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项目频繁获批 8000亿铁路投资加码稳增长

2014年10月17日 10:0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继批复郑万高铁近1000亿元项目后,国家发改委昨日又批复了大理至瑞丽铁路、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总项目投资额为958.78亿元。在三季度GDP数据发布之际,业内认为,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多个铁路投资项目,是在向市场释放稳定预期信号,虽然今年铁路投资目标已上调至8000亿元,但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上调,超过2010年8427亿元投资最高纪录。

   铁路投资不断加码

   “在三季度GDP数据发布之际,国家发改委在这个时点集中批复多个铁路投资项目,是在向市场释放稳定预期信号。”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今年政府持续加大铁路投资,主要出于稳定经济增长的考虑,目前铁路是少数几个投资空间较大的领域,而且投资规模往往动辄百亿千亿,能带动钢材、水泥等多个行业,因此在政府稳增长、微刺激中备受青睐。

   铁路投资在稳增长中一直都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早在今年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三项经济推进措施,其中就包括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此后铁路投资目标一提再提,今年初,铁路总公司在全路工作会议上将年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初定为6300亿元,而后小幅调增至7000亿元。4月上旬,铁路总公司再度将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调至8000亿元以上,仅低于2010年8427亿元的峰值。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指出,考虑到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创年内新低,加上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企稳回升势头,未来铁路投资很有可能再加码,投资额有望达到万亿,创历史新高。

   集中中西部突破短板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次国家批复铁路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以昨日批复的3个铁路项目为例,玉溪至磨憨铁路正线全长504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45.1亿元;锦州港至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项目,线路全长600.5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6.38亿元;大理至瑞丽铁路正线全长330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7.3亿元,这些项目都集中在中西部。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新建柳州至梧州铁路和郑州至万州铁路也均处于中西部。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坦言,经过多年的投资,目前东部地区的铁路网密度已经较高,除了城际铁路、高铁外,普通的铁路投资规模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原因,在铁路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目前批复的铁路主要集中在中西部,既符合我国的产业和区域政策,也可以有效地提高中西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潮面临资金瓶颈

   9月初,最新披露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2014年上半年审计报告显示,上半年铁总出现巨额亏损,税后利润为-53.56亿元。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5.33万亿元,背负各类债务3.4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64%。根据铁总发布的1-8月国家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1-8月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专家认为,按照全年要完成8000亿元的目标,国家铁路未来两个多月需要完成投资近4300亿元,超过1-8月投资总额,面临一定挑战。

   为了解决铁路投资的资金问题,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铁路发展基金,规模为每年2000亿-3000亿元。7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明确铁路发展基金采用公司型基金形式,存续期15-20年,由铁总作为基金的主发起人。9月底,铁总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四家银行的投资平台,共同签署了《出资人协议》和《公司章程》,标志着铁路发展基金正式设立。

   在赵坚看来,目前铁总负债超过3万亿元,且建设的大部分客运线路处于亏损状态,铁路发展基金的盈利性值得担忧,民资在看不到前景的情况下肯定不会轻易去买,所以说资金将是制约新一轮铁路投资潮的主要问题。“如果没有民资愿意买,最后很可能这2000亿-3000亿元的基金都由中央财政或者国家开发银行来买单,实际上还是政府在为铁路建设垫底儿。”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目前虽然政府鼓励民资投资铁路,但是铁路运营机制没有为民间资本提供一个盈利模式,在没有盈利预期的背景下,民资一般不敢进入。因此在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同时,铁路运营体制改革也要配套进行,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民资进入,突破资金制约瓶颈。(记者 王晔君/文 代小杰/制表)

   今年以来批复的主要铁路项目

   6月投资520亿元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线路长度306公里

   7月投资1539.7亿元

   蒙西到华中煤运通道铁路项目,线路全长1859.5公里

   9月投资376.15亿元

   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项目,全长339公里

   10月投资974.3亿元

   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全长785公里

   投资445.1亿元

   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正线全长504公里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