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潘桂妹:加“油”提“气”中国梦

2014年10月22日 14:13 来源:华声 参与互动(0)

  2014年6月16日上午,随着首批次0号柴油通过管道输送顺利进入中石化郴州油库,标志着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长沙—郴州、湘潭—娄底成品油管道及其配套油库工程(简称长郴娄衡成品油管道工程)干线长沙—郴州管道试运投油完成,至此,中石化牵手湖南省又一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湖南省重点工程——中石化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全线顺利投用。

  “管道上接油田,中到炼厂,下达油库,可以全天候不间断输送,实现石化产品产供销一体化”。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潘桂妹形象地将成品油管道比喻为血脉:“如果说油品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管道就是经济运行的血管,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长郴娄管道建成后将与已投产的岳长株潭成品油管道并网运行,中石化在湖南累计成品油管道将达740公里,可以覆盖全省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3+5城市群,成品油管道运输市场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曾经令人苦恼的铁路、水运运输瓶颈制约可基本破解,一个全新的管道运输时代即将到来,对湖南省中下游石化产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至此,湖南正式宣告全面进入成品油管输时代,这也是潘桂妹担任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以来,深化改革,奋力开拓,在深化央企与地方合作,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印证。

  刚柔兼济 情理并重

  “今天是你的生日,感谢你长期以来为公司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大家祝你生日快乐。”今年以来,湖南石油公司机关部分员工惊喜地发现,生日当天竟然收到了来自公司总经理的祝福短信。这是湖南石油公司“家文化”建设中的特色动作——公司领导为员工短信祝福生日。

  为此,潘桂妹感触很深:“一条短信、一份蛋糕,价值不高,但传递的是对员工的一种重视和一份祝福。” 除了惦记着员工的生日,每年大年三十,她都要到油库、加油站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和员工们坐下来吃一顿年夜饭、拉一拉家常,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知心阿姨”。

  加油站作为服务社会的小窗口,员工工作辛苦,基层出身的潘桂妹自然知道一线员工的“酸甜苦辣”。她到省公司工作以后,在全省系统大力推行基层员工“六必谈”、“六必访”等制度,确保及时将企业的关爱送给员工。同时通过推进小食堂、小浴室、小活动室等“五小”工程建设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员工对“家”的归属感和对“用心、用情、责任”的企业文化的认同,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员工离职率大幅降低,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

  与在生活上对员工予以家人般的关爱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工作中,潘桂妹雷厉风行,严抓严管。最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她又在湖南石油省公司机关掀起了一轮“强作风,严管理,提效率”活动高潮。

  5月12日,湖南石油机关两名处长对照工资表时就发现,两人月收入差距拉开了700多元,“对照考核结果,一季度相应扣除绩效奖金2170元,这是你们一季度工资差距拉开的原因。”对此,该公司企管处负责绩效考核的工作人员给出解释。

  “对照130多项指标,依据制度逐一评定,奖优罚劣,对机关庸懒散的现象实行零容忍。”湖南石油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潘桂妹说。据悉,该公司一季度绩效考核排名倒数的负责人收入比排名第一的少2000多元,同时还接受了公司党委的诫勉谈话。

  在于企业员工打交道的过程中,无疑,潘桂妹是菩萨低眉、柔情似水,用心、用情的,但是,在维护企业利益面前,她又绝对是可以金刚怒目,勇于担责的。

  “严格管理也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严管出效益,效益是企业是安身立命之本,企业是员工的安身立命之本,企业效益上不去,最终受损的,还是员工利益”。潘桂妹辩证地认为。

  助推两型 服务湖南

  记者近日从中石化湖南分公司获悉,由中石化扬子炼油厂生产的1500吨国四车用柴油已于8月24日运抵长沙霞凝油库,即将投入市场。这也是首批投入湖南市场的国四车用柴油,比国家要求2015年1月1日车用柴油全面实施国四标准提前4个半月。

  与“国三”相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硫含量小于50ppm,氮氧化物排放下降约50%,颗粒物排放下降约50%,二氧化硫减排达80%以上,将明显减少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污染,提高大气质量。

  “这是建设两型湖南的必然需求,助推两型湖南,服务经济发展,速度越快越好”,谈及如何决定在湘提前开展国四车用柴油升级工作,潘桂妹举重若轻。

  言为心声,确实,潘桂妹是地地道道的石油人,同时,她又是实实在在的湖南人。中石化作为扎根湖南经营60多年的老企业,身为“领头羊”的潘桂妹深知地方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共生共荣关系,因此,在一头心系企业发展的同时,她更是时刻不忘服务湖南。

  油、气等能源的重要性,几乎可以用“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来形容。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对油、气等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

  在潘桂妹看来,这既是机会更是挑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富民强省’、‘四化两型’的战略部署,积极争取总部加大在湘投资,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加‘油’提‘气’,是我们无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潘桂妹说。

