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资迎全线分食快递业蛋糕机会

2014年09月26日 08: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这意味着国内快递市场将迎来内外资快递企业同平台竞争。而争论也随之而起,支持者认为这将倒逼国内企业更加规范地发展;怀疑者则担心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将以此受到重大冲击。

  ■桂小笋

  京东、阿里等电商企业的成功上市让全世界见识了中国网购力量的同时,也为更多精明的商家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商业之门:如此巨大的电商市场,依托其产业链上下游,是不是还有更多的金矿可供挖掘?至少,快递业是块不容忽视的蛋糕。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外资企业将迎来全线分食快递业盛宴的机会。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及,“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

  对于国内物流快递企业而言,这是否意味着更多的分食蛋糕者将摊薄利润呢?“外资快递公司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其实对国内企业的短期影响并不大,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外资快递公司未必具有优势。”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此外,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对《证券日报》介绍,“大部分电商快递都被“四通一达”所覆盖,外资快递只有先在国际快递业务上进行突围。”

  国内外快递企业

  将同台竞争

  来自公开资料显示的信息提及,目前我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依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也能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

  此外,会议同时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顺畅对接,支持解决城市快递车辆通行难等问题,保障寄递安全;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重组备案、外资并购审查等制度,加强代理和加盟企业管理,严肃查处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代理等行为。

  消息一经发布,行业各界的观点呈现了迥然不同的结果:有企业人士认为,目前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并非良机,如果能够缓和两年,将大不相同;但亦有观察者认为,外资的进入将会倒逼国内企业规范发展,并通过兼并重组,快速形成物流业的寡头形成。

  短期难言影响

  消息发布之后,关于国内企业是否会因此大受影响的说法不胫而走,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向外资企业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对国内企业而言短期内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此时宣布这项消息,更多的是国内物流快递企业能够走出去,拥有国际的视野和布局,“目前跨境电商发展很快,国家希望国内物流快递企业的发展能够贴紧跨境电商的发展步伐”。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也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对外资全面开放国内快递市场,行业将迎来巨变,当前国内的市场格局将被外资快递企业打破。外资快递企业相比国内品牌优势明显,信息化程度较高、人才专业素质佳、统一配送能力强,能够在时间、质量上为用户提供良好服务,而国内快递品牌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一定“硬伤”,将会面临较大冲击。然而由于国内快递公司具有价格优势,外资快递在中国市场入侵速度不会非常快。

  此外,王小星认为,物流企业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很高,这些资源需要时间的积累,而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在全国各地的布局相对完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国外企业进入国内快递领域,短期内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国内消费者对快递的要求要高于国外,在国外如果送货时间在3天以内,消费者是可以接受的,但在国内,消费者要求商品“隔日达”甚至“当日达”,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外企业对消费者的优势并不明显。”

  未来或角力国际业务

  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快递业后,虽然短期内对国内企业的影响难以浮现,但并不意味着,国内企业可以因此掉以轻心,申正远分析,在对市场的布局上,外资快递企业将会把一、二线城市作为突破口。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收入水平较高,对快递服务的质量要求也较高,并且对品牌的认知能力较强,是外资快递的重点客户群体。在定位方面,外资快递则宜以国际快递为主。目前国内电商快递在中国快递市场占主导地位,但是大部分电商快递都被“四通一达”所覆盖,外资快递只有先在国际快递业务上进行突围。

  “外资快递的进入,对国内快递敲响了警钟。国内快递应该趁外资在中国市场根基尚未稳固之时,不断提高自身品牌形象。在管理、服务、配送等方面进行升级,获得消费者信赖。否则,外资快递一旦在中国市场站稳,国内快递企业将面临较大冲击。”申正远认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