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挂牌成立:西部第一 国内第四

2014年10月13日 14:48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殷双喜(著名评论家):成都艺术保税仓库的建立增强了成都作为中西部文化艺术中心的地位。

  莫奈、梵高、毕加索等世界知名艺术家的经典传世之作将有更多的机会来到成都了!昨日下午,作为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8+1”活动的重要组成,成都(西部)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库(以下简称“艺术品保税仓库”)暨“成都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在成都东湖公园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国西部第一个专门的国际性艺术品保税交易平台正式对外开展,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厦门后,我国第四座同类型保税仓库挂牌成立。

  成都文化保税园区雏形初现

  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位于东湖公园,经成都海关批准设立,是成都市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而打造的基地。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含展览陈列区、保税仓储区、海关监管区和艺术家交流中心四大功能区。该保税仓库也是继京沪后又一试行艺术品“境内关外”保税交易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该保税仓负责人温雪倩透露,虽然目前保税仓功能还比较单一,业务范围受限较大,但是随着之后业务的不断开展和成熟完善,将积极向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申报,最终建成文化保税园区,形成集艺术品保税展示、仓储、交易等全产业链的国际化综合服务运营平台。

  成都艺术品保税仓正式运营后,将长期邀请和接受备受国际市场青睐的名家名品,实现文化艺术品展览推介、一线拍卖、保税交易等服务常态化,为辐射服务区内的文化艺术品供需双方以及经纪机构等提供通道服务和咨询服务。随着艺术品保税仓配套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未来还将推出艺术品鉴定、估值、修复等系列服务,定期举行文化艺术公益展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为市民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载体,搭建惠民、乐民的民生公共服务平台。

  艺术品保税仓库给成都带来什么?

  “文化艺术品保税”对很多国内普通市民来说还很陌生,但在国外已建设了一定规模的文物艺术品保税区,成都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副总经理罗伟向大家介绍了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的相关运营优势。

  1

  世界名画来蓉不用再缴30%保证金

  “一幅1亿的画作,到国内展出必须先缴纳30%左右的保证金,除了展期,再加上后期清退时间,这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期间的资金利息也非常可观。”罗伟首先谈到艺术品境内外展览项目,国外艺术品来国内展览,完毕后才能把押金退还,这就限制了很多高规格的艺术品进入成都,进入中国,因此导致成都乃至西南都几乎没有出现如梵高、莫奈等高规格一线大师的作品展览。不过,今后保税仓库“境内关外”的形式不用缴纳这30%左右的保证金,展览完毕后可自主出关,省去了很多机构的成本,简化了通关流程。

  2

  通关时间由15天压缩到最快两小时

  以往通关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左右,现在保税仓库通过与海关的无缝对接,一天甚至两个小时,海外艺术品就可以通过进入到保税仓库,解决了资金压力和通关壁垒,这样就能让更多的艺术机构把高规格的艺术展览带到国内,带到成都。

  3

  海外藏品放保税仓库用不着交关税

  近年来,艺术品藏家和投资者越来越多地从事海外艺术品投资。此前,成都就有很多藏家和投资者都是把藏品放在境外,“有了艺术品保税仓库后,他们就可以在成都直接享受保税仓储的便利。”罗伟说,藏家们只要将海外购买的艺术品存放在保税仓库,就不用交关税和进行清关流程,之后也可以直接再在海外进行交易。

  4

  国内艺术家作品国外展售更加便利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一场汇集了周春芽、张晓刚等44位国内顶尖艺术家参与的“艺术·锦江”社会风景专题研究展也在保税仓库同期开幕。艺术品保税仓高级顾问及本次展览策展人何桂彦指出,保税仓投运后将注重中国元素的国际化表达,以平台效应促进本土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展开国际交流,同时利用经济杠杆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保税仓库还将为国内艺术家走出国门提供便利。”罗伟介绍,此前,国内艺术家要到国外参展,他们参展前期要进行很多手续,并且在国外不能交易,若产生交易必须回到国内,重新申报出关,这增加了艺术家的负担,导致很多国内艺术家作品流向国外比较难。而在保税仓库可以与海关形成绿色通道,艺术家作品直接到国外展览,展览后可直接进行销售,然后只需要在国内补报、补交关税就可以了,程序更简便了。著名画家周春芽也表示,十分乐意通过本土经纪品牌的渠道促进我们优秀的艺术作品走出去,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大有作为。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 王浩儒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