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希望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2014年11月05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APEC今日日程

  APEC高官会

  时间:11月5日至6日

  内容:开幕式、合影、全会、闭幕式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商务部召开“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经贸议题”中外媒体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中方希望切实发挥APEC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的协调和领导作用,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

  王受文说,“亚太自贸区不是中国提出的,是APEC21个成员的共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得到了可以说是所有成员的一致支持。”

  王受文表示,在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方面,中方希望切实发挥APEC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的协调和领导作用,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落实APEC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促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区的互动,提升透明度。

  11月10日至11日,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又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将于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哈珀总理还将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

  APEC会议怎么开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布宣言)

  内容:采纳部长级会议决议,发布APEC领导人宣言,解释APEC未来发展政策方向

  特色:领导人不打领带,身着东道主民族服饰亮相;会晤形式轻松,不带翻译,不举行正式会谈。

  部长级会议(方案拍板)

  部长级会议包括双部长会议(外交部长和贸易部长)和专业部长会议。是APEC的决策机构,一般都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召开。高官会提出的决议,在这里就能得到拍板了。

  贸易部长会议(青岛,5月)

  矿业部长会议(北京,6月)

  海洋部长会议(厦门,8月)

  能源部长会议(北京,9月)

  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南京,9月)

  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越南河内,9月)

  旅游部长会议(澳门,9月)

  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长会议(北京,9月)

  财政部长会议(北京,10月)

  双部长会议(北京,11月7日至8日)

  高官会(审议方案)

  由各成员指定的高官(一般为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组成。高官会负责审议各委员会、工作组和秘书处的活动,筹备部长级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协调实施会议后续行动,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第一次高官会(宁波,2月)

  第二次高官会(青岛,5月)

  第三次高官会(北京,8月)

  第四次高官会(北京,11月5日至6日)

  委员会和工作组(提议方案)

  贸易和投资委员会

  经济委员会

  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

  预算管理委员会

  各委员会下设多个工作组、专家小组和分委会等机制,从事专业活动和合作。

  APEC秘书处(组织会议)

  1993年1月在新加坡设立,为APEC各层次的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秘书处负责人为执行主任。

  APEC今年开了多少会

  2014年开了约300场会,万余人参加。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次

  部长会10次

  高官会4次

  其他会议近300次

  ■ 释疑

  1

  300场APEC会议如何协调

  高官会起草方案,部长级会议决策,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布

  除即将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外,APEC全年共计主办约300场会议,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参会人员过万。这些会议都起了怎样的作用,APEC是如何运行的?

  APEC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自上而下分别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以及秘书处。

  5日至6日将举行APEC2014年最后一次高官会。中国前驻APEC高官王嵎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高官会的作用是“承上启下”:上对部长级会议负责,下要总体协调APEC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工作。

  王嵎生介绍,APEC高官会参会者一般由大使和司局级官员担任,副部长和部长助理也会担任这一职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曾担任韩国驻APEC高官,当时他是韩国外交部副长官。

  王嵎生表示,高官会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做准备。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宣言一般由APEC高官负责起草,高官会要根据声明和宣言制定下一步发展方向。

  高官会之上是部长级会议,包括双部长会议以及专业部长会议。部长级会议可以说是APEC的决策机构,一般都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召开,高官会提出的决议,在这里就能得到拍板了。

  专业部长会议定期或不定期举行,今年就在青岛举行了贸易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了矿业部长会议、能源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在厦门举行了海洋部长会议等专业部长会议。

  2

  领导人为何开非正式会议

  会谈轻松更易达成共识,软约束机制执行力不容置疑

  APEC最高层次的会议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1993年11月,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之后每年召开一次。王嵎生表示,之所以叫非正式会议,是因为与会领导人并不是正式访问,也不进行正式会谈。领导人不打领带,也不带翻译。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采纳部长级会议提出的重大决议,并发布APEC领导人宣言。因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闭门会谈,所以有时会在部长级会议提交的方案外给人“意外惊喜”。比如,1997年在关于接纳秘鲁、俄罗斯和越南为APEC新成员的问题上,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均未达成一致。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东道主加拿大总理在会上征询与会领导人是否同意这三国加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表示没意见,会上没有领导人再发言,于是就算一致同意三个国家加入APEC。

  APEC是一个非约束性的论坛,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强调,非约束性也是APEC的一个优势。很多具有强约束力的组织,成员对很多问题迟迟达不成一致,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比较灵活,容易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

  领导人虽然举行的是非正式会议,但APEC的执行力不容置疑。刘晨阳介绍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下面有非常完备的工作机制,从部长会到高官会到专家组,每个经济体都投入了大量精力,也有工商界和学术界的参与,这种自上而下的软约束机制,其效力未必低于有强约束力的组织。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