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经济前三季度高质量增长

2014年10月22日 08:0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GDP同比增10.8%,物价同比涨1.7%

  重庆经济前三季度高质量增长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1-9月重庆经济交出了一份有质量的答卷。重庆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昨日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重庆GDP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全国第一,同期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西部倒数第一,全国处靠后位置。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表示,体现经济质量向好的另一个指标是,工业企业效益出现了大幅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5.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1个百分点。

  GDP

  同比增10.8%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0.83亿元,同比增长10.8%,比全国平均高出3.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季度位居全国第1。

  解读 前三季度重庆经济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而言,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汽车IT

  双轮驱动企业效益大涨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3263.44亿元,同比增长14.7%。从主要产品看,前三季度共生产微型计算机同比增长15.5%,其中笔记本增长16.6%;汽车产量增长24.3%。

  解读:汽车和IT成为重庆工业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确保企业效益大幅度提升。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9.60亿元,同比增长45.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220.97亿元,增长82.6%,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6.4个百分点。

  楼市

  逐步向合理区间回调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9011.82亿元,同比增长18.0%。其中,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545.11亿元,同比增长20.5%。从销售看,前三季度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8%,与上半年相比,回落幅度收窄(上半年同比下降3.5%)。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保持平稳,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由负转正,1-9月实现2.7%的增长。

  解读 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呈现调整态势,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出现高位回调,但从三季度情况来看,全市房地产显现初步回稳迹象,逐步向合理区间回调。

  物价

  增幅西部最低有四原因

  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物价水平维持了低增长。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居最末位,全国排第30位,处在下游水平。

  解读 物价涨幅1.7%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基数较高;二是衣着价格高位回落;三是娱乐文化教育用品价格走低,前三季度下降0.5%,与全国上涨2.2%的趋势相反;四是经过8次摇号配租,主城区公租房已经惠及约40万人,有效抑制了房租上涨,影响房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外贸

  开放型经济稳定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4514.42亿元,同比增长52.9%,较全国平均水平高51.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45.5%和68.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41.9和68.7个百分点。

  解读 数据显示,重庆开放型经济稳定向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确保了重庆对外经济在进口和出口两方面都保持了高增长。

  就业与收入

  形势稳定稳步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97万人,同比增长1.5%,完成全年任务的94.9%,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3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80元,增长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61元,增长12.4%。

  解读 前三季度全市投入巨资促进就业、扶持创业,落实就业小额贷款贴息、社会保障补助、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取得效果。更关键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体现在了就业与居民收入的改善和提高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是一个较稳定的数据。

  五大功能区域

  都市功能拓展区增速领跑

  前三季度,都市功能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5.56亿元,同比增长7.7%。都市功能拓展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5.98亿元,同比增长12.5%,在五大功能区域中都保持领先水平。城市发展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2.15亿元,同比增长11.4%。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0.78亿元,同比增长10.7%。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6.36亿元,同比增长9.4%。

  解读 在全市上下全面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前三季度,五大功能区域初步呈现出特色发展、差异发展的良好态势。

  重庆全年经济主基调

  经济稳定增长 物价水平较低

  展望全年经济的发展,张富民称,我市经济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大的变化。

  第一个有利条件是汽车、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强力支撑全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同时装备、医药、轻纺等行业出现回暖态势;第二,随着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不同功能区域积极探索特色发展、差异发展路径,也取得了一些可喜变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了18%的较高增长;第三是我市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第四是宏观调控的定向降准、微刺激措施的效果在四季度会进一步显现。

  张富民预计,经济保持稳定的增长、物价增幅维持较低水平,将成为我市全年经济的主基调。

  三季度GDP增7.3%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

  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相比,中国经济步入以中高速增长为标志的“新常态”,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多因素致增速回落

  “除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他具体解释,所谓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和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有所增加,短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增长方式发生转变

  谈及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说,决策者已决心将经济由投资驱动向由消费和创新驱动转变,这在短期内可能使经济放缓。但这种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使经济增长朝着更依赖内生动力、更具包容性方向发展。

  盛来运表示,尽管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这种坦然接受增速放缓的底气来自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

  全年增速或低于7.3%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21日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现在看来全年增长速度可能达不到7.5%,甚至有可能降到7.3%以下”。

  向松祚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新常态大转折”背景下,增长速度放缓是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经济回归常态的必然趋势。

  据新华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