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八成网友认为行乞是一种欺骗 学生哥施舍1元被鄙视

2014年10月22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采采

  数字报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近日,几张照片在网络上疯狂流传,照片中骆驼趴在地上,四肢小腿部位几乎看不到,像是被砍掉一般。网上有人称是“乞讨人员带着骆驼乞讨,还把骆驼四肢砍掉”,照片的拍摄地是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的金贸大道。后来有网友以及目击者证实行乞的骆驼四肢正常,并未受到明显损害。在这则新闻背后,是“职业乞丐”利用动物乞讨的行为。

  近年来,有关“职业乞丐”白天乞讨、夜晚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的报道经常见诸媒体。近日,本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发起了市民对于乞讨者态度的网络调查,吸引了两万多名网友的参与。调查显示,82.3%的网友认为乞丐行乞是一种欺骗行为,而近五成的网友认为给乞丐钱“感觉会被骗”。

  事实

  街道、天桥,乞丐最爱

  每天早晨上班时,家住广州市环市东路附近的白领谢先生总会遇到一个行乞者坐在动物园南门附近的一座天桥上,他的面前是一个碗,里面总是装有一元到十元不等的钞票。“他应当是个‘职业选手’,算准大多数上班族每天路过的时间,‘开工’时间几乎能与大家同步,不过他周六、周日也在。”

  和谢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人真不少,街道、天桥以其人流量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成为了乞丐们最常出没的场所。

  本报发起的调查中,58.4%的受访者称自己在“街道、天桥”经常能遇到乞丐;26.7%的人常遇乞丐的地方在车站和机场;此外,饭店和超市门口(9.1%)以及电影院门口(5.8%)都偶尔会有乞丐出没。

  调查显示,60.3%的网友遇到的乞丐都是老年人,18.3%的人表示常遇成年乞丐。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广州市民,结果与网络调查基本一致。家住越秀区的白领张小姐告诉记者,每次路过六榕寺附近都会遇见很多老年乞丐伸手要钱,“有的人说自己家里遭灾,有人说要治病,各种理由都有。”

  囧事

  学生哥施舍1元被鄙视

  遇到乞丐会不会给钱,这是一个“老话题”,可总是问倒很多人,不少市民表示给钱之后心情很复杂,总担心有没有被骗。

  此次调查中,网友们对这一问题的答案也各不相同,40.1%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给钱,41.2%的人称“从来不给”,13.3%的人“多数情况下会给”,仅5.4%的人每次遇到都会给。

  “我以前每次都给,可大四那年在广州火车站被一个乞丐鄙视了——因为嫌我给少了。”在广州读书、工作的兰州人孙先生告诉记者,那一次他身上只有1元零钱和一张100元的整钞,“当时我还是学生,根本没有钱,就往他碗里放了1块钱,结果人家骂了我一句‘小气鬼’,从此之后再也没给过乞丐钱。”

  今年4月,媒体曝光了南京一名职业乞丐的情况,他每天上地铁乞讨,已经坚持8年多。南京地铁人员介绍,该乞丐姓姚,每天乞讨收入不低于500元,一个月挣的轻松过万,家在南京还有两套房。

  根据《金陵晚报》10月20日报道,今年1-9月,南京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000多人次,其中超七成是职业乞丐。

  职业乞丐大行其道,造成市民对乞丐群体的信任度极低。在回答“你认为乞讨行为是一种欺骗吗?”这一问题时,82.3%的网友选择了“是”,只有17.7%的网友认为乞讨不是行骗。

  态度

  网友最反感“驴友”乞讨

  那么,什么情况下市民会给乞丐钱呢?参与调查的网友中,58.3%的人选择了“残疾乞丐”,17.1%的人选择了“衣衫褴褛的老人”;15.4%的人遇到卖艺乞丐时会给钱,6.5%的人选择了“为重病家人跪求医药费”的情况,仅2.6%的人在遇到“驴友打扮、讨路费”时会给钱。

  人们为什么不愿给乞丐钱呢?调查数据显示,49.8%的人认为给钱感觉会受骗,25.5%的人表示,“不劳而获不值得同情”;而24.7%的人也表示,“没有义务要给乞丐钱”。

  “那些披麻戴孝的人跪在地上,把盖了各种‘公章’的‘死亡证’、‘火化证’、‘医院癌症诊断证明’,甚至是‘骨灰盒’放在面前,再在地上铺一张讲述自己悲惨遭遇大字报的,不敢说全部,但至少90%是假的。”这是一位行乞者被接到广州市救助管理机构后说的话。

  张小姐最反感“驴友乞讨”,“一看就很假,随便去哪里发个传单都可以赚到路费,真不能理解现在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愿自食其力。”在调查中,很多人跟张小姐的看法一致,60.2%的网友认为,是乞丐本身懒惰,不愿劳动。另外39.8%的受访者则认为之所以产生乞丐的确是因为有些人遭受到了天灾人祸,社会保障体系也有待完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