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通讯行业“陷阱”警示

2014年11月04日 12:2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非4G手机收到办理4G套餐的短信,搞不清楚状况的人稀里糊涂办理了4G套餐,结果不能用;家里的电脑一打开网页,莫名其妙地就会出现购物广告,还无法屏蔽……如果你有过类似经历,说明你掉进了通讯行业的消费陷阱。昨日,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通讯行业的九大消费陷阱,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

  订了4G网络套餐

  发现自己手机不能用

  3台电脑都弹广告

  发现来自网络通信公司

  今年5月,奉节县消费者李女士手收到一条短信,回复相应数字即可申请开通4G网络,每月资费98元。想到开通了4G网后,网速会更快,李女士回复了开通对应的数字。然而,李女士发现,自己一直没有享受到4G网络。李女士拨打热线电话咨询才知道:只有4G手机才可以用4G网,而她的手机是3G的。

  “我哪里知道4G手机才可以用嘛,短信里也没有任何提示啊!"李女士很气愤,要求该通信公司恢复原收费方式。然而,她与该通信公司交涉多次,迟迟未能解决。最后,该通信公司给李女士转成了另一款套餐,但这种套餐比李女士以前的资费少100分钟通话时间,每月比原套餐多出的20元还必须由她支付。

  对此,李女士颇为不满,遂向当地消委会投诉。经奉节县消委会调解,该通信公司停止了李女士手机的该套餐服务,恢复用户原手机收费方式。

  市消委会提醒:2G、3G、4G的迅速更迭让消费者反应不过来,通信运营商容易利用信息不对称来钻空子。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办理4G等相关业务时,最好先咨询清楚该业务的使用范围、如何使用等情况,对自己不是很清楚的要求对方解释,最好以书面形式写下来并签字或录音取证等,出现消费纠纷时更好维权。

  3台电脑都弹广告

  发现来自网络通信公司

  用电脑上网时,屏幕上自动弹出一个广告,且无法屏蔽,你是不是很郁闷?南岸区消费者何先生就遭遇类似的经历。近日何先生发现,当浏览各大网站页面的时候,页面右下角就会跳出一个广告,内容多为网络购物,且无法屏蔽。何先生家有3台电脑,都出现了相同的问题。

  到底是什么原因?何先生通过手机提供无线网络,再用电脑上网,发现未出现广告弹出,“看来这不是电脑的问题,肯定是网络通信公司投放的广告。”何先生认为此举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该通信公司立即停止投放广告,被拒后向消委会投诉。

  经市消委会了解,该通信公司解释,可能是其他广告商,将广告内容植入了本公司的网络,随后清除了内置的广告。

  市消委会提醒:有的宽带运营商通过绑定宽带或绑定网站等形式,向自己的用户推送弹窗广告,从中获取高额的利润。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可直接向宽带服务商咨询或者拨打12315投诉。此外,这些投放的广告内容可能涉嫌虚假广告,最好不要相信,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一天掉线10次

  可不可以退掉宽带

  当你用电脑处理重要工作时,网络却不断掉线,是不是特别愤怒?渝中区消费者龚女士家的宽带一天掉线10次,要求退费被拒绝。

  龚女士自今年9月17日通过客服电话,定购了一家通信公司包年宽带666元的套餐,但宽带一直无法正常使用:网络不停地掉线,最多一天掉线10次。9月19日,网络甚至掉线长达5个小时,导致龚女士的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给她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而且,在办理的时候,该通信公司声称是4M的宽带,但龚女士表示,她连短视频都看不了,更不用说看一部完整的电视剧。

  “我交了一年的宽带费,却享受不了应得的服务,还严重影响我的工作。”为此,龚女士拨打客服电话要求退款,遭拒。客服人员给她的理由是包年业务交了钱就不退。无奈之下,龚女士向消委会投诉。

  经市消委会调解,该通信公司已经对网络服务中存在质量问题给予龚女士适当的补偿。

  市消委会提醒:在安装宽带时,一定要与通信公司签订书面协议,约定上门安装的期限以及违约责任;在通信公司未及时安装宽带或派技术人员排除宽带网络故障时,要及时拨打客服电话。若多次与通信公司联系,对方未在承诺的时间内提供上门服务,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或消委会投诉。

  宽带合同到期了

  为何还会产生费用

  荣昌县消费者荣先生2010年10月办理了一家通信公司的宽带,并于2012年4月升级了提速包,合同延长两年。2013年9月,荣先生离开了荣昌到了其他地方工作。但是,荣昌的宽带一直没有处理,之后就欠费停机了。半年之后,荣先生发现累计欠费500多元,通信公司不断催缴欠费和滞纳金。

  直到今年春节前后,荣先生缴清了所有费用。但之后又欠费200多元。荣先生向消委会投诉:“为什么我合同到期后,他们不提醒我办理停机服务,欠费后就一遍又一遍催呢?”

  经市消委会调查,荣先生与该通信公司合同到期时间为2014年4月底。通过消委会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通信公司对于用户2014年2月至4月和到期后的费用不予收取,并建议用户在本月底到当地办理拆机手续,以便当地通信公司工作人员能为用户费用进行调账。

  市消委会提醒:在合同到期时不提醒消费者办理续约或停止服务,是通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造成不少消费者在合同到期后因没有办理停止服务而多缴费。为此,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最好跟通信公司协商好,要求其提供这样一项服务:签订合同到期时务必通过短信或电话提醒,咨询用户是继续使用还是停止服务等,否则不予缴纳过期的任何费用。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