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下周一开闸 中国南车等入选首批港股通

2014年11月11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在“某个星期一启动”的沪港通终于要正式开闸交易了,只是比预期的要迟一些。昨日,中国与香港两地证监会正式批准沪港通股票交易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即下周一开始交易。

  证监会建议谨慎投资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公开表示,“沪港通或于10月某个星期一启动”。不过,此后沪港通因故延期。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沪港通相关投资。昨日,港交所公司秘书缪锦诚亦表示,由于沪港通仍属运作初期,港交所股东及投资者买卖港交所证券时,或买卖上交所任何其他证券时,务请小心谨慎为要。

  昨日,在谈及沪港通的启动将给内地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变化时,上交所表示,沪港通开通后,内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将更加透明,信息披露质量将更高。同时,上市公司将更加注重业绩表现,努力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保持其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此外,股东回报将更加常态化和多元化。

  中国南车等入选首批港股通

  根据公告,沪港通包含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其中,沪股通包括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以及沪港两地同时上市公司发行的在上交所上市的A股等。港股通,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沪港两地同时上市公司发行的在港交所上市的H股。

  昨日,上交所发布首批268只港股通股票,包含长江实业、中国南车等在内的H股。此前,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香港投资者则可买卖内地挂牌的560多只股票。

  沪股通总额3000亿元

  在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总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不过,目前两地证监会规定参与沪港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还有证券账户与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同时,央行、证监会联合公布,为顺利实施沪港通试点,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可根据相关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规定,在境内银行开立人民币基本存款账户后,开立人民币沪股通专用存款账户,专门用于沪股通相关业务资金往来。

  港股通交易佣金差别大

  招商证券昨日表示,招商证券开通港股通业务权限的客户共有数千户。

  招商证券称,公司港股通业务合格投资者人数在十余万左右,在2014年上半年产生的A股交易量约为数千亿。根据前期客户意向调研数据,港股通业务开通后,预计有数万客户会开通港股通业务权限进行交易。

  对于交易佣金,招商证券表示,港股通业务的交易佣金及港股的交易佣金为扣除交易所各项费用之外的净佣金;普通A股佣金为包含代收代缴的交易所费用的佣金。港股通业务佣金的最低收取标准与港股有所区别,境内券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最低收取标准,有的参考境内A股标准最低收取5元人民币,有的参考港股标准最低收取100港元(约合79元人民币)。

  ■ 影响

  A股迎来万亿增量资金

  沪港通的启动时间表落地,让两地资本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分析称,沪港通或将开启A股一场资本盛宴。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将带来“世界最大规模资产的一次重新平衡”。

  李小加预计,中国22万亿美元的银行资产将大规模地向资本市场转移,其中的7、8万亿美元可能会流入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的体量在未来五到十年获得巨大增长。

  “沪港通”的机制设计当中,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资金不断地进入与撤出,实际上可以调动的资金将不止3000亿元。

  国泰君安的研报称,沪港通为A股打开一扇门,把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引入到A股市场。随着沪港通开通、随后的中港基金互认、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事件逐步推出,保守估计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达到8000亿-12000亿元人民币。

  ■ 背景

  沪港通一度“难产”

  今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当日下午,内地与香港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告称,原则批准沪港通试点,并将于6个月后开通。上交所和港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随后,两地证监会先后制定法律法规,以适应两地交易规则和制度的不同。同时,两地监管部门组织券商机构开展技术连接测试以及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市场此前普遍预期沪港通将于10月开通,然而由于一些原因,沪港通未能“如期”开通。为此,香港政府高官、港交所管理人士一度密集发声,希望沪港通尽快开通。

  在11月6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沪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沪港通很快将会启动。”

  11月10日,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布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正式启动。至此,历时7个月,沪港通终于尘埃落定。

  ■ 相关

  上交所:A股已具备恢复T+0的条件

  昨日,上交所在沪港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回转交易(T+0)机制一直是本所重点研究推进的创新,沪港通的推出无疑将加快内地市场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我国股票市场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

  上交所表示,沪港通开通以后,投资者的需求将对完善内地证券市场交易机制形成推动作用,“我们会配合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对现有T+1交易制度的研究评估,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开展试点。”

  目前,从交易机制差异来看,沪港两地市场最为明显的区别是股票T+0交易制度。香港实行T+0交易制度,无涨跌幅限制,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接轨。从国际经验来看,T+0更能提高市场活力和流动性,提升市场定价效率。

  我国沪深证券交易所在发展初期曾经实施T+0交易制度。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投机现象严重,监管层在1995年1月1日取消T+0交易制度,改为T+1交易,并延续至今。

  上交所称,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大幅提高,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大幅提升,已经具备了T+0的条件。

  ■ 市场

  沪港通带出A股新高

  昨日,受沪港通确定和“一带一路”的消息刺激下,沪指高开高走,再创反弹新高。深成指也刷新本轮反弹新高纪录。截止到收盘,沪指报2473.67点,涨幅2.30%,深成指报8410.22点,涨幅2.13%。创业板却逆势下跌,最终收于1514.82点,跌幅0.51%。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沪港通推出,三类股最受益,包括蓝筹股、券商股,以及AH股价倒挂的个股。他表示,沪港通的推出对创业板不利,那些高估值的小盘股或承压,“沪弱深强”的格局可能改变。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接近70倍,中小板的估值为40多倍,而沪市主板的估值为12倍左右。新京报记者接触的多名市场人士都认为,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是高估的。

  北京的一位私募人士对于沪港通较为谨慎。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沪港通并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真正影响股市走势的是投资者的心理结构。

  “沪港通开通之后,A股的投资者结构和心理不会有大的变化。”上述私募人士称,仅凭沪港通就改变A股的估值结构不太现实,应该谨防下周开通时A股见中期大顶的风险。

  国泰基金研究人员认为,前融资余额继续稳步提升,但融资周转天数进一步下行,这将显著增强市场的波动性。对于涨幅较大的、估值较高的小票,建议获利了结。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