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常委彭森:民营企业面临三大机遇

2014年09月25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彭 森

    编者按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如何在实现转型升级,促进我国经济在中高速增长、中高端发展中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是摆在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前的一大课题。

    一

    从过去几年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一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宏观指标还在合理区间,总体向好;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中趋缓、稳中有险、稳中有忧。我国现在是“三期叠加”,特别是经济增速换挡。从2012年开始,经济回落到8%以下,已连续多个季度在7.4%至7.9%之间,成为新的常态。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国内国际有比较多的争论。在这种情况下,对经济形势高度重视是可以理解的。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国务院既坚持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保持定力,又陆续推出了一些预调微调、精准发力的措施,包括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运用铁路发展基金支持西部铁路建设,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示范项目,实施定向降准,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口径,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等等一系列微刺激。但三季度形势还会比较严峻。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投资、消费、外贸,都没有完成年初计划。GDP年度计划是7.5%,照此推算,全年完成目标就较难。

    面对上述困难,第一,要进一步淡化GDP指标,不要把经济增长速度作为从中央到地方追求的唯一重要指标。要解放思想,只要年度增长符合市场实际,就可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改革和结构调整方面。第二,要稳经济,不能靠过去习惯的投资拉动,要真刀真枪推动改革,释放改革的红利。

    另外一个重要方面,要继续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国企业总数中的90%以上,整个城镇就业的80%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以上,投资总量的60%以上,整个税收的50%以上都是民营经济贡献的。总的看,民间投资的环境有所改善,民营企业的信心有所提振,民间投资增长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激活。但也要看到,民间投资增长速度下滑也是一个事实,民间投资主体的投资意愿仍然不高,民间投资在许多领域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行业垄断阻碍了民间投资的步伐,这是影响民间投资的最大制约因素。民间投资仍面临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二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也是影响民间投资信心的重要因素,民间投资、民间资本对宏观形势更敏感,在当前经济下滑、PPI长期负增长情况下作出一些比较审慎的选择可以理解。三是融资困难增大了民间投资的成本。国家发改委的一份报告,曾指出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比较多,最多的上浮30%,民间借贷年化利率高达25%。四是政策滞后制约了民间投资的发展,这是制约民间投资的老大难问题。

    二

    当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要抓住三个机遇:

    一是改革的红利。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先手棋、当头炮。表面来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任务是简政放权,实际上的目的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最关键的问题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最核心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经过一年多工作,取消和下放了630多项,今年年底前还要争取再下放和取消200项,整个国家行政许可控制在1000项以下。

    同时也要看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能是挤牙膏,不能是仅仅做减法,要从“清理”、“下放”转向“确权”、“规范”,从根本上对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府的行政许可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可以保留的保留,其他的统统取消,放给市场。政府公布权力清单后,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企业来讲,则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民营经济分享改革红利。再如垄断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

    二是自主创新。我国经济虽然处于世界经济前列,是工业大国,但是远远不是工业强国,很多产业处于世界中低端。传统高投资、高耗能、高污染的增长模式确实不可持续,必须通过创新驱动推动结构调整。这是一场战略性、结构性、创新性的调整。要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5%,网上零售额1.8万亿元,增长35%,同时电子商务物流每年增长50%至60%。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竞争比较充分,政策比较宽松,市场环境比较好,是民营企业创新的机遇。

    三是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新兴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地区性结构调整。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这非常重要。从国土面积来讲,京津冀地区只占2.5%,经济总量却占10.9%。长期以来,这个地区行政配置资源的色彩比较浓厚,公共服务水平差异比较大,通过京津冀一体化这样一个重大的调整,一方面可以为我们国家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同时,也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