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怀柔乡镇故事 杨宋借势APEC加速产业融合

2014年11月03日 13:5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鱼世界”正在建设的工厂化鲟鱼温室养殖大棚中将设置淡水鱼观赏区及相关配套

  提起怀柔区的杨宋镇,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影视产业和老爷车博物馆。其实,除了影视产业,都市农业也是杨宋的产业支撑。经过多年发展,杨宋形成了“影世界”、“车世界”、“花世界”、“鹿世界”和“鱼世界”五个“世界”产业矩阵。在这个产业矩阵内,一产与三产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形成了独具杨宋特色的产业氛围。几天后,APEC会议将在怀柔召开。虽然杨宋镇并不是APEC会议召开的核心区域,但APEC带来的深远影响也正滋润着这里:为产业加速融合提供了机遇。

  废弃沙坑变身“聚宝盆”

  10月30日上午,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杨宋镇最南端的梭草村,这里就是杨宋镇五个“世界”中的“梭草鱼世界”。梭草村东面与顺义区的木林镇隔潮白河相望,村西是怀河。走进梭草村,道路干净,房屋整洁,绿树成行。

  在梭草村村委会,北京商报记者见到了正在准备材料的党支部书记马志会。原来,就在北京商报记者前去采访的当日下午,北京市农业局派专人再次来到梭草村,听取产业发展的汇报。

  “我们梭草村原来可不是这样。”马志会说,“以前村里卫生环境不太好,因为长年的盗采砂石,在村里面遗弃了很多大沙坑,老百姓的出行也不方便。同时,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

  2009年,如何整治沙坑、升级产业提上了新一届村委会班子的日程。“那时村里正好有人建了一个大棚搞鲟鱼养殖,就那么一个面积不到1亩的大棚,年纯收入就达到了28万元。我们就想,村里有那么多大沙坑,可不可以因地制宜也养点鲟鱼呢?”马志会说,经过考察与论证,2010年梭草村在市、区、镇的支持下,开始建设“梭草鱼世界”。于是,一个将废弃沙坑变身“聚宝盆”的故事拉开了帷幕。

  马志会坦言,在建设“鱼世界”之初确实存在不少阻力。产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规模化,这就需要把鲟鱼养殖大棚连成片,而这就需要“腾”地方。

  “当时,有些村民不理解,有抵触情绪。”马志会说,“后来做了不少工作,总算是谈下来了。”

  “鱼世界”的旅游梦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鱼世界”总占地面积达到了1600亩,分成五大区域:鲟鱼养殖区、比赛垂钓区、旅游休闲区、工厂化养殖区和人工湖区。

  在鲟鱼养殖区,现已建成了42栋温室养殖大棚,占地面积260亩;比赛垂钓区占地面积120亩,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垂钓比赛地,是中国垂钓协会全国5家垂钓基地之一,每年都举办全国性的垂钓比赛;在旅游休闲区内,梭草村打造了一个总绿化面积约1145亩的森林公园;正在建设的工厂化养殖区建设面积70亩,建成后将包括接待室、鱼类展示厅、养殖池、鲟鱼孵化车间;人工湖区的水面大约是120亩,未来将建设一批水上项目。

  “今年仅鲟鱼养殖这一块儿老百姓的总收入就能达到500多万元。”马志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鲟鱼养殖区每年能产鲟鱼100多万斤,销售额能达到2000多万元。此外,“鱼世界”还创造了100多个工作岗位,解决了村里10%农民的就业问题。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去年梭草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列入怀柔区三甲。

  据介绍,“鱼世界”目前采用园区化管理运营模式。“我们的目标就是把‘鱼世界’建成集特种养殖、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园,不但具有传统渔业商品鱼养殖的生产功能,还具有节能环保、旅游观光的生态功能,可以实现废弃沙坑环境、社会、经济效益的综合发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促进怀柔区生态农业的发展。”马志会对未来很有信心。

  APEC“带来”的远方客人

  然而,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还是面临不少困难。“缺资金呀。”马志会说,要想实现“鱼世界”的发展目标,亟须投入大量资金。此外,为了使“鱼世界”形成产业链,需建造鲟鱼深加工厂;大力发展旅游业也同样需要资金。

  “没有资金,现在无法完善和实施。”马志会介绍,为了实现都市农业的发展,实现“鱼世界”的旅游休闲度假功能,“鱼世界”五大区域的前期工作都“做完了,就等往里装东西呢”。马志会指的“东西”包括人工湖的水上设施以及服务配套设施。

