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服务业8万亿蛋糕力促经济提质

2014年10月29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科技服务业再迎政策东风。国务院28日发布《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意见》明确指出,应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为社会资本进入提供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渠道。

  对股市而言,这意味着众多科技类上市公司将从中获益。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网络游戏、信息软件、通信服务、互联网、智能家居等相关行业概念股,而有研发实力的院所类公司及有关键技术的公司,如方正科技、中国高科等值得特别关注。

  现状 前三季投资增速达38.4%

  继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五项措施后,科技服务业再遇政策东风。《意见》指出,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关键一环。

  《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国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长高达38.4%,比全行业投资增长高出20个百分点左右。

  在部分一线城市,科技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软件业等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超过16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目前北京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3个行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超过50%。

  广东省一些城市和地区也已经在着手发展科技服务业。今年8月初,佛山市就通过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6年该市科技服务业从业单位要达到2000家,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1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科技服务业或将在经济发展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1846.6亿元,比上年增加1548.2亿元,增长15%,该项经费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邓永旭解读,科研经费方面的投入强度,是衡量大国科技投入水平的最为重要指标。继2012年我国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去年这一指标首次突破2%,表明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举措 政府购买支持公共科技发展

  为调动科研机构的积极性,国务院《意见》要求,推动国有科技服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科技服务企业改制,促进股权多元化改造。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科技服务事业单位转制,开展市场化经营。

  引入更为活跃的社会资本,进入科技服务业势在必行。《意见》要求,将科技服务内容及其支撑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另外,符合条件的科技服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

  科技服务业前期投入巨大,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迫在眉睫。《意见》要求,引导银行信贷、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等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支持科技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以及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外资投入科技服务业。

  另外,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望得到发挥,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渠道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指出,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

  掘金 相关概念股将受益明显

  接二连三的利好政策,促使科技服务业相关概念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业内人士分析,科技服务业行业整体有望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其中智能家居、网络游戏等均被指名列此次《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中,有望成为重点支持对象。

  从行业角度看,网络游戏、信息软件、通信服务、互联网、智能家居这些行业相关概念股受益明显。从个股来说,可重点关注网络游戏概念中的中青宝、掌趣科技、北纬通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个股;互联网概念下的三五互联、人民网、乐视网、东方财富、上海钢联等个股;信息软件概念下的中国软件、浪潮软件、久其软件等个股;通信服务概念下的网宿科技、东信和平、二六三等。和晶科技、喜临门、游族网络等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因此持续受益。

  相对而言,在行业中排行靠前的龙头企业、有较强研发实力的企业更受期待。如网络游戏行业内排名前三的游族网络,公司在网络游戏研发方面技术实力强劲,近期还拟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向移动游戏等泛娱乐领域拓展,欲转型为全方位游戏公司。未来随着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公司也有望获得更多来自政策的扶持,发展前景可观。

  而方正科技是方正信产旗下从事系统集成等业务的IT企业,从事智慧城市业务较早,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战略体系。同时,公司依托北大资源、方正医疗等方正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资源,未来可以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

  ■连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政策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

  科研机构须加大社会开放力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政策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表示,过去我国经济发展依靠的是低廉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推动中低端产品形成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产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

  在今天,这样的成本优势已经不再,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模式发展改变。高辉清表示,中国经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水平发展和迈进,必须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形成生产力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科技服务业,使得产业科技含量更高。”

  高辉清解释,应化解民资很少进入科技服务业这一难题。科技创新是一项投入大、人员素质要求高、收益时效过长的活动,我国多数民营企业规模较小,难以承担产业创新的投资活动。国家投资建设的一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向社会开放的程度不够,不但浪费了科技资源,也不利于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转化。

  目前,我国科技服务业仍存在着行政化严重的问题,不少科技服务业是政府兴办的事业单位或者半官方组织,所从事的活动并不是真正的企业化活动,机构内部工作积极性并不高,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也有待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到了从以往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将是解决产能过剩等产业结构问题、细化服务业分工、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要举措。●南方日报记者 赵晓娜 陈若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