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助推转型升级 浙江半数上市公司加入并购潮

2014年10月24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王逸飞)今年以来,并购重组逐渐成为经济活动的主旋律,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也成为了最为热门的话题。仅2014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案例2007起,涉及交易金额1.27万亿元,已与去年全年并购重组交易涉及金额总额相当。

  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今年前十个月,浙江近26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近半数公司发生并购重组,成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浙江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王红雯表示,当前和未来数年,宏观环境、政策环境均有利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开始走向全球化并购,中国海外并购日趋频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做优做强已具备了天时和地利的条件。

  浙江参与公司已超去年全年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今年持续升温的并购市场再次被推至高潮:据相关统计,三季度共完成交易501起,涉及金额超过2200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98.8%。交易活跃度与市场规模量双双创下国内并购市场最高值纪录。在已完成的所有交易中,关联交易的并购案例数达136起(不计入已完成的501起交易统计),涉及的交易金额近2870亿元。

  除完成交易外,三季度并购市场宣布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44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86起案例,涉及交易金额超过3520亿元。

  而记者从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方面了解到,根据该协会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已有111家上市公司发布实施并购重组公告,涉及交易金额197.43亿元。而去年全年,浙江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200余起,涉及交易金额365.43亿元。

  另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季度以来已有上风高科、宏磊股份、禾欣股份、信雅达等多达37家浙江上市公司发布有关并购重组公告,截至10月24日,浙江参与并购重组活动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占到公司总数量的一半左右,超过了去年全年参与并购重组的公司总数。

  业内提醒重视整合过程

  10月中期,为进一步推动浙江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规范开展并购重组,浙江上市公司协会组织了“对话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对于浙江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表现出的热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姚峰在参加上述活动时也表示了鼓励和支持。

  姚峰说:“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结构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企业并购重组将成为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良好发展的重要方式。”他认为,无论是夕阳产业的淘汰、过剩产能的消亡,还是新产业的培育发展、关键产业的整合升级,都需要运用并购重组这些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工具来推行。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刘晓丹则表示,在这新一波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当中,定将会出现一批有着产业梦想、有极强的操盘能力、又有国际化视野的巨头。

  刘晓丹也向浙江上市公司提出了她的建议:“要以优质的企业与清晰的战略为核心,充分利用多种创新方式拓宽并购融资渠道,结合企业成长生命周期,恰当利用并购重组抓住发展机遇,然后更加注重整合过程,才能成为并购整合浪潮当中的领航者。”

  对于并购重组中常存在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信披违规等诸多乱象,也有监管人士提醒,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的同时,要以加强规范运作作为前提条件。上市公司和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幕交易防控体系,加强信息披露和信息保密工作,为开展并购重组保驾护航。

  热潮之下亦需冷静

  在越来越多的浙江上市公司加入并购大潮的同时,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迫终止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浙江震元、华星创业、天目药业等上市公司也先后发布了有关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对于终止原因,多为对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及交易风险存在较大分歧、盈利前景不确定等。而去年以来,浙江更是出现多起企业因重组失败而背上沉重包袱的案例。

  对于重组频频搁浅,有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需要公司管理层充分考虑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通盘各方面因素,而终止重组说明其利益各方暂时难以达成一致,也说明公司在推进重组的过程中考虑问题欠佳,并未全面考虑。

  浙江省风险投资协会理事、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志敏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既复杂又专业,需要谨慎对待,一加一不一定大于等于二,企业不能因为要壮大要转型就盲目并购,并购重组只是转型的途径之一,对于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会起到一定效果,但不应把效果过分夸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