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多证联办”全面实施 明年初有望惠及内资企业

2014年11月13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多证联办”全面实施。图为“十证联办”部门分别颁证给9家企业代表。

  胡国球 摄

  11月12日,东莞市外商投资“多证联办”全面实施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举行。9家外资企业现场领取了相关证照,成为此项改革全面实施一个月以来首批成功领证企业。

  这一改革便利将有望于明年初拓展至东莞所有内资企业,繁琐的办证程序将成为历史。

  办证时间从半年缩短至4天

  如果外商投资企业在东莞要办理营业执照等10大证件,按照以往的流程,企业需要分别到十个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提交十次申办资料。

  东莞市委改革办主任邓涛说,以往如果企业找中介代办需要2个月,自己去办理则需耗时半年。“我们了解到有企业办完十个证下来耗时长达8个月。”

  不过,“多证联办”推行后,这一现状将得到明显改善。

  “多证联办”实现了办证时间和提交材料的大幅压缩,从以往的2个月至半年缩短到四个工作日,企业现场所需提供材料也从改革前的51份缩减到23份,减少55%。

  以海关为例,以前为办理《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外商投资企业需要提交4份纸质材料,至少要往返海关2次,花费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现在通过“多证联办”,无须提交任何材料,实现100%网上办理,网上提交资料后最快1小时就能完成审批、发证。

  “‘多证联办’以最广泛的联办范围,涵盖了外商投资企业在新办企业时所需办理的所有登记注册类证照,真正实现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邓涛指出,“多证联办”还以最高效的联办载体,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海关、国税等部门信息共享与审批联动。

  港资企业宝丰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多证联办”全面实施后的受益者。首批9家企业中,除宝丰外,同属港资企业的东莞朗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东莞维罗爱茉莉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从递交材料到办齐10个证照仅用了3天。较慢的港资东莞伟略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也仅用了4天。

  多部门积极创新助推办证

  “多证联办”深化改革需要各部门联动支持。

  “多证联办”涉及的相关部门中,黄埔海关驻莞的7个关区都与东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对接,通过共享平台获取企业注册登记所需信息并进行审核,在全国海关率先实现海关注册登记审核的电子化、无纸化,审核效率大幅提高。

  市国税局在全省国税系统内也率先实现网上税务登记主动推送、即时办理服务。今后,企业无需申请,国税主动根据工商、质监信息直接赋予主体纳税人识别号,自动完成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网上亮证(视同亮证经营)。据悉,推行税务登记证电子化,与正式纸质登记证具有同等效力,办理国税部门相关涉税事项时,无需出示正式的税务登记证纸质资料,并逐步实现凭电子税务登记证在市内的各银行办理银行结算账户开立等事项。

  “我们正在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方便企业注册,为全省探索经验。”市工商局副调研员张志云说,企业依托数字证书进行身份认证,全流程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全过程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提升审批效率。

  此外,地税局、东莞海关及财政局也完全无纸化,减少材料数量100%。而社保局、外汇管理局及东莞检验检疫局的材料提交数量也大幅减少,从多份减至1份。

  未来,东莞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完善“一表一图”,利用信息技术与认证手段,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所需提交的纸质材料及其他部门的监管资料,加速注册、审批全流程的电子化。

  发挥“多证联办”改革示范效应

  东莞市副市长杨晓棠说,通过“多证联办”改革,借鉴国际经验,接轨国际惯例,能有效地打通投资项目从登记注册到正式开业的“一站式”服务链,完善企业管理服务“一条龙”模式,为外商投资提供最便捷的服务,“为东莞扩大对外开放、继续保持开放型经济的领跑优势注入强劲的动力”。

  目前平均每年约有300多家外资企业在莞投资,均可享受“多证联办”政策。首批企业的实践经验亦表明,常态化实施申请后,政策可得到有效落实。

  “争取明年初将‘多证联办’拓展到所有内资企业,全面推进全市企业市场准入的便利化。”邓涛说,相比外资企业,内资企业设立只需8个环节,审批将更加简便、快捷。东莞将会在外资多证联办的基础上,为实现内资企业多证联办做好准备。

  未来东莞将充分发挥“多证联办”改革的示范效应与牵动作用,在所有监管部门推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重点将会结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以及电子证照共享以及“多证合一”的制度创新,全面深化各类行政审批的流程再造与协同创新。

  ■焦点问题

  焦点一“十证联办”让政府也减负吗?

  答:“十证联办”是一个三串七并的概念。所谓“三串”就是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批复文件、工商登记、质监登记是前置条件,后面七个部门依据前面三个部门所提供的全套资料,通过电子资料共享和数据交互来实现。

  对于前三个部门来说,工作量有所增加,但是在可控范围内。后面七个部门的工作减负和企业减负是同步实现的。

  对国税局而言,部门和企业实现了减负双向。第一,国税局的数据是电子数据共享,自动导入系统,所以部门的基层办证人员无需手工录入企业信息;第二,很多文件资料不需要重复提交,前台办证人员无须收取纸质资料、核对和处理后期的档案管理,全年至少减少几十万份的纸质资料,对基层税务部门而言是很大的减负。

  对工商部门而言,这项改革增加了内部的工作量,通过工商部门在核准文件后需要把信息共享到资源库,然后要到平台上事先读取商务部批准的文件,再跟企业进行沟通。但是这样一个过程中实际上是为企业省下了时间,以前的做法是先拿到了批准证书再到工商部办理登记。政府部门为方便企业做多一点是值得的,工作量的增加在可控范围内。

  焦点二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实施情况如何?

  答:东莞是全国第一个发出电子营业执照的城市,东莞的实践也为全国的改革提供实践经验。国家工商总局目前已经着手制定电子营业执照的具体标准、格式、系统,初步方案已经出来,东莞成为省里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试点市。

  目前东莞需要做的是对接国家的标准,做好全国第一批按照国家标准的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

  东莞市成为全省首个开展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的地级市试点。申请人可以依托数字书在网上提交申请,通过工商部门网上审核,网上发放营业执照,全程无需提交纸质化的文件,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市工商部门正在牵头撰写关于东莞市实施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的相关管理办法,也正在着手开发相关的系统,希望在日后能够逐步把全程电子化的网上登记运用到各类事项当中。

  焦点三电子证照跨地互认是否存在障碍?

  答:我们会利用今年剩下的时间抓紧相关系统的完善,抓紧相关办事指引的完善,为明年初实现内资企业“十证联办”创造条件。具体的时间表有待市政府进一步确定。

  在全国尤其是改革垂直部门没有全面实现电子证件跨地互认的时候,我们把电子证照作为审批过程中的一个手段来抓。跨区域办理业务时,可以去工商、国税等相关部门重新打印纸质版证照。

  另外,我们也向上面积极争取,希望把电子证照的运用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无论是工商还是国税都已经起步,我们相信起源于东莞的电子证照改革,也能够推动整个国家在电子证照的跨地互认审核发挥积极作用。

  统筹 段思午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刘慕华 段思午

  实习生 钟靖琪 周采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