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动漫制作公司青青树

2014年10月15日 18:3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刚刚过去的国庆档,《魁拔3》在全国各地上映,这部动画片,引得网络“大V”纷纷点赞,豆瓣上的评分也高达8.4分。

  今天我们就走进这部动画片的制作公司: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青青树创立于1992年,是中国最老牌的动画民营企业。代表作包括《魁拔》系列,《飞天小猴王》《学问猫》等。

  动画片是每个人童年时期最美好的记忆,很多人设想长大后去动画制作公司工作,今天的走进公司,就带大家去了解一家动漫公司——青青树。

  记者:大家好我是凌云,之前我们的公司人俱乐部,请到了一家著名的动漫公司青青树两位创始人,相信很多喜欢二次元的朋友也和我一样对动漫公司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很好奇,今天我们的就去一起近距离观察一下动漫公司。在北京东四环外的望京启明大厦B座的三层,我们看见青青树公司占据了整整一层的位置,公司正门口就显示出了浓厚的动漫范围了,有大幅的动漫海报的画和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这是为公司最近上映的动漫电影《魁拔3》造势呢,为了更加详细的了解青青树公司目前的运营状况,我们把公司创始人工艺总监况雨琪从会议室中直接拉了出来,作为公司的元老级人物。和青青树总经理助理何微来给我们介绍。

  记者:这块是一个地面墙,摆着所有的获奖的证书。

  况雨琪:这个就是公司的两块作用,一个是一个展示的作用,现在东西还没全。

  何微:其实没摆下,应该说。

  况雨琪:摆不下了,一部分在天津,一部分在箱子里面,这基本上展示是近几年的得奖,因为很多年头了,得的奖很多,国内国外的,实际上我们这个部分是有一个互动,互动体验在这块,有很多现在沙盘什么都在做的,孩子在这块可以一起互动着体验玩,将来我们公司也会有动漫体验的项目。

  记者:体验区。这个就是传统的动画、绘画台对吧?

  况雨琪:这个很典型的原来的纸质动画,这个可以转的镜头,包括这个拷贝台,这个都是动画上百年来就是这么干的,但是从《魁拔2》、特别是《魁拔3》以后,基本上我们的纸质的方式已经没有。这个区域是我们现在目前叫运营区,就是有会议室、有运营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宣传、发行、媒体。

  记者:再往前走就是核心工作区了。

  况雨琪: 这个就是我们的制作部分了,首先是这个部分的制作相当于,因为我们还有一个天津公司,应该说从面积上相当于我们制作部分的一半,天津公司的面积有一千多平米,应该说有这么大。人数比这少一点。

  记者:他们平时日常工作都在这边进行?

  况雨琪:对,这个基本上是说分两个区,首先这个区是创作,就是美术设计、前面编剧是一部分,然后创作的另外一部分就是美术设计,美术设计从设计草稿到完成稿,到模型都是分这三个阶段,这样的话就是说我们整个一个项目下来从概念设计包括人物、场景、道具这些东西经过概念设计到完稿一直到这边大部分需要我们模型化,直接3D模型建设起。

  动漫公司内各司其职,处于不同岗位的员工他们的感受又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先来问问青青树的设计总监周洁。

  记者:我比较好奇是这些的动漫绘画师,他们对于工作的感受是怎么样的,首先我们抓到一位瘦瘦高高的邱杰,看着有点腼腆书生的模样,估计不说大家估计猜不出来,他是公司的设计总监。您在这边几年了?

  周洁:七八年,八九年差不多。

  记者:比原来的工作环境好。

  周洁:那好太多了,那应该是2000年那几年的情况,之前你看我们经过很多的阶段,最开始是一个小公寓,两个人的时候,那个是200平的小公寓,慢慢的搬,往望京那边,现在一点点大起来了,现在环境也挺好的。环境这是我喜欢这个东西,因为我开始之前是在上海做工业设计的,就是因为喜欢这个才自己一个人来的。就是因为喜欢动漫嘛,做这个爽就是,做那个也挺好,就是做汽车设计工资也挺高,比这个可能不是一个量级,但是不爽,天天下班了急着走呢,再一个我觉得这个平台比较好,这个平台比较怎么说呢?写实动漫比较适合我的发展空间,就是发展空间比较大一些,我能够往上做很高的东西,我可以做艺术总监,可以做很高的东西,也可以做很商业的东西,空间比较大。

  记者:福利待遇什么的,每年有假吗?

  周洁:放假肯定比别的地方要好,因为我们有寒暑假,就是放20天,甚至寒假会放时间更长。

  剪辑师弯弯本身是学经济的,由于对动漫的热爱,投身了动画公司。

  记者:本身是学什么专业?

