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族企业传承难题 受访者中仅6%制定书面继任计划

2014年11月05日 1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家族企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中国的家族企业正在步入一代掌权者面临退休的交接季节。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全球家族企业调研再次让中国的家族企业成为热议话题。据介绍,普华永道全球家族企业调研已经发布七期,2014年报告的主题为“深度专业化-家族企业的驱动因素”。今年,调研首次包含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家族企业的高管受访者。而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吴福民介绍,为深入了解中国家族企业,对中国的受访者不仅有调研,更多是面对面的访谈。
  家族企业队伍日益壮大
  家族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而且这支队伍正在逐年壮大。《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7月31日,2528家A股上市公司中,1043家为国有公司,1485家为民营公司,后者占比达58.7%。将民营企业划分为家族企业和非家族企业,在统计中共有747家民营上市的家族企业,占比为50.3%,比去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其中居A股最大家族企业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是美的集团、新希望集团;居香港上市的内地最大家族企业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是碧桂园集团、国美电器。而在A股和港交所均有上市的比亚迪集团在两地排名中都占据了第三的位置。
  普华永道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中国家族企业业务增长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并对未来增长前景颇具信心。84%中国家族企业在上一财年实现了销售额增长,而全球仅为65%。而且,受访者对未来发展乐观且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53%的中国家族企业预计在未来5年实现快速和强劲的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总体而言,中国家族企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他们相信,与非家族企业相比,其主要优势包括更具创业精神,并且决策速度更快。此外,他们认为自身在国家经济和社会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如支持社区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以及保持经济平衡发展等。”
家族企业倾向“子承父业”
  家族企业中的主要亲属关系变化几乎可以说是中国家族企业发展的缩影,2010年时,兄弟关系在企业家族成员中尚处于首要地位;而随后两年中,创业板的诞生刺激了大批中小家族企业的集体上市,“夫妻档”的比例也同时呈直线上升;而随着第一代企业家年龄的增长,子女等二代们开始进入企业并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2013年父(母)子(女)的关系数量首次超越了兄弟关系,以将近4成的比例成为第二大亲属关系。
  普华永道调查显示,中国家族企业后代成员在企业的参与程度尚且有限。只有34%的受访者中下一代家族成员直接参与家族企业经营(担任高管或非高管),远少于全球55%的比例。其中,约16%的受访者表示下一代家族成员在公司担任高管,全球平均水平却有43%。在被调查企业中,仅有22%的中国家族企业制定了继任计划,并且多是想法,仅有6%的中国家族企业有明确的书面继承计划。而近半数的中国家族企业完全没有纠纷解决机制。
  目前,我国家族企业在传承和继任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企业主平均年龄约为46岁,45岁及以上的企业主占调查总样本数的一半以上,其中50岁及以上的企业家占调查总数的1/3。也就是说,未来5至10年,我国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家族传承。
  但是很显然,一些家族企业在传给谁、如何传的问题上依然缺乏明晰规划。有调查显示,约44.3%的企业主表示目前没有考虑交班问题。在已考虑的家族企业中,多数希望能由家族继续保持对企业的控制权,约45.4%的企业主表示希望子女能直接管理本企业,还有19.33%的企业主打算让子女继承企业股权,“子承父业”的内部传承模式仍是主流。
  制度与管理是关键
  不久前,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不将接班大任传给热衷电影的长子,之前华为任正非、汇源朱新礼等也表达“不传子”的想法。无论是郭台铭将进行的“邦联制”还是任正非的“轮值CEO制”,都是要为企业找到最合适的接班人。
  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春认为,现阶段社会环境变化很快,产业环境变化很快,这些因素凑到一起,造成了家族企业交接难度加大。可以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家族企业家进入交接班高峰,中国的家族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
  而对于家族企业今后的发展,李新春认为,企业不能简单看股权和规模,更应该多看制度和管理方式。从制度上看,即便有家族成员在,如果企业更多是通过现代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公平雇佣、专业化、制度化的管理,这样的企业我们也认为是非家族企业。但即使是上市公司,由家族来控制和管理,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依然是家族企业。
  成功的企业不仅需要顺应外部大趋势,积极应对寻找新机遇,还需内练苦功,打造自身的“管理竞争力”。李新春认为,中国家族企业内部治理的规范化还远远不够,要想成功交接班,亟需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和家族内部治理结构。如果接下来能转到制度化的管理,可能会牺牲一些速度,甚至带来短期的效益的牺牲,但企业获得的是比较稳健的发展方式。好的制度和文化,可以为公司创造一个长久发展的保证机制。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