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报告显示河北小微企业资金面苦乐不均

2014年11月05日 10: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小微企业资金紧张,在企业融资过程中,由于银行门槛较高、审批繁琐,民间金融服务机构渗透率不足,而企业自身缺乏足够的抵押物等原因导致大多数小微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为深入了解河北省小微企业发展状况,以引起政府和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汇丰源集团与河北省资本研究会、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共同发起,并借助河北省团委学校部举行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联合河北科技大学、河北金融学院、邯郸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10所高校,进行了河北省小微企业发展状况专题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活动以在拥有汇丰源网点的河北省8个设区市(石家庄、保定、邢台、廊坊、衡水、秦皇岛、邯郸、沧州)开展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共发放问卷1114份,收回有效问卷1032份,有效率92.64%。并在情况分析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
  行业地位偏低
  总体来看,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小微企业整体运营较为平稳,销售及利润水平稳中有升,77%的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实现增长,66%的企业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实现增长。但有约半数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判断较为悲观,62%的企业认为本行业市场趋于或已经饱和,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不足。
  经调查分析,河北省小微企业主要特征有如下几点:
  1.企业资金规模大多在500万元以内。调查企业中,企业注册资本金达到11万-100万元的占36%,在10万元以下和达到101万-500万元的,占比均达到两成。由此看出,调查企业中近80%的小微企业资金规模在500万元以内,体现了小微企业注册资本金不高、整体准入门槛较低的特征。
  2.企业行业地位普遍偏低。43%的企业认为自身在河北省的行业地位居中,32%的企业认为排名偏下,仅有17%的企业认为排名中等偏上,8%的企业认为排名靠前;在全国行业地位排名中,85%的企业认为排名中等及偏下,仅有10%的企业认为排名中等偏上,5%的企业认为排名靠前。
  3.企业雇员人数大多在300人以内。本次调查中,过半数的企业雇员人数在20人以内,雇佣20-50人的占25%,雇佣50-100人的占12%,雇佣100-300人的占8%,仅有5%的企业雇员人数达到300人以上。
  4.30-40年龄段企业主占比最高。调查结果显示,30-40年龄段的企业主占全部企业主的约41%,40-50年龄段的企业主约占34%,50岁以上的占不到10%。
  5.大多数企业主学历水平在大专以上。企业主学历水平为大专的占30%,本科的约占28%,硕士及以上的占不到5%,超过六成的企业主学历水平达到了大专以上,企业主自身素质有所提高。
  自有资金是主要来源
  小微企业规模小,财务制度不规范,缺乏合格的抵押品或担保方,使其融资有着鲜明的特点:
  1.自有资金是绝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资金来源。调查结果显示,有83%的企业自有资金是企业经营资金的主要来源,36%的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为银行贷款,依靠亲友帮忙的占13%,内部集资的占11%,资金主要来源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占7%,从典当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网络P2P平台及其他渠道进行融资的企业所占比例共不到5%。
  2.小微企业主要的合作借贷机构是银行。根据调查结果,70%左右的小微企业与银行进行了合作,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的约占10%,资产管理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网络P2P平台占比都很小,此外还有两成多的企业选择了其他贷款机构。目前大多数小微企业还是依赖于传统银行业进行资金借贷,但由于小微企业一般资产积累有限,普遍难以提供商业银行所要求的具有法律意义上较为规范的抵押品,因此其他借贷方式的选择是未来小微企业融资的趋势所在。
  3.企业融资选择更看重融资成本。在此次调查中,45%的企业在需要融资时最看重的因素是融资成本,最看重放款速度的企业占比也达到了30%,最看重额度能否一次性满足和还款方式的占比均为22%。这也表明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具有“急、小、短”的特征。
  新兴产业利润平稳
  此次调查活动,共涉及24个行业大类,54个行业小类,其中有10个大行业调查企业数量达到了30家以上,对部分主要行业2014年上半年发展状况比较分析如下:
  1.企业效益稳中有升。2014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总体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实现增长,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电信互联网、文娱体育、交通运输行业有超过80%的企业销售收入持平或增长;利润状况表现平稳,其中电信互联网、文娱体育、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有超过70%的企业利润持平或增长,交通运输业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利润缩水。
  2.企业资金普遍紧张。2014年上半年小微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超过七成的企业资金面紧张,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最为突出,有超过80%的企业存在资金困难,建材、建筑、软件和信息服务、交通运输行业也有超过70%的企业存在资金困难,餐饮、文娱体育行业资金面相对宽松。
  3.市场预期喜忧参半。2014年上半年小微企业市场状况未明显改观,但各行业对市场预期出现分化。文娱体育、软件和信息服务、电信互联网行业约有70%的企业认为今年市场形势会好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房地产行业有超过60%的企业认为今年市场形势不如去年或会恶化,接近或超过70%的企业认为生产已相对过剩,供大于求。
  资金面状况不一
  1.建筑行业效益较好,资金面偏紧。一是行业效益稳中有增,30%的企业利润率达到20%以上,比总体平均值高10个百分点左右。二是应收账款拖欠问题严重,企业资金面较为紧张,79.27%的企业认为目前存在资金困难。三是企业生产成本占比相对较高,34%的企业生产成本占比达到50%,比总体平均值高20个百分点左右。四是企业向非银行融资机构借贷趋势明显,与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开展合作的企业占比分别为17%和6.1%,远远高出总体平均值10.2%和3.1%。
