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划地盘控音量,南京拟给广场舞立规

2014年10月22日 09: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市民在跳广场舞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一提到广场舞,眼前难免会浮现出一群身影欢动的大妈,耳边也会响起那一首首萦绕不去的“神曲”。然而,这种中国独有的休闲方式,却给城市管理者出了一道难题,南京也不例外。

  昨天召开的南京市旅游委“再干两百天”专项活动通报会上,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为了能让大妈们和游客以及周边居民和谐共处,南京市旅游委、城管、环保等部门正在起草上报市政府的建议报告,拟在一批免费公园甚至全市范围内划定广场舞区域,并限定音量。

  通讯员 左亮亮 见习记者 赵书伶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余乐 赵丹丹 尹有文 姜振军

  广场舞怎么管?

  12月份先从公园内开始规范

  对于退休赋闲在家的大爷大妈们来说,广场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交朋结友,还能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尤其是对于一些独居老人来说,内心寂寞,一跳起广场舞,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岁月。

  然而,在南京一些免费公园内,由于大妈们热情比较高,对景区的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在昨天上午召开的通报会上,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透露,将开展专项整治月活动,12月份重点规范公园内的广场舞。

  划地盘,明确哪些地方不能跳

  金卫东表示,对于广场舞的规范是个难题,因为一方面大妈们有需求,另一方面又容易引发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目前旅游委会同城管和环保部门拟定管理方案,第一个目标就是划定公园内的广场舞区域,尽量减少对游客的干扰。有知情人士透露,起草的报告中,除了在南京全市公园内划定广场舞区域,还建议对全市广场舞活动场所进行梳理,划出范围,哪些地方是可以进行广场舞活动,哪些地方是明令禁止的,哪些地方可以有限开放,控制音量的,做一个明确的划分。

  白天小区周边跳舞不能超60分贝

  建议报告中,对广场舞的音量进行限定,尽可能让大妈们控制音量,力争对景区环境以及周边居民的影响减少到最小。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旅游委、城管、环保等部门已经开过两次协调会,各部门提建议。

  比如,环保部门建议,广场舞尽量不要设置高音喇叭,音量要控制,白天在交通干道两边跳广场舞限定70分贝以下,小区周边跳限定60分贝以下;晚上,交通干道两边跳限定55分贝以下,居民区是50分贝以下。总体来说,平均不超60分贝,引导建议大妈们尽量戴耳机进行跳舞,以及采用分布系统音响等,减小音量。据了解,40~60分贝属于正常的交谈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70分贝很吵,而且开始损害听力神经。

  广场舞产生噪音投诉,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此前,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多家公园景区了解到,平时有不少游客反映,广场舞太吵,影响游园。然而,公园景区工作人员对此很无奈。一方面,公园景区是开放性场所,他们不能阻止广场舞大妈进入;另一方面,广场舞噪音扰人,公园景区没有执法权,想管也没有依据。

  据悉,这次在几部门共同起草的建议报告中,建议明确管理主体,各部门明确分工。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噪音监测,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噪音的处罚,如果发生在公园内的噪音超标,由旅游园林部门牵头联合公安部门进行管理、处罚。城管部门主要承担协同管理执法的职能。

  据悉,几部门联合起草的建议报告目前正在整理汇总中,在月底前将完成,上报市政府进行审批。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之后对于广场舞管理的建议,是进行立法,还是以市政府通知的形式发布,目前都还没有定。

  广场舞谁来管?

  城管、环保、公安等部门明确分工

  桂建萍阿姨是南京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南京广场舞联盟的骨干成员,几乎每天都在安德门广场带领居民跳广场舞。

  “测音量、控音量,这些我们都很赞成。”昨天下午,桂阿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音量太高不仅扰民,对他们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不利。“音量太高耳朵受不了。”桂阿姨说,他们每晚在安德门广场跳舞,声音都开得较低,“能听到就可以。”

  听说要测音量,和桂阿姨同一个舞队的崔银娣也有话要说。“不但要测音量,还要测时间。”崔阿姨表示,她是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晨晚练点的负责人,“每天晚上我都要挨个小区提醒,音量不要大,尽量早结束。谁家没有读书的孩子和早休息的老人啊,跳舞时间也要控制好。”

