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助力非公经济 加速企业“升级版”

2014年11月04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青岛11月4日电 (赵玥博)青岛艾芬特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兵办公桌上放着一叠资料,他介绍说,“这是青岛市市南区工商联发来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文件,它能免收民营外贸企业第一年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周爱兵说,他经常会收到这样的信息,手机上还罗列了不少各类的咨询和培训信息。“企业成长需要这样的滴水之恩,即使一点点的支持,也有可能改变企业的发展方向。”

  推动“专精特新”发展战略

  “艾芬特”是英文elephant(大象)音译,周爱兵希望企业能有着大象的文化和强壮的身体。从2008年开始,周爱兵启动产品创新,并对市场精确定位,“别人不做品牌,我们做;别人不做系统,我们做;别人不做文化,我们做。老外走进来,我们就走出去。”

  周爱兵是个喜欢大胆尝试的人,从2005年踏上青岛这片土地,由一人公司开始做起,今天也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并着力转型升级。

  然而,转型升级实践起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升、实体经济资金总体紧张;另一方面,转型升级不但面临着各种困难,而且要承担失败风险。因此,“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企业实现突围的重要策略。

  对此,青岛市市南区蓄力推动“专精特新”发展战略,引导辖区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改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以此笑傲市场,剑指行业“隐形冠军”。

  目前,青岛市市南区每年都会从辖区内筛选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进行“育苗扶壮”,“我们在政策扶持方面一直是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已拨付专精特新、信用体系建设等中小企业专项资金752万元,为89家企业发放市南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100多万元,在规模提升、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持续‘加码’。”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借助打造“专精特新”发展战略,周爱兵在特种轮胎方面就获得了17项专利,10份平面著作权,并已经建设起了工贸一体的企业经营模式,年销售额达到了一个多亿人民币。

  小微企业受益“虚拟地址”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如何帮助非公有制经济建立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勇气,已成为当前非常重要而又紧迫的一项工作。

  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曾在浙江义乌做了多年草编外贸生意的李新亭也逐步转战电子商务。2013年,他在社区街道注册了一家“虚拟地址”公司。

  所谓的“虚拟地址”就是不要房租也不用真正来办公,拿着一纸证明就可以去申办执照。

  “虚拟地址”使得李新亭实现了居家办公的愿望,他说:“之前因为他想要在自己家中开设公司,需要邻居们签名的‘不扰民证’,需要13户邻居签字。有的邻居不在家,有的敲门人家不开,有的以为是搞传销的,有的不大情愿。”

  像李新亭这样,因为没有办公用房而难以成立公司的人,在青岛市八大峡街道不在少数。由于青岛市八大峡社区与海关、港口毗邻,诸多外贸企业都扎根再次。为此,八大峡街道办主任王轶强跑工商、跑税务,在青岛市团岛路2号设立了“团岛湾小微企业奋进园”,通过设立“青岛市团岛路2号”为虚拟注册地点,一步到位解决无专用办公用房小微企业注册困难。

  借着“虚拟地址”的优势,承载着国家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重任的李新亭带着自己的作品亮相世园会,“我向市南区政府和街道申请了入园的要求,我们经世园执委会批准亮相世园会,成为‘山东伴手礼’。”

  据悉,自2013年6月份设立以来,这个“虚拟地址”注册的企业已经有近300家,有小的个体工商户,也有注册资金2000多万元的大企业。

  “保姆式”服务体会优越感

  非公有制经济植根市场,活力最强,已经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不可替代的力量。作为青岛市非公有制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截至2013年末,青岛市市南区小微企业40275户,剔除个体工商户,全区小微企业数为24472户,占全区全部企业数的比重为75.79%。近年来,市南区以解决企业家成长中的烦恼、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企业活动,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市南区工商联方面表示,为了解企业家在想什么,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先后走访了区内20余家企业,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由政府相关部门帮助企业。2013年共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8项,开展为企业服务活动46项。

  强化服务职能,市南区工商联变身为“贴身保姆”,青岛沃德至尊实业公司筹建玉石博物馆的立项、审批、施工问题,青岛宗鑫文化开发公司电力改造及附属建筑的审批问题,青岛国人装饰公司合同纠纷的公正审理问题……企业的各类问题都汇总到了市南区工商联,工商联再把问题进行分解,快速通道一一解决。

  青岛市市南区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伟表示:“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充分调动非公人士投身区域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让非公企业更好地根植区域经济,发挥其活力,真正体验到在政治、经济上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