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泰蓝赏瓶等亮相APEC 部分国礼入围作品将上市

2014年11月13日 14:5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这届APEC会议上,习大大和夫人彭丽媛给各经济体领导人送了什么礼品?昨天,这个谜底揭晓。北京工美集团透露,三件国礼分别是《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前者为领导人礼品,后两者为领导人配偶礼品。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北京工美集团计划将当初设计并入选的部分工艺品复制推入市场。

  揭秘 突出北京特色 工美提交83个方案

  今年3月,一纸关于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的设计制作邀请函发出。征集内容包含领导人礼品和配偶礼品两部分。

  设计要求中提出,礼品要体现中国特色,展示中华威仪和大国风范,弘扬中国文化,突出北京文化特色;要紧扣2014年APEC会议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要体现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追求艺术性、实用性,显示中国艺术水平和制作水平。同时,配偶礼品尤其需要注意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

  北京工美集团随即成立了精英团队,开始着手设计。经过半年的努力,北京工美集团提交了领导人礼品方案48个,配偶礼品方案35个。

  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透露,提交的83个方案其实是在团队创作的180余个方案中筛选出来的。而这180余个方案呈现出的工艺品品种基本涵盖了中国和北京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包括景泰蓝、金丝镶嵌、雕漆、内画、玉雕等,“我们特别想把北京的独特工艺美术技艺融合到礼品中”。

  难分伯仲 礼品“扩容”至3件

  8月26日,在怀柔,最终入选的29款工艺品等待着被选作最终的礼品。这29款工艺品中,北京工美集团占据了其中的24款。

  “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由你们制作。”当这句话从电话中传出时,意味着工美集团拿下全部领导人及配偶礼品。

  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份意外惊喜。原来,在最后一轮的筛选中,以花丝镶嵌和錾刻两门传统技艺,靠设计师和工艺大师的合作成型的两款配偶礼品,一时间难分伯仲。于是,原定为2件的礼品清单最终被扩充到了3样。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工美集团计划将当初设计并入选的部分工艺品复制推入市场,让百姓和收藏爱好者能实际接触到这些精美的工艺品。

  国礼长啥样?

  礼物一:

  《四海升平》

  景泰蓝赏瓶

  ●主要工艺:铜胎掐丝珐琅、錾胎珐琅、画珐琅

  《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身高38厘米,为天坛祈年殿38米身高的等比例缩小。赏瓶最大直径21厘米,代表21个经济体。

  礼物二:

  《和美》

  纯银丝巾果盘

  ●主要工艺:錾刻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是由整块银板经过上千万次的纯手工錾刻而成,在工艺大师的勾、采、落、压、丝等錾刻手法中,将丝巾细节之处的缕缕丝线和竹篮的藤条肌理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既凸显了丝巾的柔软与细腻,又展现了竹篮的古朴与自然的视觉感受。

  礼物三:

  《繁花》手包套装

  ●主要工艺:花丝镶嵌、京绣

  《繁花》手包套装以北京市代表性花卉——月季花为设计主要元素,结合花丝手包、花丝月季胸花、丝绸手绢,形成一套极具中国韵味又承载精湛手工技艺的套装。

  文/新闻观察员 李颖

  记者 王妍

  图片提供:北京工美集团

  众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APEC期间,韩国游有明显的增长。与往年同期相比,游客量有8倍左右的增长。

  “在这个假期,我们的成团量都是百分之百的,成团量是非常高的。”众信负责人说。

  外媒观点

  “临时假期,韩国的免税店笑了”

  APEC期间中国游客大批赴韩,韩国媒体也注意到,这给韩国免税店带来了不小的收益,甚至有韩国媒体直言道:“中国的APEC假期,韩国的免税店都笑了。”

  韩国《首尔经济》评论称,中国APEC假期确实对中国赴韩旅游的相关数据产生显著影响。仅以航空班次为例,韩亚航空提供的数据表明,11月5日至10日,从北京飞往韩国仁川的航班订票率高达96.7%,而往年同一时期的平均订票率仅为5成多。

  韩国FNnews网站发表了题为《中国APEC临时假期,韩国的免税店笑了》一文。文章称,韩国最大的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的店铺,11月上旬销售额同比大增70%。这是继中国国庆长假后,又一次让韩国免税店喜笑颜开。

  同时韩国媒体也注意到,中国游客也发生变化。据韩国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有韩国旅行社表示,与中国的十一黄金周相比,APEC期间北京旅行团赴韩观光的线路增加了不少韩国文化、美容体验等活动,也不单单只限于用品消费了。(记者 罗晓静 张洁清 张秀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