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5100:从青藏公路走出的“全球最佳矿泉水”

2014年10月22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西藏5100:从青藏公路走出的“全球最佳矿泉水”

  中新网10月22日电 近日,“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青藏采访分队来到了“西藏5100”的水源地——北纬30度左右、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下。蜿蜒盘旋在5100工厂旁的青藏公路,在当地牧民的眼里,不仅是进出西藏的重要交通线、运送物资的生命线,更是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通道。

  5100,是藏北无人区的海拔高度。在这片被称为“人类最后一片净土”的青藏高原,千万年的喜马拉雅运动造就了绵延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同时孕育出了山脉南麓被千年冰川所覆盖的5100冰川矿泉水的源头——曲玛弄泉。

  曲玛弄泉是纯天然、无污染、富含多种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优质复合型矿泉水资源,长期饮用该矿泉水对人体的骨骼、心血管、神经系统等具有较好治疗与防治作用,属于世界矿泉水中最珍稀的品种之一。

  为了把世界级的好水送入千家万户,西藏5100公司克服高海拔的重重困难,以数亿元的代价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克朗斯公司CONTIFORM S14全自动生产线、加拿大HUSKY瓶胚注塑生产线和加拿大HUSKY瓶盖生产线,经过艰苦的努力,将这种极为珍贵的冰川矿泉水从海拔5100米的水源地以高科技手段直接灌装生产,并通过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地。这座年产20万吨矿泉水的现代化工厂,也是西藏自治区投资规模最大、产值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企业。

  同时,5100先后被指定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用水、国庆60周年观礼台用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接待用水等,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中央领导同志给予了许多的赞誉。如今“5100”已经被公认为是高端矿泉水中国第一品牌,并已成宣传西藏的名片之一。

  携手藏族群众同走致富路

  蜿蜒盘旋在5100工厂旁的青藏公路,在当地牧民的眼里,不仅是进出西藏的重要交通线、运送物资的生命线,更是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通道。

  “5100”的投产,为众多当地藏族农牧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项目投产之前,当地农牧民每年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而今占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员工比例近95%的当地藏族员工,平均月工资超过3000元,加上奖金和补助,年均现金收入可达四五万元。

  2005年进入水厂工作的质检员朗萨,曾经是当雄县的牧民,她的丈夫正是青藏线上的5100运输司机。现在两人每月的工资收入加起来有七八千元。“来厂之前家里条件不太好,现在情况好多了。今年我还给丈夫家里盖了水泥房,有90多平方米,全家都非常高兴。”此外,朗萨还用部分收入,让她留在家中从事畜牧业的父母,饲养了更多的牛羊,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

  与此同时,“5100”的建成投产还集中拉动了当地的经济产业链。为帮助更多的当地村民增收致富,5100公司将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那曲物流中心、拉萨火车西站的短途运输业务全部交给由当地村民共同打造的5100运输队。每天往返奔忙于青藏公路上的5100运输队,共有大小车辆40辆,司机几乎全部都是当地牧民,平均每辆车的年纯收入为10万元左右。

  此外,随着水厂到当雄县城公路的开通,周边农牧区的出行条件大大改善,厂区周围开了许多餐馆、旅店及汽车修理铺,当地产业结构随之调整。在公司带动下,多渠道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恪尽社会责任 着眼可持续发展

  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5100始终恪守社会责任。不仅积极扶持当地藏族牧民发家致富,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大捐资助学、建设公共设施的力度,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会,为四川地震灾区捐助总价值一千万元的西藏冰川矿泉水;2010年3月西南五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旱灾,公司积极作出响应,以自治区名义向受灾地区紧急捐赠价值500万元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公司以西藏民政厅的名义向受灾地区捐赠价值300万元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

  不仅如此,“5100”在履行企业社会公益责任的同时,还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了一条长效发展之路,合理利用资源、强化对当地环境和生态的保护。“5100”为高原冰川水源自涌泉,流量大而稳定,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目前其利用率不到10%,90%的泉水顺河而下流入湿地,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充分的保护。并且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注塑、吹瓶、灌装、贴标一体化,全部产品均在水源地灌装,真正保持了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的原生态。

  “5100”以其水源地的海拔高度而得名。5100米是海拔的高度,更是品质和责任的高度,公司致力发展西藏“绿色”经济,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建设的领跑者。“5100”品牌几年来的快速成长,既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帮助的结果,同时也是全国人民关心、支持西藏发展的体现,更是企业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彰显社会责任谱写出的一曲和谐壮歌。

  从青藏公路走出的“全球最佳矿泉水”

  水源地位于海拔5100米的青藏高原,原材料距离市场4500公里,消费者分布在全国63个城市……七年前,5100就是沿着青藏公路,最先撬开了300亿的中国高端瓶装水市场。

  每天,满载5100矿泉水的车辆从厂区出发,通过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的“大迁徙”,完成了从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5100米的原始冰川水源地“流向”中国大江南北的第一步。

  从成功建厂到如今七年过去,西藏5100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高端水市场的领导者。5100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立了4大物流中心,覆盖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四大区域,在全国共计开发终端店点9342个、经销商263家。

  作为一家雪域高原土生土长的西藏企业,在自治区政府积极协调下,5100陆续与中铁快运、中国国航、中国邮政、中国移动、建设银行等大型国有系统积极开展了的密切合作。这也是西藏自治区政府为帮助西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积极举措。

  西藏5100也不断深耕细作,细心培育自己的零售渠道。目前,其创新型的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在各地一二线城市的沃尔玛、家乐福、华联以及北京新光天地、赛特等高端超市均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在酒店、餐饮、商超、夜店、高尔夫球场、电影院等销售店点,采取“店点授权、精准营销”的精细化渠道管理模式,严格管理并不断挖掘原有店点的销售潜力,提升销量。

  西藏5100始终与时俱进,在创新营销、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引领行业。早在2006年,西藏5100就基于全物流体系,开创性地推出了水卡营销的新方式。凡是持有5100水卡的消费者只需要拨打全国统一的免费电话,物流公司即会在72小时内将水送至消费者指定的地点。目前,水卡服务已经覆盖了包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全国73个城市,甚至可以实现异地兑换水卡。西藏5100的水卡,是中国第一家矿泉水企业独立推出的特有服务模式。除了切合了国人对健康的需求外,西藏5100也在高端消费群中迅速建立了口碑,这和其他高端矿泉水营销模式相比,可以说独树一帜。

  2011年8月,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在日本这个世人皆知对水有着严苛要求的国家通过官方检测,据检测数据显示符合并优于日本当地进口标准。

  2013年 11月13日,第十届世界瓶装水大会揭晓“最佳矿泉水奖”(Best Still or Sparkling Water)——凭借着优良品质,西藏5100独拔头筹。此刻,一如它的海拔高度和极致品质,西藏5100 站在了世界瓶装水行业的最高峰。这是继获得中国高端瓶装水行业大奖“冰魂奖”、“命河奖”、“梅花雪奖”后,中国冰川矿泉水杰出代表——西藏5100走出国门,再次获得国际高端瓶装水行业的最高大奖,赢得了国际荣誉。

  如今,西藏5100正朝着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公司投建的玻璃瓶装水生产线预计今年完工,投产后会重点面向国际市场。目前西藏5100产品已经销往欧洲、东亚,未来还将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

  沿着青藏公路出发,西藏5100 带着雪域高原所赋予的坚韧和执著,为了实现伟大而美丽的中国梦,走向更加广阔而灿烂的未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