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中介签阴阳合同 30万元交易额合同只填10万元

2014年09月24日 10:4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依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存量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额监管,否则交易无法完成。然而,由于其中并没有惩罚性规定和监督执行举措,一些房屋中介机构肆无忌惮签订阴阳合同,只拿出交易额的一部分资金进行监管,剩余资金扣留在自己手中长期拖欠,甚至卷款消失,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近日,哈尔滨市发生了几起纠纷,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介拖延支付房款

  日前,哈尔滨市市民卓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4月她通过该市一家名为众家的二手房中介公司出售一套住房,签订的居间合同约定购房款总价55万多元,购房人贷款22万元,其余33万元购房人当天就交给了中介公司。贷款手续办完后,中介通知买卖双方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中介工作人员拿来许多材料,都是中介帮着填的,只要求我和购房人在上面签字即可。”卓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填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以为既然是中介代办的,我们只管签字就行了。事后才知道,当时签的一份是购房合同,交易额填的是37万元,还有一份是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去掉贷款的22万元,协议中只监管了15万元,扣除相关费用1.3万元,剩下16.7万元在中介公司的账户里。”

  8月初,中介公司告诉卓女士手续办完了,让她提交银行卡号。没过几天,哈尔滨资金监管中心将15万元监管资金转给了卓女士,还有16.7万在中介公司手中。中介公司与卓女士签订付款协议,约定8月15日支付,可到了约定时间却一直没有支付。卓女士多次与对方交涉,20多天后,中介公司把她的16.7万卖房款余额打到了她的银行卡中。

  中介授意少填交易额

  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中心是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下设机构,负责存量房交易资金的监管。该中心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没有全额监管房产交易将无法进行,而鉴定是否全额监管唯一的依据是买卖双方所签购房合同注明的交易额。

  9月19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房产交易中心调查发现,通过中介买卖房屋的市民,大都听从中介人员的指令,让怎么填就怎么填。购房者宋先生告诉记者,他花30万元买了一套二手房,在签订买卖合同和资金监管协议时,听从中介人员的意思只填了10万元。宋先生告诉记者:“既然委托中介办理,那就按他们的意思办呗,干嘛找不高兴呢?反正我和他们还有居间合同。”

  交易额30万元的房子合同上就只填10万元,难道房产交易部门或资金监管部门发现不了猫腻吗?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中心的答复是,房屋买卖价格不属于该中心管理范围,买卖合同是双方共同签订的,是资金监管唯一的依据,出问题应由当事双方负责。

  资金全额监管成空话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当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交易资金的划转应当经过房地产交易资金支付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签字和盖章。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为保证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存量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额监管;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或者代理存量房交易的,应当实行资金监管;不得自行收付交易资金或者委托其他经纪组织直接代收代付。

  记者了解到,上述办法只是做了原则性规定,如果中介机构不进行全额监管,办法中并没有相应的监督管理和惩治措施。

  卓女士告诉记者,发现问题后她曾向多个部门投诉,但都称不管房地产中介。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道里房产监察中队工作人员说,房屋中介违规找他们也没用,他们管不着。

  记者发现,当地税务部门在各区房产交易中心常设机构,为了避免出现逃税行为,在征税时不考虑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价格,而是将哈尔滨各区域划成几类,然后综合市场价格确定房屋交易价格,如卓女士的房子属于一类地区,近60平米的房子不可能只卖到37万元,交易额相差如此悬殊,明显存在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税务部门可以明确界定交易价格,各部门同在一处办公,资金监管部门可以与税务部门实行信息共享,从而有效监管交易资金,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相关链接

  购房款被中介卷走

  9月4日起,哈尔滨市“麟泰”和“豪德”两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逾百家店关门人去楼空,至少200余人购房后缴纳的首付款超过2000万元被卷走。

  高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明年结婚,为图省心,委托麟泰购买了一套二手房。5月31日,高先生和中介公司、房主签订三方居间合同,并交给中介公司2万元定金和房子首付款13万元。合同约定55个工作日之内办理完全部手续,否则退还定金支付违约金。可是3个月过去了,高先生的房子还没到手。高先生多次咨询麟泰房产经纪公司,对方一拖再拖。9月5日高先生再找麟泰公司时,对方已是人去楼空。

  像高先生这样被骗的有200多人。据了解,麟泰和豪德是一人所办,去年进驻哈尔滨,一年中开了上百家连锁店。在此之前,当地媒体多次报道麟泰拖欠房款的事情,但没有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最终导致大批消费者被骗。发现麟泰、豪德中介公司卷钱跑了,购房者第一时间报了警。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