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11”血拼 消费者要多长个“心眼”防诈骗

2014年11月06日 10: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11日即将到来,这一天是网上电商大规模打折促销的日子。最近几天,在几起网购诈骗案中,南京秦淮警方发现骗子都是演技派,装成买家和卖家不说,连快递员也能“演”。为了让小伙伴们安心地享受网络购物的乐趣,秦淮警方整理了近期几起购物诈骗警情,为“双十一”准备血拼的小伙伴们提个醒。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案例1 骗子伪装成“买家”

  孙女士在淘宝网上开了个服装批发的小店。前两天,孙女士在网上收到一条买家的信息,该“买家”称在淘宝上看上她店里的“宝贝”,想跟她订大批货。但是数量比较大,衣服的样式又有严格要求,所以让孙女士加自己QQ,好发送图样给孙女士。孙女士心想可能有“大生意”上门了,果断加了对方QQ。不久,对方向其发送了一个压缩包文件,称里面是要订的货的图片样板,可是当她打开压缩包时电脑突然就重启了。等电脑重启后,孙女士发现对方已下线,而压缩包怎么都打不开。孙女士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可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支付宝绑定手机被改的信息。

  机警的孙女士立即拨打了淘宝客服电话。核对身份之后,得到的答案却让孙女士吃了一惊,就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孙女士账户里的10多万元已经有5万元被转走,并且分2次购买了虚拟的游戏点卡,共计10008元。孙女士立即冻结了自己的账户,并向中华门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上门调查后发现,骗子使用黑客手段在后台盗取了孙女士的账号密码,因为转移财物需要手机验证码,“买家”还篡改了孙女士绑定的手机号。秦淮警方根据短信,查处了嫌犯来自德州,又通过聊天记录分析出了嫌疑人的基本信息。最终秦淮警方远赴德州,成功抓捕了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的文件

  网民们在网上购物、理财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账号与密码,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来的网站、图片、文件等等,也不要随便将自己的账号密码轻易告诉他人。

  案例2 骗子伪装成“卖家”

  最近马先生的心情非常好,因为他想趁着在“双十一”商家大战之际为自己购置新家电,挑中了其中一个相对便宜的商铺购买。

  对方在承诺了一系列的优惠后,通知马先生最近自家的支付宝出了问题不好用,要求马先生通过银行转账付款,同时对方也索要了马先生的银行账号,理由是万一交易不成功他们会通过银行转账对马先生支付的金额进行退款。马先生感觉对方非常“负责”,很快就按对方的要求汇去了4000余元。

  可隔了几分钟,马先生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银行短信,显示自己收到了4000余元,马先生正感到莫名其妙的时候,接到了商铺主的电话,声称商铺那边银行操作出了问题,钱没法转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上,所以只能把钱又汇回到了马先生的账号上。因此需要马先生再付一下款,马先生信以为真很快又汇了4000余元过去。对方表示让马先生安心等货就行了。

  当天下午,马先生去银行办理其他业务时发现了不对,自己银行卡里居然少了八千多元,立即向止马营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经过调查后发现,骗子在网银转账时,故意输错了马先生账号的其中几个数字,导致银行给马先生发送手机短信提示有人给马先生转账但没成功,马先生也没在意,看到短信就以为钱到账。

  ■警方提醒

  银行短信要看仔细

  市民在手机收到银行提示短信时,首先要核实是否是银行发来的信息,其次要核对好自己银行的余额,千万不要粗枝大叶,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将来追悔莫及。

  案例3 骗子伪装成“快递员”送货上门

  近日,南京市民张先生想趁着“双十一”商家搞活动,在网上购买了2部手机准备送亲戚朋友,他选择了货到付款的方式,可没想到“快递员”来了之后,自己付完钱,打开盒子一看收到的竟然是手机模型。张先生发现被骗之后,正想找购物网站理论时,没想到又来了一个快递员上门送手机,这回送的手机却是真手机。这下张先生就被弄糊涂了,只好打电话向光华路派出所报了警。张先生遇到的第一个快递员肯定是骗子假扮的。民警通过调取张先生小区门口的监控,获得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经过几天的走访调查很快就锁定嫌疑人李某,10月下旬,民警来到李某租住的房子内将他抓获。

  原来,李某以前是物流公司的员工,据他交代,他从网上低价买到了某网站的购物信息,然后他就琢磨着对货到付款的网民下手,他算准了快递到达的日期,提前伪装成送快递的小哥,还买来了手机模型,防止受害人发现不对当场拆穿自己,本以为万无一失,没想到这么快就被秦淮警方抓获。

  ■警方提醒

  收快递最好当面验货

  骗子现在都开始“上门服务”,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网民自己的订单信息泄露让骗子有可乘之机。所以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良好信誉和管理的大商家,有些无良商家或者管理有疏漏的店铺很容易就将买家的个人信息泄露,为买家带来困扰。同时,网购选择货到付款的买家尽量要当面验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