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希望APEC会议完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2014年11月05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1月5日,北京APEC会议周正式拉开序幕。这次开在“家门口”的APEC会议能达成哪些进展?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今天介绍说,亚太自贸区如何建设等内容是经贸领域会谈最重要的内容。

  按照APEC会议的议程安排,11月7~8日是部长级会议。这场早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在王受文看来,显得颇为重要。他说,部长级会议是对早前高官会、贸易部长会等各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背书和认可,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打好基础。

  王受文透露,此次部长级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围绕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即“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以及“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三方面展开,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方面,也将努力达成一个共识。同时,在互联互通如软联通和硬联通方面,也要试图通过一些战略规划。

  王受文指出,作为APEC的一员,我国希望此次会议能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同时落实APEC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促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区的互动,加强亚太自贸区的分析研究,大力开展自贸区谈判能力建设。

  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方面,我国希望各方在今年制定的《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等文件的指引下,全面系统推进全球价值链政策和贸易核算领域的合作。

  此外,我国希望继续致力于打通阻碍本地区供应链连接的阻塞点,加快推进供应链能力建设、示范电子口岸、绿色供应链、海关监管、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务实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我国希望APEC结合自身议程和各方实际需求,核准并切实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促进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建设战略计划》。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我国希望APEC就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积极信号,重申反对任何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推动各方同意将APEC领导人关于“不采取新的贸易投资限制措施”的承诺从2016年延长至2018年。

  除了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推进“全球价值链”也引发了会前媒体的关注。王受文表示,“全球价值链”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其与各国的经济活动、民众关系密切。

  以智能手机的生产为例,从设计、生产到组装、销售等过程中,需要多个国家共同完成,这就形成了产品的价值链。“如果更多国家和更多企业能参与到价值链上的活动,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将十分有利,对参与到价值链上的各经济体也十分有利。我们希望在这次APEC会议上,在促进全球价值链方面可以取得重要的讨论成果。”王受文说道。

  此外,如何让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建设中也将是此次APEC会议上我国所关注的。

  “我们在中小企业问题上,做出了一些倡议,我们特别希望部长级会议上能够批准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到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中。”

  王受文强调,中小企业在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创新、就业等问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把中小企业纳入到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中,对推动我国以及APEC各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他进一步表示,在促进全球价值链的进程中,需要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通阻碍本地区供应链连接的阻塞点。

  在王受文看来,APEC成立25年来,APEC在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方面作用不可估量。具体来说,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捷化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1994年APEC通过了茂物目标,提出2010年发达经济体实现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捷化,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实现。在实施这个茂物目标和其他方面的影响下,APEC各经济体的实际关税下降了10%。而在便捷化方面,APEC提出了商务旅行卡的制度,促使企业家去其他国家时,办理签证手续更为便利。

  而当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全球金融危机时,APEC都相应制定了增长战略,有效地抵制了金融危机,对WTO框架下周边协议的达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APEC其实与经济活动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而这种联系也会影响各成员的消费者。”王受文表示,在APEC的倡仪下,今年1月份有14个WTO成员发起了全球环境产品谈判,如果谈判成功,将对环境产品的生产国、消费者以及国家的环境有极大的好处。

  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是此次APEC会议的重中之重,王受文表示,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已基本得到了所有成员的支持,只是对一些细节问题大家还在讨论之中。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