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积金新政:只能贷一次

2014年10月12日 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公积金新政之政策解读

  南都讯 在广州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不可以再次贷公积金了。广州公积金额度告急,政府祭出“组合拳”节流———除出台“史上最严”的限制公积金二次贷款措施,还提高本地人和外地人贷款资格门槛,将缴存时间上调至两年和三年。除“拧紧水龙头”,新政也一定程度考虑让更多刚需人群受益。比如,二手楼楼龄限制从35年放宽到40年,最高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也做了调整。昨日,《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获住房公积金管委会通过,《办法》按规定需报市政府审批同意后方能实施。

  收紧

  公积金二贷被叫停 影响改善型刚需人群

  分析称,或有部分改善型买家因新政而推迟入市

  《办法》在今年4月和7月两度广征民意,其中“贷过公积金的职工不能再贷”的新政引发广泛讨论,尤其是那些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并已还清贷款但目前仍然在缴的群体对此措施非议不浅。

  根据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集的意见,4月份首次征求公众意见时收到1364份意见,其中40 .41%的意见反对限制二次贷款新政,而7月份二次征求公众意见时,收到566份意见,其中45.94%的意见反对限制二次贷款新政。

  解读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释,该措施主要目的是保证缴存职工能公平公正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职工的基本住房需求,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显然已完成了基本住房需求,再贷公积金有失公允,背离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互助互济的立法精神。现在能多次购买的职工都是资金比较充裕的,收入较高的人群。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允许这部分职工反复多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质上就是剥夺了排于其后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的权益。

  事实上,由于资金池的钱有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只能使尽浑身解数让公积金“节流”。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说,要满足职工的需求,无非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扩面增加资金,二是限制提取,三是将个人和夫妻贷款额度收窄降低,但这些都将引起群众很大反应,相较之下最终选择了“限制二贷”的政策来解决目前资金不足的现状。

  对于“停止二次贷公积金”的新政,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对于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购房的市民来说“非常不公平”,他说,今年前三季度通过满堂红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中,二次申请公积金的客源比例是7.5%,对这些改善型刚需人群影响最大,“在政策尚未最终实施的空档期,即便是有意向改善的客户都无法挤上末班车了,新政是逼着改善型买家用商贷”,他说,也会有一部分改善型买家因新政而推迟入市。

  连续三年月缴800元贷款额度下降

  计算公式实行可贷额度与个人缴存额挂钩

  与此前的意见征求稿相比,这次的最高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也做了调整。

  最新的公式是: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按调整后的公式测算,月缴存额度约800元的职工缴存满3年就能贷50万元了,比此前管委会会议讨论稿月缴存额750元的标准提高了50元,影响的人群不多。而如果按另一个公式,即账户余额10倍的计算方式,则要求职工月缴存额为1500元及以上、月平均收入为7500元以上才能足额申请50万元贷款额度。

  不过,如果月缴公积金800元,三年存款余额28800元,按照现状的公式来算,最终可贷到约120万元。

  解读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释,新的计算方法有两个特点,主要是实行贷款可贷额度与个人缴存额挂钩,一侧重考虑职工的缴存余额,二体现义务与权利对等原则。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表示,新的计算公式既考虑了缴存人现有的贡献度,又考虑年轻刚需群体未来收入的相对稳定性,“更加贴近实际情况”。

  本地人累计缴两年才可贷款

  确保资金安全回笼,杜绝投机性贷款

  与目前实施的“本地人连续缴半年、外地人连续缴一年公积金才能贷款”规定相比,新规收紧了,本地人需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且累计缴存2年或以上,外地人则需连续缴存6个月且累计缴存3年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个规定比征求意见时“本地人连续2年”、“外地人连续3年”缴存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稍微宽松了一点。

  解读

  为何提高缴存年限?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目的是确保资金安全回笼,同时杜绝职工投机性缴存半年或一年就能贷款,让缴存时间长、对住房公积金有贡献的职工能公平申请贷款。

  放宽

  贷款结清后买二套房

  首贷公积金享三成首付

  一套贷款未结清的,买二套房首贷公积金最低首付比例是60%

  新政另一放宽之处是,对于拥有一套住房并且已经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是30%,贷款利率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此外,对于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是60%,贷款利率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解读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坦言这是针对9月30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迅速制定的。

  昨日会上,有委员提出,央行的新政主要是针对商业性贷款,公积金中心是否应参照此来制定政策值得考量。周峰对于这项新政最终能否落地表示担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说。

  贷款年限与楼龄之和放宽至40年

  分析称,该规定无现实意义,实际操作中超30年就贷不到款

  新政规定,二手楼贷款期限不得超过20年,贷款年限和楼龄之和不得超过40年,比目前的政策和此前的意见征求稿宽松了。据了解,目前的实际操作是贷款年限加楼龄之和一般不超过30年。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是35年。

  此外,新政还取消了强制保险业务,由借款人自愿选择抵押或者保证的担保方式,据了解,目前的强制性保险费用约为三四千元。

  解读

  对于这项规定,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释,国家主要的商品房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建立的,这项规定有利于刚参加工作的人员购买这种早期建的二手楼,因为成本比较低。

  现场参会的管委会委员黄振兴希望这个年限再放宽一点,“好多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房子,要贷款基本上是贷款时间达不到十年。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在广州买房,十年内要还清贷款,我觉得是有点不够放宽”。

  不过,在满堂红的周峰看来,这项规定完全没有现实意义,周峰说,目前的实际是贷款年限加楼龄之和一般不超过30年,否则银行不放贷,“去年下半年以来,超过20年楼龄的房子根本贷不到公积金”,他分析,银行主要出于风险的考虑以及无钱可贷的现状。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