  桂建萍认为,“划地盘”很重要。“不但要划定今后跳舞的地方,最好规定舞队要分开跳。”桂阿姨以安德门广场为例,一片广场上共有三个舞队,两支广场舞舞队,一支交际舞舞队。“跳广场舞的两支,声音尽量小,但跳交际舞的需要高亢的节奏,声音较大。”桂阿姨说,广场舞大妈们曾多次和跳交际舞的居民们交涉,要求对方音量小一些,但对方表示,音量不大的话,跳起来没感觉。如此一来,跳广场舞的也只好将声音调得稍微大点,“不然根本听不清。”

  所以,桂阿姨建议,尽量让舞队都分开跳。崔银娣还表示,她在杭州等地发现,不少老小区的外围都留出了一个让居民休闲的空地,“这个做法值得南京老城区学习。”

  大妈们怎么看?

  赞成测音量,建议各舞种分开跳

  别让广场舞变成“扰民舞”

  声音太大

  记者距离50米,

  测出噪音已达65分贝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图书馆东门附近,因为天气不好,以往聚集很多支广场舞队伍的广场上,只有五六个人在跳,旁边放着一个巴掌大的随声听,几个大妈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现代快报记者距离跳舞现场约50米处,打开手机里的噪声检测仪APP,点击检测,界面上随即显示出一分钟内噪音均值在65分贝左右,随着距离拉近,分贝值不断增加,跳舞现场的最高值在85分贝左右。

  抢占地盘

  大妈银行门口划地盘:

  晚上请勿停车

  广场舞抢占地盘,在各地已司空见惯。昨天,有网友爆料称,靖江市人民路邮储银行门前广场上的停车区域,被人刷上了“晚间老年活动场地,6-9点请勿停车”的字样,旁边也有几个模糊的字体:“练舞区域,傍晚请勿停车,谢谢合作!”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得知,字是附近跳广场舞的大妈们防止广场被车辆霸占影响到她们跳舞,特地请人写的。不仅如此,每天傍晚5点半左右,就会有大妈到银行门口拉起绳子,禁止其他人在线内停车,确保7点多钟场地空出。靖江市城管局副局长侯荣伟表示,将会派人到现场将地面的字迹清理掉。

  链接

  各地管理广场舞“有一套”

  盐城:治噪3个月,效果明显

  今年7月23日,盐城市环保、公安、城管等5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区噪声污染防治的通告》,其规定,在居住区及其附近街道、广场、公园等区域,22时至次日6时期间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的体育锻炼、娱乐等活动。 “按照相关规定,盐城市区白天噪音排放标准为60分贝,晚上为50分贝,不能超过这个标准。”昨天,盐城市环境监察局负责人表示,虽然出台了相关处罚规定,但是还是以宣传劝导为主,效果明显。

  陕西西安:警告后不改正的,罚款

  西安市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其附近的街道、广场、公园,晚上9点至第二天7点期间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的宣传庆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如果违反该规定,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将对单位处500元罚款,对个人处200元罚款。

  四川南充:广场上跳,21:00前退场

  今年10月1日出台了《南充市市辖城区广场歌舞管理办法》,规定了在广场及公园内开展广场歌舞的时间,为上午8:00—11:00,下午3:00—晚9:00;要是广场歌舞占用人行道、码头等开阔地带的,时间仅限于19:30—21:30,并且,广场歌舞产生的噪声不能超过声环境功能区环境噪声标准限值。

  广州:噪声值不得超过80分贝

  在公园非健身、娱乐活动区域内不得开展使用乐器或者扬声设备的健身、娱乐等活动。在公园内开展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监测噪声值不得超过80分贝。每天12:00—14:00、22:00—次日7:00,不得在公园开展使用乐器或者扬声设备的健身、娱乐等活动。

  上海闵行区:建100个公共文化广场

  闵行区文广局建设了100个公共文化广场,选址尽量远离小区,在音响上控制分贝。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