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飞机起飞撞扫雪机坠毁 道达尔董事会主席殒命

2014年10月22日 10: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媒体21日援引航空部门的消息报道,一架私人飞机在莫斯科一座机场起飞时撞上扫雪机坠毁,机上乘员全部死亡,其中包括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董事会主席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目前,道达尔集团已经确认了马哲睿遇难的消息。道达尔公司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巨头。 综合

  道达尔公司

  道达尔(TOTAL)是全球四大石油化工企业之一,在全球超过110个国家开展润滑油业务。2003年5月7日全球统一命名为道达尔,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旗下由道达尔(TOTAL)、菲纳(FINA)、埃尔夫(ELF)三个品牌组成。该公司是1998年11月法国道达尔公司与比利时菲纳石油公司(FINA)合并,及2000年3月道达尔菲纳石油公司对法国埃尔夫公司(ELF)购并这两次交易后的产物。2012年3月该公司位于英国北海的油气田生产平台曾发生严重天然气泄漏事故。

  事发

  飞机撞上了扫雪机

  俄民航部门消息人士告诉俄塔社记者:“机上有一名乘客,是法国公民马哲睿,其他三名机组人员也是法国公民。根据初步调查,飞机撞上了扫雪机。”

  事故发生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表声明说,莫斯科时间20日晚11时58分,一架小飞机坠毁,当时“明显起飞”。机场一名消息人士说,飞机坠毁后,救援人员赶到事发现场,“立即进行灭火”。

  马哲睿20日在莫斯科市郊的戈尔基出席由俄政府举办的一个外国投资会议,当晚准备返回巴黎。俄罗斯《导报》报道,出事前几小时,马哲睿刚刚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会面。

  坠机原因N种说法

  马哲睿遇难后,俄罗斯调查人员随即展开调查,并给出四种可能说法,包括扫雪机司机醉酒导致操作不当、机场官员玩忽职守、天气条件较差能见度较低以及飞机驾驶员操作失误。

  扫雪机司机醉酒?

  调查人员初步认定“醉酒说”为坠机原因,拘留了扫雪机司机并对他展开询问。同时,空管人员和目击者也受到问询。

  俄罗斯负责调查严重事故的调查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已查明,扫雪机司机事发时处于醉酒状态。”不过,扫雪机司机的辩护律师亚历山大·卡拉巴诺夫否认上述说法,称自己的客户有心脏病,滴酒不沾,“事件发生时,他处于清醒状态。”卡拉巴诺夫暗示扫雪机司机是“替罪羊”。

  机场高官玩忽职守?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21日晚些时候再次发表声明,称坠机原因为“机场高级官员玩忽职守”。

  声明中写道:“这场悲剧并不是环境因素造成……而是由机场高级官员玩忽职守造成。”调查人员说,这些官员未能确保机场工作人员尽忠职守,最终酿成惨剧,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警告,机场一些官员可能被停职。他说:“调查人员将很快采取行动,把一些官员调离岗位。这些官员涉嫌妨碍调查。”

  人物

  普京称他是

  俄罗斯的“真朋友”

  家族拥有著名香槟品牌

  马哲睿1951年出生于法国泰廷哲家族。这个家族拥有一个著名的香槟品牌——“艺术家之选”。每款“艺术家之选”都限量发售、价格不菲,可爱好者依然趋之若鹜。马哲睿本来很容易就可以在法国幽静的城堡里,成为一位著名的酒业经营商,但是马哲睿从来就不是一个传统的人,1974年,正当全球处于第一次石油危机之时,23岁的他选择道达尔而进入能源行业。

  与普京早就相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向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发电报,就马哲睿遇难表示哀悼,并称他为俄罗斯的“真朋友”。

  根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电报内容,普京写道:“请向马哲睿的家属和朋友转达我最真诚的哀悼和同情。他是杰出的法国商界领袖,是俄法两国诸多重大合作计划的先锋,为两国多年来能源领域富有成果的合作奠定基础。”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普京和马哲睿很早以前就相识,两人有着亲密的工作关系。他说:“普京总统高度赞赏马哲睿的商界才华和他为俄法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的持续努力。”

  积极倡导与俄合作

  马哲睿生前多次呼吁欧洲不要彻底脱离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而应该努力确保让俄罗斯的天然气更安全地运抵欧洲国家。他今年7月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是一个伙伴,我们不应把时间浪费在保护自身免遭邻居伤害方面……俄罗斯多次救了我们。”

  道达尔是西方国家中与俄罗斯合作最多的能源公司之一。到2020年,这家公司在俄罗斯的油气产量预计将超过公司全球产量的十分之一。道达尔上月发表声明说,尽管欧盟对俄追加了制裁,但这家企业不会停止在西伯利亚西北部地区开采天然气资源的“亚马尔项目”。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