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老总揭示成功密码

2014年11月03日 10: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成功的企业有什么密码?成功的企业家需要怎样的特质?哪类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如鱼得水?如果答案出自创业板市场上最成功的上市公司,这对成千上万正在创业路上艰难跋涉的求道者来说,可谓价值连城。

  今年的10月30日正是创业板市场启动5周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了“创业家思享汇”、专题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多位成功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现身说法,最权威的投行人士从旁注解。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96%都是民营控股,公司董事长往往就是实际控制人、一代创业者,听这些各具特长、性格鲜明的企业家们讲那过去的创业故事,令听众大呼过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密码一:产业面对蓝海

  企业创业,第一步是什么?当然是选择创业领域。创业板市值第一大公司——碧水源的经历告诉人们,广阔的产业前景是企业成功的先天优势。

  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碧水源,是一家致力于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双重难题的企业,也是我国环保和水处理行业的领军企业,主要从事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净水器销售,市政与给排水工程。目前,碧水源的市值已超过300亿,问鼎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之最。

  碧水源的董事长、创办者文剑平望之“老土”,还不断嘲笑自己带着浓重口音的“可怕”普通话,但他却是喝过洋墨水的海归出身。

  “我们国家的水有多大问题?”文剑平以三个词描绘了我国水资源的整体状况:

  1、“水脏”。水分为五类,一类是直接可以饮用的水……五类是有毒有害的液体。但我国大城市水源中可以饮用的优质水源却不多。

  2、“水少”。长江以北的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0。即便是在南水北调工程之后,北京的人均水资源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60,是世界上最最缺水的地方之一。

  3、“饮水不安全,不健康”。水资源的四个环节包括水源、水厂、水网、小区管网,目前都有隐患,例如水厂普遍采用的沙滤技术,还是100年前的技术,现在只有像北京、深圳等城市的新城水厂、改建水厂,才使用了最先进的超滤技术。

  正是看到了中国水资源和水环境方面的落后状况,文剑平才毅然选择环保领域作为碧水源的创业目标,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环保技术大展宏图。

  目前,碧水源拥有超滤、微滤和反渗透这三项技术,其中,在超滤和微滤技术方面全球排名第一,反渗透技术排名第十。“当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能够同时做这三种膜,一家是GE,一家是碧水源,其他公司只能制造三种膜中的一种。”文剑平自豪地说,碧水源使用超滤膜治理污水,使之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每天可运行水1000万方,相当于5个深圳市的每日用水量。

  密码二:创新带来定价权

  如果创业者没有碧水源创始人文剑平的运气,而是正好学了一项“没前途”的专业怎么办?晶盛机电董事长邱敏秀的经历则告诉人们:“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这句话本是著名股权投资机构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的现场总结,晶盛机电却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性地阐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正当前几年光伏行业遭遇全局性的打击之时,2006年12月才成立、2008年进入光伏行业的晶盛机电却逆势成长,在2012年5月成功登陆创业板,被业内戏称为“光伏行业最后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他们更是拼掉了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成为行业中拥有最高技术的“行业老大”。

  晶盛机电有什么秘诀?

  出现在听众面前的浙江晶盛机电董事长邱敏秀,温文尔雅,面慈语软,当她告诉人们 “我60岁退休才创业,现在也才70岁”时,现场一阵惊呼。实际上,作为浙江大学的教授,邱敏秀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术专家。从浙江大学退休后,她带领十几个博士生,到绍兴扎根兴办了晶盛机电。公司从半导体材料制造设备起家,从全自动控制系统着手,创业第一年生产的32台炉子全部一销而空。2006年12月成立的公司,2007年就实现盈利1700万元。2008年,公司进入光伏行业,生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正当光伏行业进入全球低潮的时候,晶盛机电却独享其盛,邱敏秀以一句轻轻软软的吴语解释说:“我们的炉子每次总能以最高价中标。”

  为什么晶盛机电可以掌握自己的定价权?邱敏秀揭开其中的密码:“我们的核心技术团队就是当年从浙大带去的一群博士生,他们又带出了自己的团队,他们把企业当作奋斗终生的团队,我们的设备都是自主研制的,同样的产品,我们的光电转换效率最大,节电效果好。所以尽管价格最高,客户还是会选择我们的产品。”

  随着光伏行业一轮潮起潮落,在单晶硅生长炉领域,晶盛机电最大的竞争对手——一家拥有70年历史的国外老公司倒闭了;在多晶硅铸锭炉领域,最权威的一家美国公司2012年3月宣布退出该行业。晶盛机电,一家成立不到8年的中国公司,成为了该行业的技术顶尖企业。

  2010年,晶盛机电又开始进军蓝宝石行业,不仅自主研发了蓝宝石晶体炉等设备,而且引进台湾的技术团队做拉晶切磨抛的后续加工,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公司已在内蒙古设立了蓝宝石晶体炉的生产基地。

  从传统的半导体行业起家,崛起于高度竞争的光伏行业,现在又能在新兴的蓝宝石行业一展雄姿,显然,晶盛机电靠的是核心的技术创新能力。

  密码三:坚持主业一根筋

  可以没有漂亮的语言,没有诱人的技术,但是必须有坚持的执着。

  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仁生的经历,说明创业最需要的是坚持主业的执着。

  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疫苗企业,智飞生物的市值已达220多亿元。出身农民的蒋仁生以亿万身家,却依然保持着农人的朴实。他告诉人们:“我穿的还是最一般的衣服,住的还是原先单位分配的房子,只有在坚持疫苗的生产研发这一条主线上,我总是非常坚持。”

  从卫生防疫站起家的蒋仁生只有在讲到自己的行业时,语言才特别流畅睿智,不时透露出一种狡黠。面对观众提问:“为什么国内药企缺少原创药?”他的回答切中行业要害:原创药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需要很长的时间。研发一个原创药,少则十年以上,多则更长。像国外著名药企默克去年将近500亿美金的收入,公司投入研发将近80亿美金,80亿美金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因此,智飞生物选择了“先保饭碗后求发展”的思路,从做传统疫苗起步,再做抗体仿制,然后还不断有新产品在研制中。蒋仁生说:“我们要搞原创就是‘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未来我们公司将不断地有新产品上临床,这都是我们在5年前做的研发。而现在做的研发就是保证公司今后8—10年的发展。”

  公司上市了,核心团队都成了亿万富翁、千万富翁,如何还能够吸引团队成员在公司中奋斗?蒋仁生的回答十分简单:“我很明确,就是要做疫苗,坚持这一条路,一根筋,大家都知道这一点,想做疫苗的人,就会跟着我来做。”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