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搅动传统融资格局 中小企业融资依旧困顿

2014年11月1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前年冬天,随我们前来创业的甘肃伙伴,回家过年,我去送他,我连过年的奖金红包也给不了,本就尴尬,但他在上车刹那塞给我个红包,说给我刚出生的孩子买新年礼物。他走后,我就在车站哭得不像人。”杭州碳诺光电材料公司副总李卓娜向记者说到。

  像李卓娜团队一样的创业故事,在杭州这片土地不断上演,其创业艰辛折射的是中小企业之发展困境。

  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央行及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互联网金融持续发酵,发展普惠金融为当下热议话题,但中小企业融资难仍是不争的事实。

  多数专家表示企业融资难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

  融资偏向直接渠道

  根据央行发布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报告,2014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2.8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2万亿元。

  根据报告,记者计算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省每季度的社会融资,分别为2638、2151和1418亿元,社会融资规模连续三月减少。

  与人民币贷款相比,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更全面反映了当地实体经济从整个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支持,除却银行,还包括证券、信托、保险等机构。

  高华证券分析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低于市场预期,而且环比增速依然较低。银行承兑汇票、外币贷款以及信托贷款均表现相对疲弱,以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衡量的金融状况仍相对紧张。

  浙江大学金融学教授王维安向中新网记者分析,浙江近年企业受担保及自身发展模式影响巨大,银行不良高企,银行对贷款相对谨慎。社会融资规模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及社会资金周转效率低。

  “浙江人民币贷款减少、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高企和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的波动性上升,反映出实体经济从银行体系间接获得资金的减少以及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获得资金的增多,融资渠道已不再依赖于银行体系,是好事。”王维安说到。

  就发展火爆的新三板来说,目前挂牌企业已突破1200家,融资金额突破100亿。再加上做市商制度,新三板给中小企业带来融资“春天”;中国资本市场的第四阶梯——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也带来创新融资渠道。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市场货币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不仅加重企业负担,也带来了市场潜在风险抬头。股交中心私募债、特别股等直接融资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根据股交中心提供的资料,截至2014年9月末,中心私募债累计备案79单,备案金额60.07亿元,完成发行金额为37.58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浙江企业对于私募债融资的意向还是非常强烈的。业务推出约两年时间,79单的数量是可观的。且横向比较其他区域股交市场,浙江股交在备案单数上和融资融资规模上,都是第一。

  互联网金融搅动传统融资 存风险

  截至今年9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减少1.5万亿元,降幅达1.97%。同比少增2.99万亿元。

  与此对应的是P2P网贷大发展,“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2014年10月月报》,网贷行业10月成交量达268.36亿元,比9月(262.33亿元)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

  同时,当月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744.14亿元,比9月增长15.18%。贷款余额居前六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

  不少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同比减少了3万亿元,主要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以及银行理财的影响。

  今年双十一,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蚂蚁微贷向阿里电商商家扩大投放贷款,现已超300亿元,是去年贷款的2倍。

  互联网金融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为其提供急需的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也带来了效率,但这仍是个混乱的市场。网贷之家发布的月报显示,10月共出现包括诈骗、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有35家,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第一。

  长期关注温州经济的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智潜表示,跑路及诈骗现象让P2P实践普惠金融的使命受到质疑的同时,P2P的疯狂及高息一定程度上也拉升了民间融资的利率。

  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发布民间利率指数显示,从整体趋势上看,目前的民间借贷利率在高位回调。1月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利率为25.81%,此后一路走高至6月份的27.45%,9月份为27.14%。从地域上看,山东、安徽、福建、浙江四地的民间利率较高,9月份突破了28%。

  徐智潜表示,借贷利率上升有很多因素造成,但P2P的不理性发展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因素。

  王维安也表示,P2P平台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填补资金需求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其利率太高,参差不齐,且无牌照、无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应该尽快出台规范性意见。

  融资困局

  像李卓娜团队因为是高新技术企业,做智能化终端产品,现迎来发展机遇,获得风投入驻缓解了资金问题。

  但千万中小企业获得风投的机会可谓小之又小。民间借贷率高企、银行惜贷、P2P网贷冰火两重天,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实属难攻。

  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分析企业融资难的几点原因:一是企业债务率较高,债务负担与融资需求互相推动。

  二是“财务软约束”拉高了融资利率,部分软约束的低效企业占用信贷资源而挤出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机会。

  三是股权融资发展不足,企业对于债务融资需求较高。四是我国储蓄率降幅明显超出了投资率降幅,供需失衡导致利率上升。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指出,现在面上的资金是充裕的,但是资金的流向有问题,钱多了,首先流向的是房地产及大企业,最多的还是房地产;而钱少了,资金紧张了,最先抽离的是制造业,是中小企业。不良循环下,中小企业还是困难。

  王维安也表示,经济结构现在还在深度调整时期,现在货币错配,用短期资金投资长期项目,即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过高;而金融市场,存款利率一直低于投资利率,市场利率太高,企业存货就多,投资一旦铺大,收益就低。企业自身经营就出问题。

  杭州某区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存在问题,政府出台很多政策优惠,但其始终难解。地方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利弊也很纠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