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看清消费点线面

2014年11月06日 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看清消费点线面
CFP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

  会议提出增加收入、健全社保体系、改善消费环境三条主线,要做到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同时,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的消费热点。

  1.基本“面”的重要引擎

  【数据】

  2013年,全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4.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是-4.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仅低于投资,而且比上年下降了1.8个百分点,投资的贡献率却比上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期发布的,还有GDP相关数据: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较第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为近6年来新低。虽然中高速增长已成为新常态,中国经济也已经面之以平常心,但寻找经济的新增长点,维持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仅仅一周后的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此次会议重点“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其意义不言而喻。

  近期来,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中国出口数据持续不振。与此同时,基建的逐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以及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令投资驱动的潜力也在下降。在传统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地位越发重要。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中国在经历几十年投资引擎带来的高速增长后,传统红利正在减弱,原来某些靠出口、投资拉动的红利在消失。但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是中国最大的机遇,会带来新的红利。迟福林说,十八大以后,我们最大的机遇是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消费结构升级,这在未来5年到10年极为重要,如果解决得好,我们就可以走出一条以内需为主要支撑力的中速增长阶段。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151亿元,同比增长12.0%。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处于井喷的状态。从结构来看,消费增长具有巨大潜力。

  如今,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对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意义重大而深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投资虽然要比消费见效快,但最终经济增长还是要靠消费推动。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一样,也是难以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经济可持续发展,只能依靠消费的增长来实现,消费是国民经济最终的可持续推动力。

  2.消费扩大升级,何谓主“线”?

  【数据】

  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和财政收入增速的局面,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正在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增速也要快于平均增速,这显示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有所缩小。

  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这是强调了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意义。但在消费领域的专家看来,如果旨在改善当前经济数据,短期提振消费内需的最有效办法是补贴重点消费领域,带动消费迅速改善。

  但是,如果抑制消费的深层问题得不到解决,财政刺激消费的作用就会是短暂的。所以,如今推进消费增长的关键,是寻找消费的内生增长动力。

  内生动力何处寻?关于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三点:一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二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三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

  在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来,强调增加收入是抓住了消费的根本,“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消费升级会获得持久的动力”。

  潘建成说,增加收入是提振消费的动力之一。由于增加富人收入所带来的消费提振比较有限,因此,在增加收入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增加中低消费阶层的收入,缩小收入差距。对于低收入者而言,收入的增加将直接带动其对基本生活用品的消费;对于中等收入群体而言,收入的增加,将助推其消费从“衣食”到“住行”的结构升级。

  开源也需节流,对于老百姓来说,收入增长后仍然不敢消费,那是因为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潘建成表示,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消费倾向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众对社会保障的担忧。由于民众在改善住房、子女上学、养老等方面得到的保障还没有达到预期,这导致他们将很多钱用于“预防性储蓄”,从而拉低消费意愿。

  因此,此次会议中特别强调了“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会议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专家认为,着眼于增加收入、完善社保的系列安排,将有助于民众定下心来,使其消费倾向不断增加。因此,促进消费的系列举措将能够从根本上增强消费的内在动力,而不是像过去的直接刺激那样暂时性的发挥作用。潘建成表示,相比过去家电下乡等直接刺激手段,官方此番着眼于增加收入、健全社会保障、挖掘消费潜力的系统性安排,将能够增强消费内在动力,此举对消费的提振将是可持续的。

  3.新亮“点”如何挖掘?

  【案例】

  河南农民王雨田今年迷上了在淘宝上买衣服。“以前电脑上网就是玩游戏,现在终于有了个实际用处”。可是,有一点让她觉得不方便的是,每次快递发过来她都必须自己带着身份证去镇上取,“如果不合适退货的话又得多跑一趟”。这次,电视上总理提到要“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让她觉得“真巧真及时”。

  在潘建成看来,消费升级同样是一种消费扩大,甚至是更重要的扩大。食品消费到顶后就不会增长太快,空调、电视等耐用消费品的增长有周期性,而服务型消费不一样,像娱乐、旅游,消费升级的空间很难说达到什么程度饱和。

  所以,会议强调,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据工信部10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延续着良好的势头。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9%。而商务部10月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出文化领域消费的快速增长:1月~8月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31%;1月~9月国内旅游收入增长14.6%。

  藉此,我们发现,国务院提出重点推进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等消费领域,绝非瞎指挥,而是消费者用人民币“选”出来的。在专家看来,除了稳定住房消费外,其他5项均是着眼于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事实上,这些新亮点并非近日突然提出,而是国务院今年以来安排的汇总:在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方面,9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部署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在旅游休闲消费方面,国务院也曾在8月份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

  值得指出的是,6大消费热点的提出并不同于以往刺激消费的政策。稳定住房消费,强调的不是扩大房地产投资,而是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强调的是盘活存量资金和保证正常住房需求;升级旅游休闲消费,强调的是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强调的是民间资本的进入问题。

  由此可见,推进6大消费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促进消费本身,而在于获取更多的改革红利。看似这是6个“点”,其实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面”进行的布局。(本报记者 陈恒)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