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苹果抢购团”在多国惹麻烦 引国人反思

2014年09月25日 10:5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苹果手机iPhone 6上周五在部分地区和国家发售以来,美国、日本、香港、新加坡多地掀起华人抢购潮。疯抢的背后是高额利润的驱动,iPhone 6在国内最高卖到2万元以上。然而工信部23日公布iPhone 6已经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很快就能拿到入网证,并在中国内地发售。iPhone 6的价格大幅缩水,不少“炒客”亏损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而此前华人挤爆多国苹果门店疯抢iPhone 6的场面不仅令外国媒体震惊,也引发不少国人反思。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截至9月23日中午,深圳海关在罗湖、皇岗、文锦渡、深圳湾、沙头角和蛇口码头等各个口岸,共查获入境携带iPhone 6共计1800余台。其中,涉及违规走私等共计200余台,征税或退运1600余台。香港海关日前也破获多起iPhone 6手机走私案件。深圳海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获悉有大型团伙走私的案例,旅客可以带一部自用的iPhone 6,只要提前报关,并缴纳约10%的税就可以入关。

  香港《晴报》24日报道称,回收手机集中地香港先达广场的最新收机报价显示,面世不足两周的iPhone 6,64GB及128GB版,分别收6300港元及6500港元。而高峰期被炒至过两万港元的128GB版iPhone 6 Plus,则跌至9000港元。目前16GB版iPhone 6 Plus利润最高,达1112港元。报道指出,目前新机供多于求,不少香港水货店已停止收机。

  《环球时报》记者24日从深圳一名专门出售水货的手机经营商处了解到,iPhone 6 16GB和64GB售价分别为5950元和6750元,iPhone 6 Plus 16GB和64GB的售价分别为7950元和8650元。苹果官网显示,iPhone 6 16GB和64GB售价分别为649美元和749美元,iPhone 6 Plus 16GB和64GB的售价则为749美元和849美元。美国全国广播电台财经频道此前报道称,iPhone 6在中国可以被卖至1900美元,iPhone 6 Plus则可高达3250美元。

  与价格缩水形成反差的是,近两三天来华人在海外疯抢iPhone 6。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为了将在海外市场抢购到的iPhone 6带进中国,很多黄牛很早就做好了准备,安排海外人员抢购。北京的一名倒卖商小白(化名)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主要通过在美国、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的买手购买。有一名在美国的买手从19日等到20日才买到,据她介绍,排队的绝大多数是华人,很多出来就转手卖给美国黄牛,还有一些是全家排队。小白预计,最低配置的iPhone 6年底会降到5000元左右。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22日,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市,当地警方在耶鲁大学附近的苹果专卖店外逮捕3名排队抢购iPhone 6的华人。据警方调查,有几伙来自纽约的华人iPhone 6抢购团在苹果店外排队,但等待期间产生推挤和口角,引发打斗。报道称,大部分排队的人受雇于黄牛,有组织地进行通宵排队,有的人还会排两到三次。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这些排队的人每部iPhone 6大概可以赚到25美元。之前美国媒体广泛报道“纽约第五大道苹果专卖店发生的华人被捕事件”,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排队的华人不少是在中国城工作的低收入劳工。他们大多不会说英语,都拿着写有类似‘iPhone 6,128GB,银色’英文字样的纸条。有些人躺椅、睡袋、帐篷等装备齐全,但更多人则是躺在人行道上,和衣而睡。

  华人在日本抢购iPhone 6的情况同样火爆。18日晚10时左右,位于东京表参道的苹果店前排起900多人的长队。据日本媒体估算,其中六成以上说中文,而且这些中国顾客通常以10人以上为一个团队。在离店外不远处还停着数辆汽车,有疑似“带头大哥”在队伍之间穿梭,进行组织动员。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心的苹果零售店19日因百余名顾客抢购iPhone 6发生骚乱,当地警员紧急出动维持秩序。据警方介绍,部分顾客表示,自己为购买手机从中国赶来,已经等待了48小时。也有不少华人从国内赶到新加坡抢购iPhone 6。

  根据“黄牛党”在苹果银座专卖店前散发的“高价收购”传单,收购一部iPhone 6加价2.5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12元)。苹果日本网上一部16GB的iPhone 6税后售价为73224日元,“黄牛”收购价为95000日元,到中国售价在1万元以上。【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胡洁明 邱明达 田泓 薛琳砚 凌德 本报记者 郑一真 姜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