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乳企自建奶源大多只是做做样子

2014年10月10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从去年监管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至今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此间建立奶源基地、发展自有奶源成为行业发展重点。然而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真正实现自建自控奶源的企业比例很小,由于成本过高导致很多企业只是做做样子,而因为违反了专业化分工的发展规律,自建奶源也不会成为长久趋势。

    2013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并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再审核再清理工作。2013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 儿 配 方 乳 粉 生 产 许 可 审 查 细 则(2013版)》,这也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乳粉新规。其中提到,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生产原料要来自自建自控奶源。

    从这两项规定开始,再到之后出台的包括行业兼并重组方案在内的数个文件,监管层都反复强调企业要具备自有奶源,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就是奶牛养殖的安全,乳品企业只有自己运营牧场,从源头到车间全都掌控在自己手中,产品质量才有绝对保障。

    “在经历过乳业危机后,自建牧场可能是中国乳企的唯一出路。”前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奶源的保障在整个乳品业及以奶粉为原料的乳制品产业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再好再规范的企业如果没有奶源的保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会受到限制。

    然而,据了解,目前国内奶粉生产企业大多是以合约牧场模式为主,即合资建牧场,以部分资金投入牧场,但垄断奶场的奶源,真正的自建奶源几乎为零。据乳业专家宋亮介绍,现在自有奶源方面国内乳企才刚刚起步,以自控奶源为主,数量也并不多,更多的乳企采用的是第三方奶源。而虽然现在很多乳企都投资建设奶源基地,但发展自有奶源的过程大概还需要两到三年时间,而且由于成本原因,也只有大型企业才有条件尝试自建奶源,很多中小型乳企将被排除在这场改革之外。

    一位奶企负责人表示,由于基地建设投入大、周期长、饲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自建奶源基地积极性并不高。以前建一个千头规模的牧场只需1000万元,现在随着奶业标准的提高,建牧场门槛进一步提高,投资动辄上亿元。除高额资金投入外,大型牧场以及超大型牧场的建设对奶牛品种的要求也比较高,目前国内大型牧场奶牛大多为从国外进口品种,年均产奶量为9吨/头,最高可达13吨/头。此外,牧场高端的管理及研发人才也极为稀缺。正是因为门槛如此之高,即便是乳业巨头,对自建大型牧场的投入也非常慎重。

    对此,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中国原料奶已为全世界最贵之一,高昂的原料奶成本,让企业很难消化,而自建奶源的高成本同样让企业难以承受。自建奶源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企业“做做样子,给媒体、给社会一个交代”,因为自有奶源成本太高,“企业根本投不起”。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投资自建奶源周期长,见效慢,对企业负担很大,强行要求企业都拥有自建奶源违反了专业化分工的产业发展规律,目前来看不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长远趋势。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国家相关政策是从两方面考虑的:其一,起初就以致力于上下游发展的企业可以坚持原有发展策略,有发展养殖环节的大型乳制品企业也可以参与以增强自身原材料数量和质量安全;其二,大型乳制品企业或者其中小规模企业也可以选择与一定规模的养殖场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以保障原材料的安全性。若乳企一味盲目地发展上游,反而违背了专业化生产原则,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资金的浪费。因为不能够将资金用于更擅长的乳制品加工领域和市场拓展方面,还需要承担试水失败的风险。

    在郭本恒看来,解决奶源问题还是要走“社会化、专业化分工”的道路。中国乳协理事长宋昆冈则认为,应该建立“原料奶价格形成机制”,由奶农、企业、政府部门参加的价格协商机制,形成与饲料价格挂钩的标准奶基准价格,他还建议政府制定保护基准价格的政策措施。

    实际上,尽管离普及真正的自建奶源尚有距离,但乳业巨头们在控制奶源方面花钱也并不小气。2012年,伊利全年投入12亿元用于奶源基地的建设与升级,从2007年至2011年,伊利在奶源建设方面的投入已达74亿元;蒙牛乳业已在奶源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参股、合建了14座万头以上超大型现代牧场。

    另 外 , 在 奶 源 短 缺 背 景 下 ,“出海”成为企业寻找奶源最快捷的出路,包括圣元、伊利等在内的乳制品企业,纷纷到国外并购或建厂,抢占国外奶源。此前光明乳业以3 .8 2亿 元 人 民 币 收 购 新 西 兰SynlaitMilk51%股权;澳优乳业与荷兰乳业投资公司D D I签订协议,全资收购荷兰海普诺凯全部股份;圣元国际集团在法国布列塔尼区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建立一座年产能达10万吨的现代化婴儿奶粉工厂;伊利在新西兰投资建设年产4 .7万吨的奶粉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11.03亿元。

    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洋奶粉生产成本低但是销售价格高,这让国内品牌处于双重价格压力中,而国内企业在国外建厂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国内消费者对国外奶源的信任,重塑市场形象。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