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试图阻挡海外逃税 企业“外逃”被指不爱国

2014年09月24日 03: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9月22日宣布采取“针对性行动”,打击所谓“公司税收倒置”行为,即美国公司通过跨国并购,将注册地转移到税率更低的海外其他国家,以达到逃避税负的目的。

  这次新规是奥巴马政府为应对美国企业“逃跑”浪潮而采取的首批行政举措。之所以运用行政手段,而不是立法,是因为民主和共和两党难以在税法改革上形成一致。从深层来看,企业选择“外逃”,根子还在于美国的相关税法不太合理。

  不缴纳美国税收,倒置企业无法获取外国子公司利润

  “公司税收倒置”是指一家美国公司将自己的总部迁至税率更低、监管更宽松的国家,但实际上仍继续在美国管理该企业,这种操作通常通过跨国并购的方式实现。

  奥巴马政府以行政职权推出的打击税收倒置的新规22日当即生效。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新措施将限制公司倒置,降低它们逃避美国税收的能力。卢说,“这些首批针对性的举措,对遏制逃避美国赋税的旁门左道来说,是重大进展”,美国财政部还将对其他可以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将有更多举措出台。

  根据美国财政部声明,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禁止所谓的“跳房子”贷款,使得倒置企业无法在不缴纳美国税收的情况下获取外国子公司的利润。另外,通过对现有法律更为严格的实施,美国企业进行税收倒置的难度将增加。

  税务专家表示,新规将降低税收倒置企业所能得到的税负优惠,并大大提高企业实现税收倒置的难度。然而,相关规则无法完全阻止税收倒置行为。

  卢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意识到,行政措施不能替代立法,呼吁国会对美国企业税进行根本性改革。他们表示,打击税收倒置刻不容缓,因为这不仅威胁到美国数以百亿计的税收收入,而且关系到公司税负的公平。

  美企“跨国逃亡”,缘起于美国税收体系自身机能失调

  最近数月,美国大公司加快了税收倒置的步伐,引起政府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今年7月24日,奥巴马发表讲话,痛批那些利用美国法律漏洞为避税而选择外迁的美国企业,称它们“不爱国”,是“丢掉自己国籍的企业逃兵”。

  美国国会研究局报告显示,过去10年,大约有50家美国公司进行了税收倒置,而且目前多家美国公司正考虑进行此类交易。最新的一笔是,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地平线制药公司9月19日宣布完成倒置交易,公司总部迁至爱尔兰。今年8月26日,美国快餐连锁店“汉堡王”宣布以11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快餐连锁店蒂姆·霍顿公司,并将合并后的全球总部注册在加拿大。此前,美国辉瑞公司向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发出收购要约,也有着税收倒置的考量,该收购虽因英方抵制而流产,却引发美国国内对公司倒置行为的极大关注。

  美国公司“跨国逃亡”,缘起于美国税收体系的机能失调。美国联邦政府征收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最高可达35%,加上州税,企业税税率甚至达到39%左右,是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之一。更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征税遵循“属人原则”,即实行“全球征税”,美国企业或公民个人无论在世界何处获得收入,都必须向山姆大叔纳税,这在发达国家中也是绝无仅有的。此外,美国税法异常复杂而且存在大量漏洞,企业实际支付的税率参差不齐,一般都低于名义税率,通常取决于税务律师帮它们避税的能力。美国企业税的另一个荒谬在于,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分支机构的利润如果不调回国内,就暂时不用交税,其结果是,美国跨国公司有大约2万亿美元趴在它们在海外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而不汇回国内。

  美国税收制度的种种弊端,不仅引发美国公司为避税目的而进行“倒置”,也导致近年来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的人数激增。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名单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累计有1577人放弃美国公民身份或终止美国永久居住权,照此趋势,今年“逃离美国者”人数可能再创新纪录,超过去年的2999人。

  美国朝野都承认税法出了问题,需要大手术

  虽然民主和共和两党都认识到目前应该对税法进行大的改革,但双方在具体方案上无法达成一致。由于今年是中期选举年,国会两党达成共识更加困难。奥巴马提议将企业税率降至28%,但保持全球征税的体系。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戴夫·坎普代表共和党阵营提出的综合税改方案,提议25%的企业税率,并且将税制转变为“属地”征税体系。美国全面税改的另一症结在于,双方都将税改与其他问题挂钩。奥巴马坚持企业税改革必须能够增加税收收入,以便增加政府开支,而增加开支是共和党反对的。共和党则要求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削减同时进行,这是奥巴马不愿意接受的。

  对于22日出台的行政措施,民主党和共和党也态度迥异。民主党议员支持奥巴马政府出台的举措,不过,他们认为仅采取行政措施是不够的。来自纽约州的参议员查尔斯·舒默22日在书面声明中说:“这些规则可能使一些公司在倒置前三思,但立法仍是非常有必要的。”

  美国媒体分析,奥巴马政府推出这些动作,目的是在中期选举年讨好美国中产阶级选民,这些选民认为,美国大公司没有公平承担税负。

  共和党阵营认为奥巴马和民主党税改无方。戴夫·坎普22日发布声明表示,漏洞一直存在,除非白宫严肃对待税改,不然好多公司和就业将继续流失到其他已经或正在积极改革税法的国家。“一些竞选式的演说和来自于财政部的权宜之计,不能解决问题。”

  代表工商界的美国商会警告,奥巴马政府单方面行动,可能把事情搞得更糟。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奥巴马政府敲定打击“税收倒置”的计划之际,雀巢、荷兰皇家壳牌、空客、巴斯夫等欧洲大公司担心,它们在美国的税收和借款成本可能增加,因为它们的结构跟采用税收倒置的企业相同,都是由一家海外注册的母公司控制一家美国子公司。无党派智库“税收政策中心”共同主任埃里克·托德表示,“一旦人们开始关注企业用税收倒置来避税,企业总部位于海外、运作方法相同的企业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吴成良

【编辑:姚培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