  2.餐饮行业资金面较宽松,生产成本不断走高。一是企业流动资金较充足,35.63%的企业没有资金困难,只有49%的企业经营资金主要来源是银行贷款,远低于70%的总体水平,向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的借贷占比也略低于总体平均值。二是随着原材料、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不断攀升,企业生产成本日益高企,企业效益受到很大影响。
  3.房地产行业市场预期悲观,融资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一是行业效益状况不佳,市场预期不乐观。二是企业融资方式多样,企业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还有25%的企业资金来源为内部集资;与各类非银行融资机构开展合作的企业占比也明显高于总体平均值,81%的企业已与银行有合作意向,10%的企业与资产管理公司有借贷合作,22.9%的企业与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合作,还有6.25%和18.75%的企业与典当行和担保公司建立了借贷关系。
  4.交通运输行业效益持续下滑,运行状况不容乐观。一是行业营业收入增速略低于总体平均值,31.58%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小于10%,仅有2.63%的企业营业收入增幅居于10%-20%之间,远低于总体平均值8.53%。二是企业利润率呈下降趋势,36.84%的企业利润比去年缩水。三是产品价格出现下降,36.84%的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下滑。
  5.文娱体育行业效益良好,市场前景较好。一是行业效益状况好于总体平均水平,47.91%的企业营业收入高于去年同期,87.5%的企业商品销售价格较去年持平或者增长。二是行业市场前景较好,83.33%的企业认为市场尚未饱和,远高于总体平均值54.17%。三是行业资金面较为宽松,39.58%的企业不存在资金困难,超过总体平均值27.23%。四是企业人员整体素质较高。
  6.电信互联网行业效益良好,人才短缺问题突出。一是行业效益状况好于总体平均水平,93.94%的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持平或者增长,60.6%的企业利润率在10%-20%之间,均高于总体平均值。二是市场发展前景较好,69.7%的企业认为今年形势比去年好转,高于总体平均值52.22%。三是人才供应不足,中级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四是企业人员整体素质较高。五是企业经营资金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民间资本渗透率低,66.67%的企业与银行合作,民间资本合作占比不足25%,且57.58%的企业认为银行贷款额度能满足需求,远高于总体平均值43.8%。
  7.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创新能力较强,市场预期良好。一是企业注重技术创新,44.68%的企业选择用技术革新、产品升级方式应对市场竞争,是总体平均值的2.7倍。二是市场前景预期较为乐观,70.21%的企业认为行业今年形势好于去年,明显高于总体平均值。三是企业资金面较为宽松,经营资金以自有资金为主,银行贷款额度满足率高,能承受的利率也较高,89.36%的企业经营资金主要为自有资金,53.19%的企业认为银行贷款能满足需求,31.91%的企业可以接受11%-15%的利率,均高于总体平均值。四是企业人员整体素质较高,且更重视员工培训。
  8.建材行业企业存续时间较长,资金、人才短缺问题严重。一是行业企业普遍经营时间较长,45.71%的企业经营时间达到10年以上,远高于总体均值22.97%。二是存在大量应收账款,企业资金面普遍紧张,80%的企业有资金困难,在开展合作的借贷机构中,80%的企业与银行合作,17.14%的企业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均超出总体平均值。三是销售人才极度短缺。
  9.纺织服装行业效益下滑,前景预期悲观。一是行业效益出现下降,27%的企业认为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幅度10%以内),9%的企业认为营业收入出现中度下降(幅度10%-20%),还有6%的企业认为营业收入已处于迅速下降(幅度大于20%)趋势,均高于总体平均值。二是行业发展前景预期不容乐观。
  10.食品饮料行业运行状况不佳,销售人才匮乏。一是行业运行状况较差。二是企业员工数量下降,销售人才短缺严重。三是资金短缺较为严重,85.11%的企业与银行合作,70.21%的企业愿意与小贷公司合作。四是企业对现金流需求较大,最看重放款速度。
  需优化金融环境
  总体来看,河北省小微企业整体运营平稳,销售及利润水平稳中有升。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急需解决。一是企业发展成本持续提升。在物价轮番上涨的压力下,企业发展所需的劳动力、原材料、租金等生产成本持续攀升,严重挤压和侵蚀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资金紧张,融资较难。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小微企业资金紧张,在企业融资过程中,由于银行门槛较高、审批繁琐,民间金融服务机构渗透率不足,而企业自身缺乏足够的抵押物等原因导致大多数小微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三是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小微企业由于人数少、营运收入低、专业分工不清晰等原因在吸引优秀人才过程中存在先天不足。而在现有员工使用和培养过程中,由于管理和员工待遇等问题使人才流失率较高。四是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调查显示,虽然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但有64%的企业表示并未真正感受到政策红利给予企业发展的刺激。
  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一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落实创业贷款和贴息、用工补贴、科技奖励等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保证资金落到实处。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三是构建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四是健全小微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与小微企业联系制度,及时有效地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2.优化金融环境,强化金融服务。一是扩大信贷投放额度。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放贷力度,加快信贷投放进度;建立对小微企业贷款营销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小微企业授信制度,逐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二是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门槛,拓宽融资服务渠道。鼓励银行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服务项目;支持小微企业通过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探索以仓储货单、存货、业务订单、理财产品、商标权、专利权、土地承包权等形式的动产及权利抵押。三是提升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能。
  3.鼓励企业重视人才管理,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4.提升企业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