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豪"公司3.5亿拍下标的 创淘宝司法拍卖最高纪录

2014年11月05日 11:5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成交价350982800元!昨天上午10点,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店小二”成功落槌,江苏方泰超纤革业有限公司房屋土地及附属设施被编号为“V8041”的竞拍人收归囊中。高达3.5亿余元的标的,也创下淘宝司法拍卖全国最高纪录。

  泰州中院经办法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与原有委托拍卖公司处置执行财产的方式相比,此次通过淘宝拍卖,为“买家”省下了近300万元的高额佣金。

  通讯员 王露露 现代快报记者 尹有文

  图片来自淘宝网

  1.89亿工程款被强制执行

  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泰兴市天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工公司”)与江苏方泰超纤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泰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工程,为方泰公司建设厂房,天工公司完成了结算价为3.62亿余元的厂房,并已经竣工验收,方泰公司支付1.73亿余元,尚余1.89亿元。

  去年11月份,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方泰公司在5日内归还天工公司1.89亿元,方泰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履行法院已经生效的还款义务。今年1月,天工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对方泰公司厂房以及附属物进行评估后,决定对方泰公司厂房以及附属物进行拍卖。8月4日,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发布拍卖公告。

  根据公告,被拍卖标的厂区内的房屋建筑物为工业和仓储用房、职工宿舍以及综合用房,共79栋,总建筑面积为306347.38平方米,其中办理房产证的房产有61栋。标的物评估价为48578.94万元,起拍价为48578.94万元。

  两次流拍后第三拍成交

  今年8月20日上午10时至8月21日上午10时,泰州中院通过淘宝网进行了首次拍卖,标的物为江苏方泰超纤革业有限公司房屋土地及附属设施,高达4.8亿余元的拍品引来6000多人围观,但无人竞拍。

  9月29日上午10时至9月30日上午10时,第二次拍卖以4.12亿余元起拍价起拍,但同样流拍。

  11月3日上午10时,第三次拍卖开始,以3.5亿余元的起拍价起拍,两人参与报名,两万多人围观。经过24小时竞拍,昨天上午10点,编号为“V8041”的竞拍者将标的物收归囊中,成交价与起拍价相同,未有增幅。

  省下了近300万佣金

  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田志友说,法院拍卖平台由淘宝网提供技术支持,不同于以往的拍卖方式,淘宝网和法院均不在拍卖中收取任何费用,实现零佣金。

  据介绍,竞拍者先前已经缴纳了2500万元保证金,成交后,除了支付剩余的价款之外,无需支付任何其他费用,单此次竞拍,就为“买家”省下近300万元的高额佣金。

  据了解,剩余的成交款到账后,法院将与“买家”签订确认书,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买家”可凭法院出具的相关文书办理过户手续。

  “土豪”是谁?就是天工公司的老板

  一次出手3.5亿元,这个神秘买家到底是谁?据经办法官介绍,“买家”是泰兴的一家企业,名叫江苏天成超纤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公司”)。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天成公司位于泰兴虹桥工业园区,注册资本2.2亿元。据天成公司法律顾问郭志军介绍,天成公司实际上与天工公司是一个老板。

  天工公司老板为何以天成公司的名义,出手3.5亿接盘?郭志军介绍说,作为方泰公司的债权人,即使不去拍卖,法院最终也会把厂房设备裁定给天工公司,但对于从事建筑行业的天工公司来说,根本毫无用处。

  “要确保资产不贬值,就要盘活资产,所以就成立了天成公司。”郭志军说,方泰公司原有的技术人员、研发人员、销售人员、一线生产工人和中层管理干部,全部吸收到天成公司,所有厂房设备也将得到利用。

  意义何在?减轻方泰公司崩盘影响

  方泰公司崩盘后,对当地来说不亚于一场“地震”,“上千个工人,几个亿的银行贷款得不到偿还,处理不好很麻烦。”郭志军说,天成公司接手后,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郭志军表示,当初方泰公司的贷款、抵押给银行的土地和厂房,将全部由天成公司来偿还,“放着死水一潭,这样大家都活了,银行没有损失,天工公司也没有损失。”

  “这次拍卖以后,天工公司的形势会更好。”郭志军说,法院裁定后,方泰公司的资产将会过户到天成公司名下,届时可以到银行贷款,解决流动资金的问题,预计明年的产值会达到七八亿。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