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吹响影视动画转型升级的“冲锋号”

2014年09月26日 09:1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动画片作为近年来深受政府部门和社会关注、深受观众尤其是未成年人观众喜爱的影视艺术形式,已经第三次列入“五个一工程”评选项目。本届共有14部动画电影、22部电视动画片参与了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熊出没之夺宝熊兵》《青蛙王国》《冲锋号》《终极大冒险》等4部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大角牛梦工厂》等2部电视动画片脱颖而出,集中体现了近两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动画产业是给人以梦想、给人以欢乐、激发人创意的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3.67亿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经过十年的发展,国产动画已经进入产业转型关键期,正在努力实现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的转化。主要表现在创作生产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型,制作企业由全能型向专业型转型,动画行业由独立制作向联合运作转型。2012年,全国共出品电视动画222938分钟,电影动画33部。2013年全国共出品电视动画204732分钟,电影动画29部,创造约6.46亿元的票房,劲增48%,占全年国产片票房总额的5.2%。近两年来许多优秀动画作品在思想价值、艺术品质、制作水准、市场营销等方面都达到了最新高度。

  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作品内涵深刻丰富

  现阶段,我国动画受众主要是少年儿童,内容和格调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创作生产和播出,向少年儿童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是影视动画的重要职责。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动画片,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发展动画产业的根本目的。确保国产动画片的正确思想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是动画产业健康发展不可动摇的根本。本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获奖动画片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广泛,都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

  红色题材动画电影《冲锋号》讲述了流浪儿虎子经过长征的洗礼,成长为一名优秀红军战士的故事。影片真实再现了红军血战湘江、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经历,其中既有轻松而充满童趣的场景,又有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场面。专家认为,该动画电影是党史与革命教育的新载体,是红色电影的创新之作,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典范。电视动画系列片《大角牛梦工场》立意积极,创意独特,通过一个个风趣幽默的故事,让小观众们在欢笑中领悟做人的道理及安全、健康、环保等多方面的知识,是一部阳光、绿色、纯净的动画作品。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的动画系列片《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通过演绎和谐美满的家庭生活,弘扬中国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生动阐释中国人重视家庭、爱护家庭、对家庭高度负责的态度,展示了中国式家庭观念,传播了新式亲子教育理念。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制作水平显著提升

  动画片制作是一个比较宏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资金的投入。进入制作阶段,基础设施是否完备,制作环境是否过关,制作流程是否科学,质量检查是否严格,直接关系到动画产品的质量水平。一些动画企业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动画制作质量的重要性,克服浮躁心态,认认真真把握好动画制作的每个环节,利用先进动画技术和制作理念,精于管理、精于制作、精益求精。

  今年“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动画电影《青蛙王国》。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青蛙王国里的励志故事,制作历时五年,在动画制作的创意、造型设计、背景设计、音效、动效等各个环节都显现出极强的创新意识。出色的3D电影特效,精雕细琢的画面、真实细腻的人物造型,让每一个镜头都能给人以一种真实的质感。《冲锋号》虽是传统题材,但采用了先进的三维立体特效技术和精细的画风,营造了宏大的气势,诗化的画面,以及富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特别是战争场面,仿佛就发生在观众的眼前,再现了长征中的重大事件和撼动人心的场面,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以市场规律为遵循,产业后劲不断增强

  动画产业要持续良性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产业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结构布局,调节利益分配。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我国动画企业开始转变创作理念,更加注重创作前期的专业研究市场调查、科学细分目标观众,更加注重提升作品的思想性、针对性、贴近性。现在优秀企业从创意阶段开始,就与播出机构、发行机构、品牌授权机构开展合作,从动画产品全产业链视角对选题创意进行市场评估,分担风险,共享资源。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是国产动画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影片讲述了光头强和熊兄弟变身“菜鸟奶爸”共同保护捡来的一个小女孩,并联手挫败绑架犯阴谋诡计的有趣故事,融合了亲情、友情、斗智斗勇、正义必胜等元素,充满童真梦想和温暖关怀。该片利用电视动画积累了大量忠实观众,影片内容充分考虑观众心理,融入时尚幽默元素,并联合了优秀的宣传团队和发行团队。该片于2014年1月17日上映,成为我国电影史上首部以2D、3D、4D、巨幕多格式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3300万元,3天破亿,总票房2.5亿元。影片的成功,不仅为制片方带来收益,也增强了动画行业的信心,吸引更多投资方关注影视动画的生产。

  过去,动画片一直被定位为儿童片,国产动画电影在内容上一直停留在低龄儿童层面。动画电影《终极大冒险》则创新采用了青春题材,以年轻人为实现梦想而无惧无畏的敢拼精神为主题,从题材定位、内容策划、品牌营销等方面为“全龄动画”的发展开拓了一条新路。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