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中军3.77亿买梵高画作 华谊兄弟:个人投资行为

2014年11月06日 14:4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王中军

  王中军家中的博物馆

  梵高自画像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花重金在美国拍得梵高名画《雏菊与罂粟花》,画作内地露面几率小

  作为娱乐圈的大佬,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每次出手,都会让娱乐圈“震”撼好一阵。昨天,他的一条消息又震撼到了娱乐圈,不过,这次还震撼到了收藏圈。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简称《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77亿人民币)成交。该作品的买家正是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随后,华谊兄弟方面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中军这次买画属个人投资行为,和公司无关。

  现代快报记者 沈梅 徐馨儿

  买的是精品

  他

  《雏菊与罂粟花》是梵高巅峰之作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000美元成交。该画拍前估价为3000万至5000万美元,被誉为近年拍场上屈指可数的梵高精品。

  梵高于1890年5月离开圣雷米疗养院后便定居于奥维,在当地的拉弗旅馆租了一间小房间,时常在田野里竖起画架,大笔挥就郊外风光。据苏富比介绍,《雏菊与罂粟花》是梵高于1890年6月在保罗·嘉舍医生家中完成的,并把作品送给了他,算是支付诊疗费。而他在几星期后就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梵高是表现主义艺术的代表者,藉鲜艳的野花表达自己当时的精神状况正是其标志性创作手法。书画界一直认为,《雏菊与罂粟花》无拘无束的狂热力量清楚展现艺术家画风的巨大转变,而画中花朵恰恰来自几周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画面中流露出梵高的澎湃激情及真挚情感,堪称其短暂绚丽的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更是极少数梵高在生前售出的作品之一。

  是志在必得

  他

  画作曾在德、美多位收藏家中转手

  据苏富比官方消息,该画作曾在德国、美国的多位收藏家以及收藏机构中转手。

  消息透露,该作品于1928年被现代艺术博物馆首任主席安森·古德耶购入,他将其赠与了其子乔治·古德耶,而后者在1990年决定将其出售前,将画作60%的所有权赠予了奥尔布赖特·诺克斯艺术画廊。

  据艺术数据网站Artnet资料显示,这幅画作出现于1990年11月14日的拍卖中,以低于估价1200万美元至1600万美元的价格被人买走,当时并不叫现在的名字。据乔治·古德耶在1991年称,他将这幅画作卖给了一家“重要的欧洲收藏家收藏”,也就是此次送拍苏富比的现任卖家。

  梵高目前拍出最高价格的作品是《嘉舍医生肖像》(Portrait of Dr Gachet),在1990年被佳士得拍出8250万美元。此次,《雏菊与罂粟花》是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估价第三高的拍品。但为了这幅作品,王中军多次举牌,可谓志在必得。

  是“大哥级”藏家

  他

  酷爱收藏,北京家中的宝贝多

  中国买家近年来在国际拍卖行中的地位日渐崛起。有消息透露,在佳士得去年的财务数据中,佳士得2013年全球成交总额达45.4亿英镑(约合7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

  而中国买家在佳士得全球销售金额中贡献了22%,购买金额较2012年同期增长63%。不过业内评价,中国的竞拍者大多还停留在投资需求阶段,而国外的竞拍者则质量较高,多为收藏。

  在此背景下,国内收藏界则认为,王中军在收藏方面颇有造诣,这次或许并非盲目出手。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述,他在企业收藏家圈子里“是大哥级别的”,在其北京的别墅,有花费10万元从南方移植来的百年紫薇树,还有从法国买回的一个集装箱的欧洲古董家具,另有多年收藏的几百件雕塑和油画。

  两个疑问

  他的出手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投资行为?

  答:完全是个人投资行为,公司不发表看法

  王中军昨天的大手笔引发网友惊叹,不过,因为他的华谊兄弟董事长身份,网友也质疑“上市公司会发公告吗?”“这算不算股民的投资呢?”昨天,快报记者致电华谊兄弟方面询问此事,对方表示,这次完全是王中军个人投资行为,公司不发表看法。

  根据华谊兄弟2014年年报,王中军持股比例为23.36%,持有2.89亿股,以今年9月份停牌前价格每股23.5元计算,其在上市公司便拥有68亿身价。他曾在去年3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套现超过5亿元。

  王中军曾公开表示:“我也要生活,我在公司领的薪水也就是几十万,我也是个挺能花钱的人,我不卖股票也没法生存,没有那么大的精力继续为股东干活。”他还表示,如果一卖股票就说是不信任自己的公司,这是站不住的,未来卖不卖股票是自己的自由,不会作承诺。

  他购得画作之后,会把作品带回北京吗?

  答:应该不太可能,为避关税最有可能寄放香港

  王中军购得梵高画作后,昨天有业内人士估计,他难以将此画运回北京的家中。

  根据可获得的数据显示,全球平均的艺术品税在5%左右,美、英、法、德等国更是实行零关税,仅征收优惠的增值税或消费税。而在中国内地,即便关税暂时下调至6%,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仍超过30%,甚至最高可达75%。内地“畸高”的税费严重阻碍艺术品进口及文物回流,内地拍卖行、画廊及收藏家不得不转战“零关税”的香港,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规避高额关税。

  因此,有人猜测,王中军可能将此画安置在国外,但最有可能将画作寄放在中国香港。

  部分梵高作品拍卖纪录

  《嘉舍医生肖像》8250万美元 1990年

  《没胡子的自画像》7150万美元 1998年

  《阿莱的基诺夫人》4000万美元 2006年

  梵高和他的艺术成就

  文森特·梵高(1853-1890),荷兰后印象后印象主义画派画家,表现主义的先驱,其作品含有深刻的悲剧意识。他追求强烈的个性和独特的形式,对野兽派与德国表现主义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梵高的作品《鸢尾花》《向日葵》《星空》等,现已跻身于全球最知名、最昂贵的艺术作品行列。

  梵高一生中最杰出的、最富有独特创造性的作品,都是在他生命最后的两年中完成的。他早期的作品中,画面色调常是低沉的,可是后来,它的大量作品的色调开始变得鲜艳而明朗,好像是要借助这欢快的色彩来慰藉人世间的苦难,以表达他强烈的理想与希望。正像他曾说过的话那样,“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他的作品画面上充满了浓烈绚烂的色彩,一如阳光下的向日葵,表现出活力四射的激情与摄人心魄的力量。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