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暨供应链金融创新分论坛在无锡举行

2014年11月0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4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暨供应链金融创新分论坛在无锡举行

  中新网11月4日电 10月30日-31日,2014(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在美丽的“太湖明珠”——无锡市隆重召开,持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物流盛宴。本届年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支会、《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万联网等机构承办。本届大会的主会场选址无锡市博览中心,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中国物流企业的新变革”。大会吸引了来自政府、协会、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物联网、物流地产、供应链金融等相关行业1200余人到场参会。

  在大会的主体论坛上,中物联副会长崔忠付主持开场,无锡市市长汪泉等主要领导举行了剪彩仪式;中物联会长何黎明致辞并发表讲话,何会长对近期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做了重要表述,并对中国物流业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何会长也表示将配合政府及企业,为中国物流行业的政策落地做出不懈努力。

  经济学家马光远先生在大会现场做了关于“中国经济的改革走向与发展趋势”的相关报告,马光远表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不是制造业,不是物流业,而是房地产业。而且“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是真正的冬天,30年来没见过的冬天,冬天之后是春天,所以三到五年内最宏伟的蓝图就是活下来!”马光远也不忘给中国物流业加把劲,他说:“你们做物流是多么好的行业,未来的长期机遇是行业,政府回过头来做本来该做的事情,内涵式的发展,一心一意的做产业。不要丢掉三到五年困难期的机遇。把中国物流业做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30日晚还举行了关于“2014中国物流十大年度人物”、“2014中国物流杰出企业”、“2014中国物流创新奖”、“2014中国物流社会责任贡献奖”、“2014年度中国物流示范基地”、 “2014年度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等企业、人物评选活动。

  在30日上午大会主论坛之后也举办了若干平行论坛,选址博览中心附近的无锡君来世尊酒店,分别有:物流平台共赢模式的探讨、电子商务与快递发展新格局;物联网与智慧物流论坛;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等。其中的“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就是由万联网承办,时间安排在31日上午八点半至十二点。

  31日上午,由万联网承办的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正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兰花厅如期举行。论坛由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陈燕燕主持。

  万联网主编蔡宇江是本论坛第一个出场的演讲嘉宾,蔡主编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4中国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白皮书》并做了白皮书解读。蔡主编表示,为了推动国内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管理水平的提升,树立行业发展标杆,万联网决定策划编撰本白皮书。万联网认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金融在互联网时代的新的进化,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呈现五个趋势:一是平台化,二是参与主体多元化,三是资金来源多元化,四是信用创新,五是普惠金融。蔡主编还对白皮书所收录的案例包括平安银行、京东、一达通、金电联行、和诚运盈、吉信佳、汇通供应链做了逐一解读,最后蔡主编用“创新求突破,跨界赢未来”结束了他的演讲。

  接下来是主题演讲和嘉宾对话环节。邀请的演讲及对话嘉宾分别是:南储集团副总裁李文杰,金电联行执行副总裁艾小缤,怡亚通副总裁杨尚农,汇通供应链副总裁林皓明。

  南储集团副总裁李文杰发表了“物流金融业务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及风险控制手段”的主题演讲。李总对在场的物流企业提出建议:“建议我们的物流企业持续、专注致力于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专业物流服务商提供角色,专一的做好自己最专长的事。”南储就是这样的企业,它不刻意追求商业模式;也不跟风创新而创新。李总认为坚持自己的“专”本来就是一种创新。李总还特别强调了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他说:南储存在的价值在于:提前预见风险,控制风险,部分分担风险。

  金电联行执行副总裁艾小缤发表了“如何让数据变现——论大数据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大数据的特征是大容量、快速度和多样性。金电联行拥有40万家企业的大数据信息。那么如何从大数据中挖掘真实数据?艾总讲,要从三方面做对比:一,习惯;二,特征;三,异常。同时基于数据类别的分析主要是看历史、看现状、看未来。正是基于这样的大数据信用技术金电联行才实现了服务过千家企业累计信用融资40多亿元未发生一笔不良。

  怡亚通副总裁杨尚农发表了:“如何建立安全承载巨额资金的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主题演讲。杨总提到一个体系有几个关键特征:一是业务要安全;二是要有规模;三是要有利润;四是要能成体系;且不要只是一个做一次的业务。杨总介绍了怡亚通在黄金产业供应链服务体系,及固体废弃物、城市矿产综合回收与终极处置供应链服务体系的设计与实践。

  汇通供应链副总裁林皓明发表了“基于物流电商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物流金融”的主题演讲。汇通供应链通过打造物流、电商的平台和银行合作物流金融产品,其实真正的创新点是立足于非主体的这种模式,也就是说由平台向银行提供数据。运东西的的回单融产品可以解决中小物流企业收款帐期长的问题。

  嘉宾演讲之后,万联网主编蔡宇江主持了嘉宾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和台下听众围绕着供应链金融如何互联网化,如果做好供应链金融中的风险控制、传统物流企业如何导入供应链金融业务、大数据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