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发布医改新政:压缩大医院门诊 引导患者首诊在社区

2014年10月15日 18: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闻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北京市正式对外发布《关于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诊疗行为不规范、医患关系不和谐等问题,意见首次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将按功能建立“金字塔”型的分级医疗服务体系。意见的发布将会对北京的医疗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大医院门外的车水马龙、医院里人流的熙熙攘攘早都是很多人习以为常的景象,而北京新发布的这一意见将有望改变这一难题。法宝是什么?用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的话说:就是“金字塔”型的分级医疗体系。

  韩晓芳:分级医疗体系,就是价格、财政、医保、人士各项政策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联合发力。比如大医院就是急难重症治疗,就要大幅度压缩普通门诊。

  分级诊疗,说白了就是,患者生了病,要先去就近的基层医院,如果属于急难重症,再往大医院转诊。显然,如果能够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状况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对此,有些患者举双手支持。

  患者:到一定年龄,它都是慢性病,到三甲医院看一下,再到社区医院拿药复查。没什么可担心的,你先到社区医院看,如果病大了,他肯定给你转到三甲医院去看的。

  但也有老百姓还是无法把悬着的心放下来。其中,第一大担心就是社区医院无法确诊,会耽误病情。

  患者:看什么病了,感冒发烧肯定就上这来了,你要是哪疼,肯定去大医院先确诊。没什么大病就上社区了呗。谁都愿意确诊之后再治疗,但问题是你社区能确诊吗?

  对于类似的担忧,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认为医改希望引导患者首诊在社区医院进行,但这并不意味着确诊在目前条件下也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承担,患者大可不必为此担心。

  庄一强:首诊和确诊这个是要有区别的,首诊是第一次我有病就要找谁看,这是对的。第二个是要确诊,最好是找相对比较好的医生。但是一旦确诊明确了,比如说你就是高血压,你就是糖尿病,不涉及诊断或者比较关键的步骤的话,慢病的管理康复,其实还是可以放在社区的。关键的诊疗可能上大医院,也可以分流一部分负担。

  与此同时,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也表示,压缩大医院门诊,引导患者进入社区医院诊疗,也将是患者和医生双方都向基层倾斜,做大基层是医改的“题中之义”。

  韩晓芳:在基层是慢病常见病和健康管理,最大的底座强基层,这次提出以强基层为龙头,服务能力能不能提升,围绕医和药做改革,同时把大医院普通门诊挤到基层,患者和医生一起往下走。

  说到底,大医院最吸引患者的,还是医生,是医术高超的专家。究竟如何让好医生出现在基层医院,意见对此给予了重点关注:

  韩晓芳:医务界看病是要看人的,医改当中人的因素特别重要,下一步要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全职兼职相结合。现在医生也在多点执业只是没有阳光化,比如周末医生。但是是一种个人行为,下一步希望变成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规范以后,签了部分时间用工制度就要履行相关的义务,医院的人力资源的配置就非常清晰。医院就会保证连续诊疗。

  其实,患者的担心除了确诊,还有对于所谓基础医疗和疑难杂症的区分。对于医疗知识相对缺乏的普通人,一旦病情发生恶化,最怕的还是转诊手续复杂,被医院拒之门外。

  患者:是不是有一道手续,我就担心的是,得半身不遂或者中风了。直接带着上这来,还是给转那去。还是直接上那去,他给看不给看。这个问题我很担心。

  对此,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认为在强调基层医院作用的同时还要建立转诊的绿色通道,以免耽误患者病情:

  庄一强:小病变大病是经常有的,有一个病人开始说是感冒症状,流鼻涕发烧后来死了,其实是中间发展成了鼻窦炎,引起脑部感染,毕竟是少数。我们可以需要的一个补救的绿色通道,一旦发现有情况,紧急的输送到大医院。但是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你的步骤具体的措施,哪些人会受到影响要具体的评估。

  据了解,除了北京外,青海、江苏、浙江等地都在试点分级诊疗,针对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也在实行差异化的收费和医保报销标准,并逐渐拉大差距,引导患者分流就诊。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介绍,各地医改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像青海,分级诊疗制度运行3个月后,就呈现出“两升两降”的初步效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人次上升了12%,住院患者医保基金支出平均增长11%;三甲医院住院人次平均下降18%,住院患者医保基金支出平均下降14%。

  宋树立:从各地实施情况来看呢,分级诊疗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健全医疗服务模式,减少医疗费用支出方面取得了实效。

  据了解,北京新医改意见还涉及到价格改革、医保改革和财政改革等方面。意见计划在未来5到8年内逐步分项推进。宋树立也表示,国家卫计委正在总结各地重建分级诊疗制度的探索经验,未来将探索建立国家分级诊疗制度。

  宋树立:目前在全国来看,全面实施分级诊疗的地方仍然还不多,大多还在试点,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还是比较薄弱,近期我委在研究各地经验的基础上,起草相关文件,考虑要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最终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