  马志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为都市农业见效慢,很多投资者不愿涉足,这也是普遍性的问题。“还有,我们获取投融资信息的渠道也非常有限。”

  APEC会议将在怀柔召开,这给了马志会他们很大的帮助。“为了服务好APEC会议,怀柔的环境变美了,空气污染也少了,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完善了,怀柔的发展提速了至少十年。对我们村的‘鱼世界’来说,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为了服务APEC会议,怀柔也为此搭建了专门的网络整合平台,关注APEC会议的人会上网查查怀柔的风土人情、有什么好玩的、有哪些产业。无形中,我们村的‘鱼世界’也被‘推’了出去。”马志会说,随着怀柔的名气越来越大,“鱼世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

  “前不久,我还接待了一批来自新疆的客人。来了两辆大客车的人到我们这儿交流、考察,寻求合作。”马志会并不是杜撰,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当日,还将有来自重庆的客人前来考察交流。

  “虽然现在还没有直接促成对‘鱼世界’的投融资,但我们的影响力大了,社会各界对我们投资的可能性也就大了。这对于我们打造农业和旅游相融合的生态园是极大的利好。”马志会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APEC会议的积极影响将进一步释放。

  APEC加速一产升级

  “鹿世界”与“鱼世界”仅几步之遥。2005年北京绿神鹿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杨宋镇,通过技术扶持、产业联动等方式,已经把茸鹿产业发展成为怀柔的农业新兴产业,怀柔区总养殖量达到8000只以上,部分农民通过养鹿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2010年北京绿神鹿业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当地的优势发展休闲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新型生态农业模式,将茸鹿养殖与旅游、休闲的生态农业相结合,成功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对接,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及转变,通过三产联动,形成了养殖与消费的成功对接。

  据介绍,“鹿世界”占地320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茸鹿养殖基地和种群繁育基地。“鹿世界”被打造成北京鹿世界主题园,分为餐饮区和观赏区两部分,通过体验式活动的设计和常态化的休闲游,每年接待游客、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10万余人次。通过几年的建设,北京鹿世界主题园文化旅游的特色鲜明,并且通过餐饮、旅游接待带动了当地农民参与到旅游项目中来,促进了杨宋镇经济的发展。

  “随着京郊休闲农业的迅猛发展,我们根据自身独特的优势,北京鹿世界主题园以注重自然、突出鹿文化、引导参与、科普教育为设计理念,实现了从单一的主体经营向产业融合发展的纵深转变。”北京绿神鹿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都市休闲农业的目标就是除了生产养殖外,要实现旅游功能,而旅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客流,APEC会议让怀柔的知名度向更广的范围传播,这肯定会使游客数量增加;而得益于APEC会议的筹备,怀柔、杨宋无论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理念和视野上都有了提升。

  五个“世界”的产业矩阵

  事实上,虽然杨宋镇并不在APEC会议召开的核心区域,但APEC会议对于杨宋的辐射带动效能正开始显现,并不仅局限于“鱼世界”和“鹿世界”。

  提起怀柔的杨宋镇,今年5月获批的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名头最大,这也是杨宋镇主导产业之一的“影世界”。自从中影基地等项目落户杨宋以来,影视产业在这里快速发展,目前转型速度加快,集聚效应进一步彰显,产业链条也逐步延伸,以影视为主的旅游产业实现了新突破。

  其实,杨宋的产业除了影视产业的“影世界”、前文提及的“鱼世界”、“鹿世界”,还有“花世界”和“车世界”。其中“花世界”与“鱼世界”、“鹿世界”相同,也都是都市农业,正在与旅游、观光、休闲有机地整合在一起。

  “车世界”所指的则是坐落于杨宋镇的老爷车博物馆。很凑巧,北京商报记者前往杨宋采访的当日,作为雁栖湖示范区配套项目的老爷车博物馆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

  老爷车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老爷车博物馆。此次老爷车博物馆升级改造项目将按照景区思路打造,充分利用了空间和灯光的搭配,通过合理布局凸显老爷车博物馆自身的特色魅力,展区面积增加到了5000平方米,88辆有着百年历史的国内外老爷车在这里展出。

  据杨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杨宋镇的五个“世界”已形成了产业矩阵,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无论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影世界’、‘车世界’,还是聚焦于农业与旅游相融合的‘鱼世界’、‘鹿世界’、‘花世界’,我们都在进行着转型升级,以更加契合北京和怀柔区的功能定位。”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并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