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龙岩机械产业引领跨越发展

2014年11月08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福建龙岩机械产业引领跨越发展
图为福汽新龙马生产车间一角。 张金川 摄
图为龙工工程机械车。 张金川 摄
图为龙净环保生产车间一角。 张金川 摄

  中新网龙岩11月8日电 (张金川 钟旖)在福建确立的引领跨越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中,龙岩的机械装备产业被寄予厚望。“建设世界级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全国环保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海西商用汽车及配件加工基地”,成为龙岩机械产业确立的发展目标。

  中共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在新近召开的龙岩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形成机械、有色金属、烟草和能源精化产业“四大天王”,纺织、建材、光电新材料、不锈钢及特钢、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旅游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产业“八大金刚”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大天王”首推机械产业。在规划部署中,龙岩强调要以龙工、龙净、福龙马、新龙马为龙头,在继续抓好新龙马微车、新龙马发动机、新龙马汽车配件等项目的同时,积极引入战略合作者,运作好整车项目和上下游延伸配套项目,促进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我们坚持紧跟市场节奏,抓住政策改革机遇,靠技术创新打开事业新局面是企业不断突破的原因。”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俊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萌芽于上世纪70年代的龙净环保,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气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商,产销量连续八年列国内行业第一。2013年,龙净环保完成了55亿元的年销售额,总资产达到91亿元。

  郭俊说,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又增加了50%,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器已成功投运;首台60万机组余热利用低温电除尘器已在山东黄岛架设。

  机械产业,被称为“工业之母”,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工业,与上下游产业关联密切。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机械工业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展前景看好,市场空间巨大。

  在“龙工”、“龙净”“新龙马”等领军企业的引领下,龙岩的机械产业不断集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准不断提高,2013年产值235亿元。

  龙岩是福建规划建设的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是福建载货车和专用车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制造基地。汽车产业也是龙岩重点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的核心产业集群之一。

  在龙岩高新区(永丰新区)汽车产业园,主要以福汽新龙马自主品牌汽车整车和特色专用车为基础,重点发展轻、中、重卡,微车、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全系列整车产品,努力建设集整车、关键总成、核心零部件和汽车研发检测于一体的龙岩汽车工业城。

  如今,“新龙马”正续写龙岩汽车产业的新篇章。今年5月17日,福汽新龙马生产的首款精品微型客车启腾M70成功上市销售,改写了闽西不能生产乘用车的历史。

  6月23日,在海西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福汽新龙马公司,首台发动机下线并点火成功,该产品成功填补了福建省汽车发动机设计、制造的空白,全面提升了福建省汽车工业的综合竞争力。

  永丰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锦维说,中国汽车产业是追赶国际经济趋势的突破口,永丰汽车产业园区内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汽车配件生产入驻企业已有20多家,还有30多家正在洽谈中。2014年1月至9月,全区实现汽车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工业增加值3.2亿元,同比增长56.7%。

  环保设备、汽车制造业捷报频传,工程机械产业也不甘示弱。以龙工为领军的龙岩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是龙岩本土产业质变的一个典型。

  龙工从1993年仅有一个大车间起步,在龙岩市确定机械为主导产业的大环境下,20余年间接连完成企业进军大中城市和国际市场、企业上市、企业回归的“嬗变”,由小而大,由弱而强,如今位居“全球工程机械50强”第24位。

  作为龙岩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领头羊,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欧贤东表示,虽然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双重影响,工程机械行业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但龙工稳中有进,在销售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方面的表现均大幅优于国内同行,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行也稳定在25位之前。

  作为龙岩机械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龙净、龙工、新龙马等发展势头持续升温,为龙岩机械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路子,龙岩向“十二五”末实现工程机械产业年产值破千亿加速前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