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你"后韩剧价格半年涨10倍 中国成高价韩剧主战场

2014年10月13日 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即使你不是韩剧迷,也一定听说过“都教授”和“大长腿”,随便打开一个视频网站客户端,“韩剧推荐频道”总是在最显著的位置。韩剧不仅是各家视频网站获取点击量、维持用户粘性的关键入口,也是吸引广告商蜂拥而至,创造财富的摇篮。然而,不断上涨的版权价格,也对大量购入韩剧、韩国综艺节目的视频网站的赚钱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在重金押宝韩剧获取用户的同时,如何面对版权成本的上涨?传统的广告售卖模式能覆盖高昂的买剧成本吗?面对海外剧政策的不断收紧,这股“韩流”风还能刮多久?

   视频网站的新战场

   “《星你》这么火纯属意外”

   从首尔到北京,韩星、韩剧人人爱。虽然版权价格在不断上涨,但视频网站们仍然把韩剧视为业务法宝,投入巨大资源。从独家购入《来自星星的你》版权而一炮而红的视频网站爱奇艺,到把“韩娱”定位成今年业务重点的优酷土豆集团,再到一直打出美剧精英文化牌,却不得不面对政策调整而半路转向韩剧业务的搜狐视频,韩娱市场已经成为视频网站的新战场。

   在视频网站们为抢夺韩剧而争得不可开交之时,韩剧的版权价格却在一路走高。爱奇艺内部人士透露,其实集团上下都没有预料到《来自星星的你》可以大火,该剧的性价比非常高,捡了个大便宜。虽然爱奇艺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该剧的具体价格,但爱奇艺版权内容制作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剧的引进价格比国产电视剧《爱情公寓4》便宜很多,是“十年才出一部的现象级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大火之后,视频网站的韩流风越刮越猛。今年3月,优酷土豆宣布将“韩娱”定位成业务重点,除了引进大量的版权内容,还通过韩国定制综艺、演唱会直播、韩国音乐官网落地等模式进行创新。并借《危情三日》力推韩娱策略。《危情三日》制作公司Golden Pictures代表金镕勋(音)表示,“此前,中国都是以一集不到1万美元的价格引进韩剧,但《危情三日》却卖出了几乎是此前5倍的价格,经确定是出口韩剧的最高价。”

   韩剧价格频破纪录

   “酿下版权价格非理性苦果”

   在接下来的半年内,韩剧的版权记录一再被中国视频网站打破。据悉,刚刚在优酷土豆平台收官的SBS水木剧《没关系,是爱情啊》的版权价格已达每集12万美元,在土豆播出的接档剧《对我而言可爱的她》的版权价格再度飙升,达到每集20万美元,16集共计32亿韩元,创下了韩剧出口中国的最高价格纪录。虽然优酷土豆集团负责人拒绝对上述购剧价格进行评论,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韩剧价格高企已经不是秘密,一年内涨了至少6倍。

   “国内资本一窝蜂似的涌向韩剧,虽然换取了用户和广告收入,却同时酿下了版权价格非理性的苦果。”业内人士分析称。据SBS电视台透露,由于《对我而言可爱的她》是韩国男星Rain阔别电视荧屏后的回归之作,再加上此前Rain主演的《浪漫满屋》等多部影视作品均在中国创下收视佳绩,该剧自开拍初期就得到中国粉丝强烈关注,令中国多家知名视频网站为此展开了激烈的版权竞争。

   “今天韩剧在中国的流行程度与当年韩流席卷日本很像。”上述人士透露,两年前,韩剧《爱情雨》曾以每集30万美元的价格出口至日本,但此后韩剧出口日本的价格开始一直走下坡路。今年出口至日本价格最高的电视剧是《危情三日》和《三角》,但每集价格也只有15万美元。

   半年涨10倍已现泡沫

   “国内同行自己炒上去的”

   据张语芯介绍,往年大量价格较高的精品韩剧主要出口到日本,但今年日本市场萎缩得厉害,中国内地便成了这些高价韩剧的主战场。此外,热播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又带火了韩国模式综艺节目在国内的盛行,也在一定程度上让韩剧市场变得更热。

   相比于往年韩剧每年涨价5%到10%的幅度,今年半年涨10倍的“大跃进”速度,在张语芯眼里是“非理性的”,她为此发出警告:“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内同行自己炒上去的,如果我们持续高价买韩剧,市场的泡沫会越来越大,对国产剧的发展也会造成很大冲击。”

   “自制的品质要远远高于以每集百万价格在外部购买的电视剧。”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张朝阳透露,刚刚在搜狐平台播放结束的周播长剧《匆匆那年》每集的制作成本已经超过百万。由于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制作行业,导致优秀演员片酬攀升,制作方在真正制作上的投入反而不足,而自制内容不仅有自己的网络播放平台,还可以自己造星,因而有更多资金去提升网剧在情节和制作上的品质。不过,短期内,搜狐大部分的电视剧内容还将到市场上去购买,“因为自制并不能保证节目一定成功,大规模投入自制有风险。”(晨报记者 韩元佳)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