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奢侈品鉴定培训每天几千元 蜻蜓点水能识真伪?

2014年09月24日 10:4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仿冒的奢侈品在国内不少见,品牌专柜又大多不提供验货服务,这使得奢侈品鉴定师成了香饽饽;相应的,市场上开始出现价格昂贵的奢侈品鉴定培训班。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的奢侈品鉴定培训行业几乎没有标准,并且存在价格虚高、教学内容粗糙、缺乏实际操作、资质证书不具权威性等问题,让不少参与培训的人大失所望。

  学费每天几千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出现了一些奢侈品鉴定培训班,10天的学费为3.28万元。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市场上类似的培训班有很多,培训机构的宣传也五花八门。它们的共同点是收费昂贵,一期课程的学费普遍在3万元以上。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的网页上看到这样的信息:“奢侈品鉴定师 Level1(一级)课程,4天3万元、奢侈品鉴定师 Level2(二级)课程,6天3.5万元。”这就是说,若两期课程都学下来,总共10天要花费6.5万元,平均每天学费高达6500元。这类培训班的价格为何如此昂贵?带着疑问,记者尝试拨打电话联系网页上显示的联系人孙老师,但经多次拨打,对方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曾经参与过奢侈品鉴定培训,现在从事二手奢侈品寄卖行业的何女士。她认为,奢侈品鉴定培训班的学费之所以昂贵,是因为有着较高的回报率。“参加培训的人大多想从事二手奢侈品回收行业,这个行业做好了收入不菲。”何女士为记者举例道,“例如一款爱马仕品牌手袋,回收价格约3万元,经过翻新处理后,其售价可能达到5万元。因此,只要商家在回收时可以鉴定奢侈品的真伪,翻新后成交一两笔,就能把学费赚回来。即便仅是提供鉴定服务,收费往往也不低。通常情况下,鉴定一款奢侈品牌手袋的收费要几百元;如果消费者的手袋磨损严重或用的时间较久,鉴定费则更高。有时候,仅靠验大牌手袋,鉴定师一天就能挣2000多元。”何女士幽默地对记者说,“奢侈品鉴定培训班其实就是教人赚钱的本领,学费岂能不奢侈?”

  培训内容“蜻蜓点水”

  这些学费高昂的奢侈品鉴定培训班,到底都教些什么内容?日前,记者在网上下载了上述培训班的讲义,发现其一级和二级课程的教授内容竟完全相同,均包括如何鉴定包袋油边、车工缝线、金属刻字、拉链、皮革纹路、真皮味道等。至于是否有实际操作课程,该讲义中没有体现。“各大奢侈品牌的介绍、二手奢侈品店的营运管理、奢侈品买手等都是这类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内容。”何女士坦言,仅靠短短几天的培训是无法完全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的。

  另据何女士介绍,还有一些课程的内容及课时设置存在明显矛盾,以鉴定包袋的课程为例,仅就一个品牌展开讲解就需要几天的时间,更别说还要讲解经营管理方面的内容。所以,那种短期奢侈品鉴定培训班所教授的内容不过是“蜻蜓点水”,只是让学员了解个皮毛罢了。

  记者随后查询了几所高校网站,看到有关奢侈品鉴定培训的课程大多要上一年半至两年时间。这也印证了何女士的说法,短期培训很难深入了解奢侈品鉴定的相关知识和技巧。

  资质认证不具权威性

  除了课程内容外,奢侈品鉴定培训班的另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招生“诱饵”便是资质认证。一家培训机构的网页上写道:“培训课程由CEO国际认证中心提供专业课程规划,由阿邦师集团资深鉴定师亲自授课。培训最后一天下午将进行资格认证国际在线考核,通过后即可获得澳大利亚皇家奢侈品鉴定协会的 AIEBIA国际奢侈品鉴定师 Level1/2证书;考试未通过者可免费补考一次。”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上述证书多为结业证,不具有权威性;“目前,国内的奢侈品行业还没有专门的鉴定机构,职业资质认证问题也就无从谈起。”

  据李义平介绍,奢侈品鉴定师起源于日本早期的二手贸易市场,此前国内想考取奢侈品鉴定师的人都会到日本去参加相关的培训课程,并取得资格认证。随着国内二手奢侈品买卖的兴起,奢侈品鉴定也逐渐成为了颇具利益诱惑的热门职业。

  学员缺乏实践经验

  据来自中国奢侈品协会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额达18365亿元,2013年仅“五一”假期,奢侈品消费额就达32.6亿元。正是因为对奢侈品大牌趋之若鹜的“粉丝”越来越多,才催生了“天价”奢侈品鉴定培训市场。

  不过,对于那些出自速成培训班鉴定师的就业前景,何女士并不看好。她认为,优秀的奢侈品鉴定师是非常有经验的,而经验的获得又必须经过时间的练就,仅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奢侈品鉴定师除了要具备理论知识外,还必须有较长时间的实践过程,要多看、多摸、多历练,这样才能更加快速、准确地对奢侈品进行鉴定。如果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就算有再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没有用武之地。”据何女士介绍,目前,国内并没有针对奢侈品鉴定出台相关标准;因此,这些短期速成的鉴定培训课程尽管含金量不高,但还是有不少人甘愿挨宰。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