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青旅涉嫌违规售台湾线路 变相售卖已成行业潜规则

2014年09月26日 11:2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不具备运营台湾旅游产品资质的北京青年旅行社(以下简称“北青旅”)却有门店在销售台湾旅游产品。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种利用法规漏洞打擦边球的现象在行业内普遍存在。

  北青旅总社、门店说法不一

  张女士10月底想去台湾旅行,为此特意咨询了北青旅安贞门市,其相关员工向张女士详细介绍了台湾旅游的产品及报价。张女士又致电北青旅总社咨询,然而却被其总社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北青旅根本不销售台湾旅游产品。

  由于北青旅总社与门市在是否销售台湾旅游产品方面口径不一,张女士在国家旅游局网站上查询发现,北京具有销售台湾旅游产品资质的旅行社共27家,其中没有北青旅。

  张女士为此再次致电北青旅安贞门市相关工作人员,当被问及是否有运营台湾旅游产品资质时,该工作人员解释,北青旅门市的确在销售台湾旅游产品,但使用的是台湾当地旅行社的资质。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并非与北青旅签约,而是与台湾当地旅行社签合同,后期开具的发票也是由台湾当地旅行社提供。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北青旅总社质检部,一位刘姓员工对此明确表示:“北青旅总社和所辖各个门市,没有运营台湾旅游产品的资质,因此也不对外销售相关台湾旅游产品。”当北京商报记者提及的确有消费者发现北青旅安贞门市在销售相关台湾旅游产品并需要和台湾当地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另一位北青旅质检部员工直言,因为消费者签订的不是北青旅的合同,也没有拿到北青旅提供的发票或者收据,因此该台湾旅游产品与北青旅无关,北青旅不承担任何责任。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青旅安贞门市,在和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后,确认该门市的确在销售台湾旅游产品,并拿到一份明确标有北青旅抬头的台湾行程单和介绍资料,内附有该门市相关联系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无资质旅行社实为“代理”销售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和北青旅一样暗地里无资质运营台湾旅游产品的旅行社不在少数,但这些无资质旅行社大多都是在“代理”销售台湾旅游产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无资质旅行社代理销售台湾旅游产品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无资质旅行社与游客签订合同,但该合同和发票由有运营台湾旅游产品资质的旅行社提供,售后服务由后者提供,实际上就是前者代理销售后者的台湾旅游产品;第二种是无资质旅行社直接与游客签署本旅行社的合同,开具相关的收据或发票,但是销售的产品却是有资质旅行社的产品,售前售后服务也是由前者提供。而北青旅应该属于第一种情况。

  国家旅游局官网颁布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2011年修订)中第三条规定:“除被指定的组团社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这条规定中并没有指出旅行社能否代理销售台湾旅游产品。也正是因为这一法规盲区,不少旅行社开始打擦边球,通过代理销售的方式运营台湾旅游产品。

  而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如果游客在北青旅或任意一家代卖台湾产品的旅行社签订了赴台旅游合同,一旦行程中出现问题,北青旅或其他代卖台湾产品的旅行社能够巧妙躲避责任,因为游客手里的合同和收据都不是该旅行社的,游客只能找合同签订方旅行社,但游客根本和合同签订方旅行社没打过任何交道,这无疑加大了游客维权难度。更有甚者,如果游客签订的合同是没有相关资质的旅行社的旅游合同,那该合同根本不具备法律效益,属违规行为。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华坤对此分析,《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只是规定去台湾旅游必须由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来组织,一旦旅行中出现问题是由合同签订方负责的。所以旅行社代卖台湾产品是一个法规的盲点,确实未查询到有相关政策,一旦游客遭遇问题,也很难通过法律手段从报名的旅行社那里维权。

  供需不平衡造成擦边球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北京现在赴台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日益增长的赴台人群能够为旅行社带来丰厚利润,而如果仅仅靠北京现有的27家旅行社接待,难以支撑市场。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表示,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因素有两个,一是监管不力,二是利益驱动。政府首先需要公布有资质的旅行社有哪些,并且加大对违规旅行社的惩处力度。而现在的消费者容易跟风出游,有很多消费者只求低价不求规范,根本不会过问报名的旅行社是否有运营资质。

  “消费者在签订旅游合同的时候应该要求旅行社提供相关的资质证明。合同中有关消费者利益的条款,在出行之前都应该阅读清楚,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做一个明白的消费者。”王衍用表示,旅行社要合法经营,行业协会要协助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一旦出现旅行社非法经营,并且屡劝不改,就取缔该旅行社出境游的资格。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