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行宣布执行房贷新政 报告称房产投资意愿回升

2014年10月10日 07: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苏曼丽)继招商银行之后,中国建设银行10月9日也宣布执行“贷清不认房”的房贷新政,这是首个开始执行新政的国有大行。在房贷逐步放松的同时,购房者的意愿也出现低位反弹迹象。据交行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最新家庭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已经止跌回升。

    细则如何落地仍不明确

    建设银行昨天表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区别确定。

    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结清购房贷款,名下无住房的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

    记者昨天致电建行北京分行,但该行表示目前尚未明确如何执行及如何才能享受到7折优惠。

    目前已有招行、建行明确表示开始执行房贷新政,工行、农行、中行、中信、兴业等其他银行则均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银行人士表示,从发文到实施有一定时间差,真正实施新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7折利率或看得见摸不着

    融360最新数据显示,国庆长假之后,北京各银行的房贷利率没有受央行新政的影响,利率水平基本与上月持平,但兴业银行首套房利率由基准利率的1.05倍下调至9.5折,降幅明显。

    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鉴于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尚未放松、资金成本仍处于高位,再加上房地产行业风险加剧,所以央行新政中所提到的7折利率优惠更偏向于政策指导,银行落实起来十分困难。即使有所谓的“7折利率”,也可能会附加诸多苛刻的限制条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看得见却摸不着”。但是银行在落实新政时很可能会在当前的水平上适当下调房贷利率,出于盈利性的考虑,9折或为底线。

    报告称房产投资意愿回升

    在房贷逐步放松的同时,购房者的意愿也低位反弹。昨天交通银行发布的《不动产市场趋势与财富配置》报告指出,受刚需家庭未来入市意愿增强的影响,家庭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这是今年以来该指数首次小幅回升。

    报告显示,小康家庭对当前的不动产投资指数已是连续第12个月下滑。但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止跌回升,从上期的100临界点,小幅回升2个百分点至102点。

    目前,有换房需求的改善型刚需受到“认房又认贷”和二套房首付60%以上等规定的掣肘。二套房房贷政策放宽若能落实将有助于促进改善需求入市。但从目前的资金环境来看,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难以大增,购买能力不足仍将成为制约入市的一大因素。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能否继续上升,还有待观察。

    ■ 相关新闻

    宁波将补贴高校毕业生购房

    新京报讯 (记者张旭)取消限购意犹未尽,地方政府在房地产救市方面又有新动作。10月8日,宁波市公布新规,对在市内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给予购房补贴。此前自7月31日起,宁波已经取消限购。

    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看到,这份名为《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在第一条就明确对在宁波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标准: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对在宁波就业的毕业10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购买普通住房,给予购房补贴。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给予房价总额1%的补贴;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不含140平方米)的,给予房价总额0.75%的补贴。

    宁波市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接收的普通高校博士毕业生,在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购房的,可享受每月不超过3000元的购房贷款贴息。

    此外,宁波还在公积金贷款等方面明确了金融扶持政策。

    在宁波之前,陕西省西安市也曾经明确针对无房的高校毕业生放开限购。湖北省9月出台的“鄂六条”还包括了对个人购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大学毕业生等群体购买首套房也有政策优惠。

    对于放松限购以外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地方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分不开,客观上对房产销售肯定是一项利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