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11”收件8860万 快递面临“压力测试”

2014年11月13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12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双11”当日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递包裹8860万件。此前国家邮政局预测,“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达到5.1亿件。11日当天的信息系统监测显示,实际业务量将高于预期15%左右,即“双11”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量将达到5.8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日最高处理量将接近1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4%,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3309万件/天)的3倍。

  数百亿元的销售额,意味着数亿件包裹。由阿里主导的“双11”网购盛宴已经落幕,对快递公司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如何在接下来几天,将巨量包裹一一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快递公司将经历严峻的“压力测试”。

  快递公司业务量比增100%

  今年的“双11”见证了中国网购的新高度,也记录了中国快递的新历史。

  截至11日晚24时,“三通一达”四大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均突破了2000万件,创下各自新高,同比去年“双11”增幅均接近或超过100%。这些订单除来自天猫外,还来其他多个电商平台。最高的申通收件达到3050万。也就是说,每秒钟就有353个订单进入申通的快递网络。

  记者11日深夜在申通、圆通位于上海青浦的分拨中心看到,操作场地灯火通明,大大小小的快件堆积如山,流水线高速运转,操作工人一刻不停地装卸、分拣、装载,满载快件的大小货车密集进出,长队排至门外的公路。

  “9月份以来,申通快递日处理量已经超过700万件,11月初已经达到900万件。此前我们预计‘双11’当天,全网订单量将达到2000万至2500万件。然而,最后的数量还是大大超过了预估。”申通董事长陈德军说。

  圆通速递总裁相峰说:“在去年‘双11’业务量破1000万件的基础上,今年又走到了一个新高度。单日能有如此巨大的业务量,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

  截至10月20日,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已突破100亿件。随着“双11”“双12”、圣诞节、元旦等传统网购高峰的到来,预计今年全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有望达到140亿件,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转运备战充分但末端有变数

  不过,面对不断刷新的业务量数据,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中国的快递能否支撑起电商这个巨人?

  “接获订单只是第一步,然后还需要完成从揽件到派件的各个环节,才算是做好了服务。”相峰说。

  “仅11日当天的3000多万件包裹,背后就是数百万乃至上千万消费者及他们的家庭。把包裹及时安全地送到他们手中,对快递公司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业务,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陈德军说。

  据了解,为应对今年“双11”,快递企业从去年就开始准备,在设备、场地、系统、人工等方面进行大量投入,以避免在信息系统和转运力量方面出现“爆仓”。比如,申通快递完成了转运中心的新建、改建、搬迁,整合汽运、航空、铁路等多种运输资源,并调整全国路由,及时分流货物,推进全天候分拣。韵达快递高级副总裁周柏根则介绍,此前,公司在全网络原有2万辆运输车辆的基础上,又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资源储备了1000辆运输车辆,在全网络原有8万派送人员的基础上,又新增1万余名储备人员。场地方面,租用临时场地5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快件的转运和派送。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今年以来快递价格战愈演愈烈,行业平均利润率进一步降低,不少加盟网点出现亏损,也有的快递公司全网加盟网点“三分之一赢利、三分之一亏损、三分之一保本”。有快递企业负责人坦言,相比转运,今年“双11”包裹的末端派送还面临着一些变数。

  快递有望告别“亏本赚吆喝”

  记者采访感受到,“双11”这一天,相比于电商的盛大狂欢,快递公司的滋味要复杂许多。一方面,他们为不断攀升的业务量感到振奋、深受鼓舞,领军企业的责任感也在增强。

  但另一方面,“双11”对快递企业来说更多是一种被动应对。为此企业需要在场地、人员、设备等方面增加大量支出,从经济效益上往往是得不偿失,甚至要吃掉全年相当一部分利润。采访中,一些快递企业高管甚至用“煎熬”“欲哭无泪”等词汇描述“双11”期间的心情。“对快递业而言,市场自发性、企业自觉性、行业自律性和政府调控性并没有很好地契合。”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曾军山说。

  陈德军看着现场数百名忙碌的操作人员感叹:“中国的快递目前还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目前,许多快递企业的人工成本占比超过一半且还在快速上涨,加上土地、交通成本的提升,传统的快递业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没有空间。

  阿里仅在“双11”一天的收益,就超过许多快递公司全年进账的总和。与电商实力差距越拉越大,以及在产业链中议价权的不断削弱,也迫使中国快递业走到了分水岭。随着国内快递业务向外资的全面开放,来自外部的压力也逐渐增大,留给中国快递业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

  不过,在应对“双11”这一特殊事件的背后,中国快递业正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信息投入不断增加,航空快递已经起步,海外市场加快布局,新兴模式层出不穷……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说,几年之内,中国快递会有大变。

  综合新华社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