上法律最完备的国家,尤其是对企业的反垄断要求极为严格,中国企业的很多投资面临被拒的风险。对此,余延庆给出的投资策略是,“投资涉嫌垄断或者关系国家安全的敏感产业,中国企业应该优先选择与美国本土企业合作,选择参股的方式进行实业投资。这样,既能补充美国市场投资的空缺,又不会触及当地严格的法律规定,能够合理规避投资风险。”余延庆接着说,“归其根本,中国企业要想在美国市场取得投资成功,首先要严格遵守、了解、掌握当地法规,其次要充分现实与当地文化的融合,第三就是要建立灵活的投资机制,把短期、中期、长期的投资合理规划。”

  作为“蒙古通”的余延庆也回答了媒体关于蒙古国投资新动向的问题。同时作为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余延庆对此了如指掌:“我简单说几个数字你们就知道中蒙商贸合作的空间多大了:中蒙边界线是4700公里,目前蒙古国内需要的轻工产品73%是由中国提供,蔬菜水果96%靠中国进口;而蒙古是一个资源大国,金、铜、银、钨、钼等矿藏储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其中焦煤储量是世界第一。中蒙经济的互补性非常强,蒙古是中国民间资本走出去的一块宝地。”

  谈起中蒙投资合作,余延庆很兴奋:“蒙古是一个更重视私人友谊和信任的国家”,这是他在蒙古投资的最深体会。通过在合作中建立的友谊和信任,蒙古的一些政府官员和地方官员经常向他推介一些项目,希望他帮助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最近,余延庆在刚刚随国家代表团出访后,又带着21个企业家到蒙古考察了市场和项目,其中包括铁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矿产开发等一些重大项目。

  在余延庆看来,蒙古现在遍地都是商机,而且很多都是适合中国企业投资的。蒙古地广人稀、草原辽阔,其生产的牛羊肉和奶产品以及中药材都是没有污染的,而且皮毛制品等都非常便宜,如果投资建厂把产品销售到中国,一定是非常受市场欢迎的。此外,蒙古现在大举建设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但其国内并没有像样的钢厂、水泥厂,这些建材基本上都要从中国运入。而钢铁和水泥等正是目前中国产能严重过剩的项目,如果搬迁到蒙古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将是非常好的出路。

  “和到其他国家投资一样,到蒙古去投资的中国企业也有一些不但没赚到钱,反而是血本无归的。”余延庆说,就像到美国投资一样,“走出去”投资,了解当地的法律、规则和文化是必须要过的第一关。

  对于去蒙古投资的中国企业,余延庆建议采用合资的方式,可以省去自己不了解当地法律、文化的麻烦,是比较快捷和方便的方法。他举例说,他在当地投资的一个项目本来是要走很多流程,盖很多公章的,但都交由当地的合作伙伴去做,几乎成了“一条龙”服务,很短时间内办齐了所有手续。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