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宿迁“四证一体”将实现全覆盖

2014年10月13日 13:4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拿到了葡萄酒厂的四个证,这让王勇非常开心!

  现代快报记者 孙旭晖 摄

  10月8日下午4点多钟,宿迁市便民方舟工商局并联审批综合窗口,来自宿迁市洋河新区的王勇正耐心地等着自己的税务登记证的办理。他的手边已经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

  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勇,税务登记证正在办理,5点钟之前就能办好!

  “材料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天交上去的,今天下午我过来一看,营业执照都办好了,一下午把所有的证照都办好了!”看着手中已经拿到的证照,王勇非常开心,“比我想象中的快多了,而且什么钱都不要,连证照的工本费都没收!”

  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 2013年4月,宿迁市试点注册资本认缴、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相分离等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宿政发[2013]56号),早于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国发[2014]7号)出台10个月;2013年9月,宿迁又率先启动企业注册登记“四证(照)一体”并联审批制度改革,早于《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出台9个月。

  现代快报记者

  孙旭晖 杨亦文

  一个窗口、一张表格

  企业注册5至72小时办结

  “以前我也办过企业,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税务部门,每一家都要单独跑,每一家都要等上好几天,所有的证照办下来。最起码要个把月时间,没想到这次我的葡萄酒厂的证照这么快就办下来了!”王勇开心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10月8日下午,在宿迁市便民方舟的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快报记者遇到了同样来申办企业证照的周浩。周浩是做快递公司的,以前在沭阳县城做,为了扩大规模,这次特地在宿迁市区也办了一家快递公司。

  “以前办手续蛮麻烦的,我都是交给代理公司办的。最近跟朋友吃饭时,朋友说现在办公司手续很简单,我今天下午特地来看看的,没想到还真的挺快的,马上营业执照就能办出来了!”谈到自己的这次的经历,周浩也非常开心。

  “办事磨破嘴,盖章跑断腿”,这句顺口溜形象地反映了过去一些地方行政审批项目杂、环节多、流程长、速度慢的现象,对此办证群众多有怨言。

  为了方便群众,节约时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 2013年4月宿迁在骆马湖总部经济集聚区试点,当年9月份在宿迁全市推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包括省权项目)由199项压减到46项,其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作为工商登记的前置条件,企业注册5至72小时办结。

  今年10月10日,宿迁市政府常务会议再次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精简,将企业登记前置许可事项精简至7项,保留的项目均为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和重要的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

  在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并联审批综合窗口,进一步升级改造并联审批业务支撑系统的基础上,推行“统一受理、一窗填报、信息共享、分别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审批模式,实现工商、质监、税务、环保等14个部门的27个行政审批(确认)事项并联审核,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能。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宿迁共有4116家企业通过并联登记的形式拿到了企业的证照。

  “四证一体”向下延伸

  乡镇工商所也将能办理

  如果说,2013年宿迁推出工商注册登记改革还仅仅是试水的话,那么2014年,宿迁的工商注册登记改革则全面进行了深化。

  “2013年,我们的改革是搭框架,今年,我们的改革主要是做深化!”宿迁市工商局副局长张保平胸有成竹地说。

  “我们的深化主要体现在‘三扩’,即扩主体,我们以前并联审批的只有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扩展到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公司等;其次是扩层次,以前的并联审批窗口只能在市县的政务服务大厅,目前我们已经选择了三个工商所进行试点,请质监部门、税务部门授权给我们工商部门,只要你提供的材料齐全,我们的工商所也可以当场给你办理好所有的证照。比如一个乡镇的农民想创办企业,跑一趟当地的工商所就行;第三是扩项目,目前宿迁市在并联审批实施事项上,实施项目已扩展14个部门27类,并联审批平台新增登记信息公示与查询、证照集中打印、并联审批“一表制”等3个便民服务功能,有望最终实现“多证(照)一体”。

  “大量个体工商户在乡镇,如果去一趟工商所就能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为广大群众做了一件好事!”张保平激动地说。

  除了延伸到乡镇工商所,从10月10日开始,宿迁的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已经开始全面启用一表制登记。

  “以前登记虽然在一个窗口受理,但登记户要提供多张表格,比如工商登记要四张表,质监部门要两张表,税务部门要两张表。群众填起来还是比较麻烦,为了方便大家,我们几个部门研究了好多次,设计了一张表格,除了一些共性的数据信息外,再加上一些部门的特殊要求的信息!”宿迁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处长顾艺中说,“从10月10日,群众登记的时候只需要填一张表就可以了!各个部门需要的信息,我们设计的平台会自动处理的!我敢说,这个创新在全国都是唯一的!”

  精简许可审批事项

  在家也可开公司,一年能省好几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4月起,宿迁市在骆马湖总部经济集聚区试点、9月份全市推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包括省权项目)由199项压减到46项,其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作为工商登记的前置条件;放宽企业名称使用限制,取消企业名称中行政区划位置限制,允许企业使用符合新兴行业名称规范用语的字样作为企业的行业用语;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限制,允许利用住宅从事计算机系统服务等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项目经营。

  10月10日,宿迁市政府常务会议再次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精简,将企业登记前置许可事项精简至7项,保留的项目均为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和重要的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

  张保平解释,精简许可审批事项,可使企业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人力办理审批手续;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使企业省去了不菲的验资费用;放宽住所(经营场所)限制,使群众创业不再必须租赁租金高昂的“商业用房”。

  在宿迁市市区从事创意策划工作的李女士就从中尝到了甜头。她告诉记者,因为她所创办企业属于咨询策划范畴,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在家里开公司,完全没有必要局限在“写字楼”内。

  “开公司的门面,即使位置再偏僻,一年也需要上万元的费用,再加上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一年最少也需要好几万元。如今在家里开公司,门面就不需要了,还能抽空照顾家。

  昆山客商丁海鸿一直想到全国第一人口大县沭阳县拓展业务,但由于其所从事的文化产业需要多项前置审批而一直等待观望。得知宿迁率先实行先照后证改革后,他第一时间找到工商部门,得知按样本提交齐全所需材料后,当天就领到江苏弘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对企业的后期监管更公开

  企业将接受全社会监督

  像这样放宽门槛,会不会有一些人试图浑水摸鱼,搅乱目前有序、健康的市场秩序呢?

  “宽进严管,在后期监管中,我们将年检变为年度报告制度,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便于企业按时申报,是为了减少企业的工作量,但另一方面,也是强化企业的义务,要求其向社会公示年报信息,供社会公众查询。”宿迁市工商局局长耿静波说,这意味着企业由过去的工商部门监管,变为了全社会的监督。

  在今年4月初,宿迁市出台了《宿迁市证照联动监管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与全市行政审批制度相适应的市场监管体系,切实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

  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办法规定,宿迁工商局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建立、管理、维护证照联动监督管理平台,为实现企业联动监管提供技术保障。其他各相关行政许可审批和监管部门应采取必要措施主动对接、运用证照联动监管平台。

  耿静波告诉快报记者,宿迁市专门研发一套具有操作性的联动监管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解决各个部门的审批和监管的信息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共享,并且权力能够公开运作。

  “在这个平台上,什么东西都是公开的,相关部门什么时候检查的,发现问题怎么处理的,都会留下痕迹,如果发现问题没有处理,那表明这个部门就涉嫌不作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