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假期从天而降 长假出游哪家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6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APEC假期的从天而降让北京市民暗自窃喜了一把,六天的长假足够去远游,等于凭空多了一个黄金周。但这个黄金周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只有北京放假,各地景点还是那么多,人却会少很多,俨然一个白金周。为此,北京铁路局再一次开行陕西、四川、湖南、浙江、江西、湖北等6个方向的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这种全新的体验固然值得称道,那么它与全程自驾和到目的地租车的方式相比真的划算吗?下面我们来盘算一下上述三种去武汉的途径到底哪家强。

  背景介绍

  APEC假期近在咫尺,本报读者也纷纷来信咨询什么样的出游方式更划算。为给大家最贴近现实的建议,我们根据大家的来信,统计出家庭状况和出游需求,以其中较为普遍三口之家和七口之家为例,为大家精打细算一下从北京到武汉的行程。张先生和黄女士是一对小夫妻,他们计划开着新买的七座MPV,带着双方父母和三岁的小宝贝开始人生的第一次长途旅游。武汉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武昌、汉口、汉阳三镇。考虑到孩子和老人的情况,张先生全家此行将主要参观黄鹤楼、东湖、长江大桥以及江汉路步行街等知名景点。相比之下,吴先生三口之家行程则更丰富一些,除了带着十岁的女儿考察心仪的武汉大学外,东湖、长江大桥以及黄鹤楼也是必去景点。此外,吴先生还希望带着孩子到湖北省博物馆、首义广场等历史文化景点看一看。吴先生此行的座驾则是一辆五座的紧凑型小轿车。来到武汉,两个家庭都必须到当地知名小吃街户部巷走一遭,品尝鸭脖、热干面等知名小吃。

  A

  运输专列

  想开上自己的车出去玩,但又忍受不了长途驾驶的辛苦,那么就给爱车买张火车票,送它去坐火车到目的地等你吧。

  1

  如何购票

  由于名额有限,给爱车买火车票需要提前预订。可拨打“51033322”、“51033332”热线,或分别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售票厅和大红门站营业大厅“自驾游汽车运输”受理窗口咨询、办理,为爱车选择单程或往返运输均可,旅客本人也可自行选择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而且为了避免“汽车运走了,人却买不到车票”的情况出现,北京铁路局推出了延伸服务,其中一项就是帮旅客预订火车票,并表示将根据业务受理情况提前安排运力,保障这部分旅客的乘车需要。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旅客需要将运输的车送到大红门火车站,离京交车时间为11月4日—6日;返京取车时间为11月13日—14日。

  2

  运输限制

  考虑到装卸车安全及实际的可操作性,外部尺寸应为长度小于等于5500毫米、宽度小于等于1900毫米、高度小于等于1900毫米、轮径小于等于860毫米的七座以下(含)小型客车可以搭载运输专列。另外汽车送至货运站后,铁路部门将要对汽车进行全面安检,要求旅客所有随车携带的行李都要装包装箱,不能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易腐坏物品,汽车油箱内存油量不得超过油箱的二分之一。

  3

  费用

  以去武汉自由行为例,游客坐火车到达武汉站,汽车自大红门站运抵吴家山站。

  三口之家可选择小型车(车辆长度小于4900毫米且高度小于1700毫米的汽车),那么运输汽车专列的往返票价为2600元。假设一家人乘坐行驶时间为10个小时的Z37次列车前往武汉,同样乘坐Z38次列车回京,硬卧票价为279.5元。那么,一家人本次湖北自由行的路费需要约4277元。

  如果是七人大家庭,就需要选择大型车了(长度小于4900毫米且高度小于1700毫米的汽车),大型车往返运输票价为3600元,同样乘坐Z37和Z38次列车往返,按照成人票价计算,七口之家到湖北自由行的路费约为7513元。

  4便捷性:★★★★

  原因:与开车到目的地比起来,用火车运输汽车无疑很方便,省去了舟车劳顿不说,还不用为沿途的食宿烦恼,更重要的是更加安全。不过与到当地租车的方式比起来,火车运输汽车的方式还需要旅客到站后,自行到汽车运输列车的火车站自行取车,增加了一些麻烦。

  5自由度:★★

  原因:与自驾一路游山玩水和到当地再租车两种出行方式相比,带着汽车坐火车的出行方式稍显不自由,你必须按照规定时间到达固定的目的地取车,回程的时候还需要将车还到固定地点。

  自驾车

  有人说人的一生应该经历两件事,首先是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那么另一次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自驾车出游的乐趣是在路上才能体会到的,即使确定了目的地,沿途的风光、民俗也可以尽收眼底,慢慢去品味,而一切尽在你的掌握。

  1

  行前准备

  在出行之前如果能把爱车保养一番则是极好的,如果还没到保养的时候,也可以到4S店要求免费检测,包括机油质量的检查、胎压、刹车油及刹车片、正时皮带等等检测,另外该带的应急物品也要备全,如警示牌、灭火器、换备胎设备等等。

  2

  注意事项

  如果受损的车辆已无法移动,车主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的交通事故热线,或给自己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打电话,告知自己位置并提出救援要求。另外,大多数汽车品牌都提供救援服务,还有不少的专业道路救援公司,车主可事先查好电话。

  在出发前,强烈建议大家从网上下载《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打印好放在车中备用。

  在责任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双方可填写协议书,并拨打交通事故热线122,走简易程序以争取较短的处理时间。

  3

  费用

  以一辆百公里高速油耗为6升的五座轿车为例,1200公里路需要花费的油耗约为500元,过路费约为480元。以一辆百公里高速油耗为10升的七座MPV为例,单程油耗达820元,过路费相同。为了避免疲劳驾驶,往返需各住一晚。三口之家共500元,七口之家共1200元。五座车型的成本约为2500元,七座车型约为3800元左右。

  4

  便捷性:★★★

  原因:自家车辆可以随心使用,时间、路线安排机动灵活,路遇美景也是想停就停。但是,对于长途的驾驶,未免会出现疲劳和厌倦的时候,自己查询路线也颇为费心,而且在时间花费上要远高于另外两种方式,六天长假中用两天在路上,总之肯定不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来得省心、省事、省时间。

  5

  自由度:★★★★★

  原因:自驾游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不仅在自己车内能有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还不受时刻表的约束,也能临时随心改变行程,是将自己喜欢的沿途景点全都玩透的最佳方式。

  C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