  弯弯:我学经济的。

  记者:为什么学经济后来转行做这个呢?

  弯弯:因为感兴趣呗,动漫、电影比较喜欢这个,所以就来做这事。

  记者:平时加班多吗?

  弯弯:多,昨天一点多回家。

  记者:你家是北京的吗?

  弯弯:不是。

  记者:生活有压力吗?

  弯弯:压力倒是没有觉得,就是太累,就是精神上的压力。

  看电影时,我们常常会惊叹于炫酷的特效技能,特效师荣佳琛说,自己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一直在路上奔跑的感觉。

  荣佳琛:特效做了将近五年了吧,加上今年的话大概是五六年了。

  记者:加班多吗?

  荣佳琛:多,这行都是这样的。

  记者:家里面会有意见吗?

  荣佳琛:这个我觉得要看对方能不能理解你在做什么,支持你想做的事情。

  记者:你希望做到什么样的成果?

  荣佳琛:能够看到自己和公司在前进,就是不要再原地踏步,也不要往回走,也不要懈怠,然后就是一直在往前走,我就是喜欢做这行,在路上也有感觉一直在往前追。

  青青树公司的员工每年可以享受寒暑假,这可是羡煞众人的公司福利,董事长王川说,动漫公司需要员工有创意有想法,还要随时开阔眼界,所以每年将近两个月的假期,等于给员工放了采风假。

  王川:是这样的,因为就是咱们这个行业它跟别的行业有一个区别,因为它是搞创意嘛,创意有几点是别的行业可能不一定要做到的,打个比方,你比如说做矿泉水,生产矿泉水或者生产食品,你不需要说我要充充电,我要多看一些景物让我自己的空间想象力更丰富一些,你如果说没有一个独立假期的话就很难做到这件事,只能在北京周边那样做,像我们制作总监以前他的爱人就好讥讽他,你看那个山就是昌平的,因为你就没见过我们南方的山,因为他们是南方的,他说我们的南方是云蒸霞蔚那个云从那个树里生出来,你根本就不知道,你都没见过,所以你画出来就那样,对这些人我们有一个独立假期让他们出去采风就很难做到这事。再一个你比如说过年这事是咱们中国人非常重视的,每年春运其实对我们员工就是一个巨大的一个磨难,所以我们想预期这样,咱应该让创作人保持好心情,保持好心情才能做出让人开心的东西嘛,所以我们就把春节这个假期往前后都延了一点,比如说前边延了一周后边延了两周,这样就把春运给它躲了,所以就是暑假采风和寒假的过年弄在一起,我们就算寒暑假了。

  记者:假期期间带薪吗?

  王川:带薪,星期日是强制休息,星期日再有事也休息,而且咱们把中心的那个…

  青青树的寒暑假制度十分诱人,除此以外,工资待遇如何呢,让董事长王川来给我们揭秘一下。

  王川:转了一圈发现青青树也有一些像IT公司那样的餐厅,茶水间。只不过是因为搬迁到新址还没有完全装修完毕,但是现在已经看到四处可见动漫海报、动漫涂鸦随处可见,已经显示出动漫公司强烈的基因特质了,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

  记者:不过王董最后要回答我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动漫公司的员工的薪资水平到底是怎么样的?

  王川:我觉得青青树对于骨干福利待遇、薪资、薪酬在国内动漫行业其实20年来,一直应该是中上游,在近十年来应该是最高的水平。因为那会儿包括我跟股东都在讲,我说原创产业这东西就是要花钱的,它就是要养人,养他的好心态。你就得是保证他是最高的,让他这个年龄段的好手都集中在这儿来,要出好东西这样形成好的循环,一般来说都是咱们最低薪水也得四五千块钱,也没有太低的。

  青青树公司成立22年,从最初的5个人,到如今的220人,这场动漫创作道路上的马拉松赛跑并不容易,除了努力和坚持,少不了的,还有梦想。

  肖蕾:刚才陈亮给我们总结了宫崎骏应该是一个什么什么样的人。

  陈亮:正在节目里介绍日本的动漫大师宫崎骏,什么时候中国会出现宫崎骏这样的大师呢?我不知道,但是今天确实有几位年轻人的话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公司人:这是我喜欢这个,就是因为喜欢这个,才会自己一个人来,就是因为喜欢动漫。做这个爽就是。

  公司人:物质上没有什么太过的要求吧,我比较追求内心上的丰富和满足。

  公司人:喜欢,本来也喜欢动画,就是我只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片子,做自己满意的片子,我就是喜欢做这行,然后在路上也有感觉,一直在往前走,一直在往前追。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