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啤酒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 青岛啤酒口碑第一

2014年09月2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啤酒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青岛啤酒口碑第一

  中新网9月24日电 近日,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联合新华网、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我国啤酒行业首份基于互联网全量信息的大数据研究报告——《中国啤酒品牌口碑研究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18个市场表现比较活跃的啤酒品牌接受了民意好口碑的公平监测和比较研究,青岛啤酒民意好,口碑排名第一。

  据悉,综合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和品牌健康度6项口碑指标,青岛啤酒以其在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等方面的优秀表现,顺利折桂年度民意好口碑;华润雪花和燕京啤酒分列二、三。金星啤酒、西藏青稞啤酒等品牌由于受地域条件限制,其品牌知名度指数较低,也因此影响其他多项指数成绩,故在口碑总指数中也以低值分数出现。

  啤酒行业是中国酿酒工业中最年轻,也是近二十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中国啤酒工业从高速发展逐步走向稳定增长,品种的增多和质量的提高,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采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监测了国内市场销售的超过50个比较活跃的啤酒品牌,依据CSISC网页声量级标准,选择≧100万相关网页结果的品牌共计18个作为报告研究对象,其中,6个是进口品牌。年度数据显示,进口啤酒品牌尽管占据大部分高端消费市场,但在普通大众消费市场中,因受其价格因素制约,表现却是中规中矩,国产品牌在消费终端的口碑评价情况整体好于进口品牌。

  《报告》品牌知名度维度中,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占据榜单前三甲,而朝日啤酒和西藏青稞啤酒等品牌的知名度指数成绩较低。

  《报告》消费者互动维度中,青岛啤酒凭借其在网络中的高知名度,在消费者互动度榜单中也是位列前位,在互动度榜单中可以发现,本土品牌中,除了位列冠军的青岛啤酒外,燕京、雪花、珠江和千岛湖啤酒表现尚可,其它国产品牌在指数后列。

  《报告》质量认可维度中,青岛啤酒再次占据首席,通过数据可以反观,质量的认可是消费者对于品牌认可的重要前提,知名度和互动度依赖于酒质基础;其次是雪花啤酒和珠江啤酒,位列在第二和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在质量认可度的前三位中,都是本土啤酒品牌。

  《报告》企业美誉维度中,凭借着高知名度和质量认可度的排名,青岛啤酒在企业美誉度中表现最佳,排列在第一位;其次是雪花啤酒和燕京啤酒,分别位列在榜单中的第二和第三位。

  《报告》产品好评维度中,消费者好评主要以罐装啤酒为主。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来自网民关于啤酒的评论主要集中在关于啤酒质量、价格和外观等三个方面,其中对于酒味纯正(厚)、口感不错和性价比超值的啤酒较受消费者的认可。

  《报告》品牌健康维度中,青啤、雪花、燕京虽然在其他榜单中均有不俗表现,但在健康度方面由于其销售量的覆盖范围较广,也均有相应问题显现,需要品牌进一步检验自身,研究消费者诉求,持续不断的进行改进,以期获得更好的品牌健康。

  我国著名公关专家、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解读报告认为:“衡量一个品牌竞争力强弱是看它的消费者口碑如何,这份报告采用全球数亿消费者的海量数据,评价所设立的指标体系也比较科学客观,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信息快速而且透明,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个变化,踏踏实实做产品,用真正的消费者口碑来赢得市场。”

  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执行主任江青认为:“品牌企业应该花精力研究消费者诉求、消费者口碑,开发出高品质、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产品,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品牌升级已经是当前各大巨头啤酒企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希望啤酒品牌未来继续尊重民意,树立好口碑,将中国啤酒形象深入民心。”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对此也持同样观点:“2013年啤酒行业,全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2013年总产量为5061.54万千升,同比增长4.59%,在我国酒行业中,啤酒行业是集中度最高的,今年五大集团的市场占比肯定要超过80%,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未来品牌、品质层面的深度竞争将逐渐取代资本力的竞争。”

  CSISC《中国啤酒品牌口碑研究报告(2013)》对中国啤酒品牌未来发展给出高层次竞争及电商销售求增量的预测:中国啤酒行业发展将逐渐走上更高层次的竞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竞争将回归原点,以产品为核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市场竞争,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研发与核心技术依然是企业决胜对手的利器。二是竞争的层次将逐渐提升。将从重规模轻效益,到规模效益并重,从单纯重产品,到全方位的提供产品价值。在营销手段上,精益化到精细化将是未来的竞争主流与方向,深度营销时代已经来临,深度分销、深度协销将是未来大势所趋。

  传统啤酒企业将启动电商平台销售以求更多增量。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网购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啤酒的消费群体更多的仍为激情时代的青年群体,适应他们的生活及消费习惯将成为啤酒品牌获得新的竞争力的必要因素。啤酒是典型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对品牌而言,树立来自民意的好口碑形象成为啤酒品牌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升品牌价值,制造更多的品牌亮点和差异优势,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和期望,将是以青岛啤酒等为主导的啤酒品牌共同的任务。(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