  于是,她在中石化总部和省委、省政府之间积极奔走,主动承担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2011年下半年,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资金异常困难,而中石化总部为疏通在湘炼厂的产能后路,对成品油网点建设倾注了更多的关心。为了促成此次合作,她甚至在中秋节放假期间放弃休息,带领公司上下开会研究,进行测算,最终得到总部批复,争取到高速公路加油站建设资金25亿元,帮助省高管局解决了燃眉之急。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全力参与“气化湖南工程”,湖南石油又向中石化总部争取同意,加快新粤浙天然气管道入湘规划和建设,目前已经确定第一阶段气源由川气东送管道供应湖南,计划年供应天然气20亿立方米第二阶段新粤浙管线全线贯通后,在湖南年下载天然气40亿立方米,此举将改变全省天然气气源来源单一的突出矛盾,提高能源稳定安全供应能力。

  也正是因为潘桂妹的各方奔走和协调,促成中石化总部与湖南省政府再度签订了“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潘桂妹透露,未来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将遍布三湘四水的加油站网络,在湖南大力发展车用天然气业务,提供更加清洁环保的能源供应,为节约客户消费成本,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湖南”尽一份力。

  在湖南石油的快速发展之余,作为“掌门人”,潘桂妹也始终不忘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多次向总部争取资金用于抗灾救灾和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

  “目前我们仅加油站就吸纳了10000多名就业人员,其中绝大部分是下岗再就业和农村务工人员。”潘桂妹介绍。

  “十一五”以来,湖南石油累计投资超百亿元,缴纳税费近50亿元,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代表履职 立足民生

  “责任”仿佛是潘桂妹信奉的人生圭臬,作为企业家,她担责在先,履职人大代表,她更是以巨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投入。

  因此,今年两会,她带上了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后的两份建议。一份立足石油行业,却站在了更高的高度,格局宏大地建议“在推进新型能源发展中优先支持国土资源节约型集约化使用”,她说改革的春天到了,人大代表应该为新能源发展鼓与呼。

  “现有加油站网点中,不少站点可以进行改造增建加气项目。新能源的布点应该有两型的理念。”潘桂妹说。一些网点可以挖掘闲置土地增加加气服务,达到一站两用或多用,提升服务功能。高速公路服务区面积较宽,可增加加气功能,推进油气网一体化。在加气连线连网建设完成以后,可在湖区和江河布点建设加气趸船,开发水上加气市场。

  这样,以每个新增加气站占地4-5亩计,假如按照全国近5万座加油站来布局新增加气站,预计至少可以节省约2500公顷国土资源,完全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两型发展方向。

  她还建议,对新城开发和新建道路的供应网络布点,应调整规划设计思路,主管部门职责也要进行整合完善,要从单独地进行加油加气站的分列布局转而采取能源供应综合布局,努力发展油气混合站,甚至可以把电能供应也纳入进来,按照“混合能源,集约用地、环保安全,便于管理,多功能服务”的导向进行新点布局,这样,每个站点至少可以节约两亩以上的国土资源。

  加油加气网点的集中规划,不但可以有效减少土地投入,降低成本,提高能源综合效益,还可以有效地降低安全风险。新建站如采用油气电一体化的能源供应布局,投资还可大大减少。按目前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综合土地价值来计算,节省下来的土地成本至少价值上千亿元。

  如果说这个建议体现的是她立足行业经验谋划的宏大格局的话,她的另一个建议体现的则是一种大爱情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潘桂妹多次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进行调研走访,倾听民意。她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城镇化的急速发展,边远山区的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共居赡养、近距离赡养老人的比例越来越少,有的村寨已难见男性青壮年,相当一部分老人处于孤苦贫困状态。养老问题目前在农村十分迫切,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农村,这里的老年人是最需要帮扶的群体,也应该是党和政府纳入救助范围的主要对象之一。因此,她建议要关注边远地区贫困农村的养老事业。

  潘桂妹说,要解决边远山区家庭赡养功能逐步弱化、社会赡养保障仍然较弱、集中赡养设施和条件仍然较差以及农村养老组织不健全等问题,必须多层次、多途径进行规划,集国家、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之力加以推动。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快完善基本养老保障体系,突出解决“养”和“医”的问题,提升老年人的经济保障能力。二是大力加强家庭尊老养老作用,突出解决“孝”和“尊”的问题,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三是努力改善集中养老的设施条件,突出解决“居”和“乐”的问题,打造老年人的快乐家园。四是强化社会养老的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建设,突出解决“实”和“惠”的问题,构建关爱老人的和谐社会。采取国家主导、地方主推、全社会捐建的方式,加快建设和改善敬老院设备设施,像办“希望工程”那样办好“福星工程”,让老年人有一个良好的栖身之所、快乐港湾。

  “2013年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与地方政府一道捐资480万元,在湘西保靖县葫芦镇又捐建了敬老项目。设计规模可集中供养五保老人120人,现已入住85人。”潘桂妹对记者说,“当看到老人们兴高采烈地祝贺、高高兴兴地入院、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快乐的时刻,我们就感到这件事做得很有意义。”

  从湘南小城到油海搏击,从创造衡阳经验到打造千亿的石化产业链,从女企业家到人大代表,一路走来,潘桂妹且行且辉煌,在她的带领下,湖南石油绩效也节节攀升,这其中到底蕴藏着怎样的动力和秘密?

  “我们集团公司傅成玉董事长曾经提出,实现中国梦,央企要带头,对于湖南石油来说,我们的中国梦既要有央企的担当,也要有湖南的特色,这就是我们的‘两型梦’,而任何人,做任何事业,要想走远,唯梦想加实干方可抵达”。潘桂妹信心满满,一语道破。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